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末世博园将再迎大客流 看沙特馆可从水路进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6:2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建慧 秦川 见习记者 俞佳

  上周末,世博会入园游客人数突破百万,达到103.27万人次。本周末是世博普通票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世博局预测可能再次出现大客流,在全力部署应对的同时,世博局建议广大游客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错峰观博。

  世博越江线配足应急车辆

  根据往届世博会的“翘尾”经验,本周末可能出现新一轮观博大客流,上海世博会已从各个方面着手准备,积极应对,迎接大客流。

  世博越江部全体人员在分析总结上周双休日两天发送8653个班次,运送游客151.43万人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应急方案。本周末观博一旦出现超大客流,越江部将会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一方面采取全车程作业方式,加大世博大道越江线的运能,确保园区主动脉运营畅通有力,及时输送越江客流,及时疏散平衡园区内浦东、浦西观