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体验沙特馆9小时排队 如厕买水需做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6:18  新闻晚报
记者体验沙特馆9小时排队 如厕买水需做记号

等候入场参观沙特馆的游客排成长龙.晚报记者 龚星 摄

记者体验沙特馆9小时排队 如厕买水需做记号

沙特馆前的入馆通道一打开,游客飞奔入场。蒋迪雯 摄

  □晚报见习记者 姚宏伟

  自世博开园以来,提到最受欢迎同时也是排队时间最长的场馆,大部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沙特馆。近日不少游客选择在学生暑期前参观世博,避过学生观博高峰,但这避开高峰的选择反而制造了另一个高峰。世博人流数量纪录不断刷新的同时,沙特馆的排队时间也不断创新高,从原先的6小时一路飙升至9小时。除了排队时间的变化,沙特馆的排队区域也不断扩充,如今已延伸至了台湾馆附近。

  记者昨日以一个普通游客的身份,体验了沙特馆的9小时超长排队时间。早晨7:30,记者赶到世博园区,但没有选择各种沙特馆排队攻略和心得所说的高科西路5号门5—2入口进场,而是选择人数最多的上南路出入口排队等候入场。当记者通过安检,正式进入园区时,时针指向9:15。

  9:25

  排队区域:博成路高架下

  当记者沿着世博轴缓步来到博成路高架步道下方的沙特馆排队区域入口时,时间已是9:25。入口处的沙特馆工作人员手上的告示牌已经写着“沙特馆排队时间约8小时”,不少游客看到标示后就放弃了排队,但更多的游客选择继续坚持。已经73岁的付老先生说:“之前就选定传闻中很好看,但排队时间长的沙特馆作为世博游第一站,下定决心要把最难排到的场馆先看掉。”老人事前已准备好遮阳帽、携带式小椅、食物和水等物品,即使真要排9小时也要坚持下去。

  作为一条近期延伸的排队通道,博成路一半路面被路障围住,作为排队区域。此时队伍只有一列,每支队列按照纵向50米的距离由武警人墙隔开,横向约为10米,这也是整个排队过程中最为拥挤和最容易引发意外的路段。由于排队人流过密,虽然队伍不受阳光直射,但仍然感到闷热不堪,不少带小孩的游客将小孩举过头顶呼吸新鲜空气。记者看到,每当队伍前进时,一部分游客不顾工作人员和武警劝阻进行奔跑。一些行动较慢的老年游客因此被后面的人群冲撞而失去平衡,此时维持秩序的武警立刻会两人一组冲进人群,搀扶老人。队伍两旁的武警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这里每时每刻都会保证70人左右的武警维持秩序。

  行至尼泊尔馆附近时,队伍分成三列,宽度约2米。此时队列逐渐有序,每当前面队伍移动,工作人员就会放行三列中的一列进行分流,有备而来的游客在等待中纷纷拿出便携小板凳,就地休息。当走出高架步道时,队伍就到达第二部分排队区域的入口。此时,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为10点30分。

  10:30

  排队区域:亚洲广场

  当队伍进入亚洲广场时,记者发现前方的标示上写着:“沙特馆排队时间约6小时”,不少游客因此受到鼓舞,觉得既然只花了一小时就走完两小时的路,接下来的时间应该也差不多。

  亚洲广场的排队通道仍为三列,但通道的宽度缩小至2米不到。虽然是露天路段,但头顶装了遮阳棚,旁边也可欣赏到亚洲广场的歌舞表演。到这里以后,队伍的前进速度明显慢了不少,虽然直线距离只有排队区域一的一半,但通过此区域的时间却和区域一相差无几。

  为了打发时间,游客们互相聊天,侃起观博心得。来自南京的冯先生一家四口,带着刚上初一的女儿和高龄奶奶一起来上海观博,是沙特馆排队队伍中少有的既有孩子又有高龄老人的家庭。记者询问冯先生一家为何想要参观排队时间超长的沙特馆,冯先生表示,这几天女儿的学校因高考给低年级学生放假,一家人决定乘这段时间来参观世博,昨天已是他们世博游第三日也是最后一日,所以一定要参观沙特馆。旁人也纷纷表示,想看看传说中的13亿场馆到底有何奇妙之处。

  时间在大家友好的谈话气氛中逐渐流逝。记者不知不觉到达第三部分排队区域时,已经又过去了一个小时,为11点25分。

  11:25

  排队区域:蛇形通道四排

  当队伍进入蛇行通道排队区域时,已经可以欣赏到沙特馆独特的外观造型。蛇形通道只有一列,共四排。排队游客需要在这同一地段共折返四次,因此虽然直线距离只有150米不到,但实际通过时间仍消耗了近一小时。

  时间已近中午,有准备的游客拿出各类食物开始吃午饭。早上直冲场馆,并未准备饮水的游客此时也纷纷在通道顶端的售货点购买饮料。不少游客因为长时间等待,开始上洗手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在这个区域离队,在和工作人员说明后,工作人员会在游客的世博门票上做上记号,但回来后只能从原地点归队。因此,一些结队的游客,单人离队后,回来会发现其他人已经移动到前面,但自己只能排回原地点。工作人员说,如果让游客从其他地点插入队伍,工作人员无法监督,会造成秩序的混乱,因此请各位游客谅解。

  需要提醒的是,此区域部分通道还未安装遮阳棚,可以事先准备遮阳帽。

  12:25

  排队区域:蛇形通道六排

  队伍通过区域三后,会转向印度馆和沙特馆之间最后的蛇形通道。虽然沙特馆看起来近在咫尺,但实际上这段排队区域却是整个排队过程中最长的一段。据场馆工作人员说明,这段通道的长度约200米左右,但共分为六排,总通过距离将近1.2公里。不少游客已经按捺不住,排队过程中还是出现不少意图插队的不文明现象。但在周围排队人群的视线中,每次插队基本都被工作人员制止。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插队人员是有相当岁数的老人。工作人员特意提醒大家,翻越护栏不但不文明,对老人来说也十分危险。请大家务必遵守秩序,不要插队。

  14:05

  排队区域:环形通道

  在经过1小时又40分钟的六次折返后,队伍进入场馆外的环形通道。此时,游客已经可以近距离观赏到沙特馆的外围水景与特色植被,工作人员也开始分发沙特馆信息简介。此时记者遇上一位来自台北的驴友王女士。她原先在朋友的博客上看到过沙特游的详细攻略,但5月份的攻略只写了需要排队三小时,现在过来一看,情况已经今非昔比。王女士表示即使自己多年来一直四处旅游,体力不错,但五个多小时的队排下来,也觉得相当累了。

  半小时后,队伍进入场馆内部的环形通道。这里的环形排队通道实际已经是场馆展示的一部分了,游客可以观看周围墙上不断滚动播出的电视宣传片。 10分钟后,当记者走上传送带,开始欣赏沙特馆的全景投影电影时,此时距记者开始排队已经过去了5小时20分钟。

  沙特馆排队攻略

  ■ 排队时务必不要奔跑和拥挤,以免发生意外和造成伤害。

  ■ 如果从排队区域一、二、五离队的话,可以先和护栏两旁的工作人员商量,得到允许后暂时离队。

  ■ 区域三、四如果游客想离开,和工作人员说明后,工作人员会在你的世博门票上做上记号,但回来之后只能从原地点归队。如果是团体来排队的话,会造成其他人已经移动到前面,但离队的人只能排回原来地点的分离局面,务必注意这点。

  ■ 区域三、四,蛇形排队区域的顶点有饮料和食物出售,但不要在地面上乱扔垃圾,游客可以随身准备一个垃圾袋,丢弃到区域五的垃圾筒中。另外也请控制饮水量,既要防止中暑也要保证不至于频频离队前往洗手间。

  ■ 沙特馆的绿色通道只接受孕妇和残疾人士通行。

  ■ 根据人流构成、时间早晚和天气情况的变化,实际排队时间会有相当大的改变。

  ■ 有信心和耐心坚持下去的游客可以准备好携带式座椅、遮阳帽和食物。不想排过长队伍的游客可以选择晚上来碰碰运气。

  ■ 如果游客无法忍受长时间排队,也许可以尝试一种特殊的进馆方式:集章入馆。游客进园后,可以到位于浦西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部问讯处,凭当日门票领取一份《城市名片册》。用《城市名片册》搜集总共15个城市最佳实践区城市案例的世博纪念印章,外加1个城市实践区的总印章,便可获得一张“直通”沙特馆的参观券。在下午6点半后直接进馆参观。沙特馆每周将有500个“直通”参观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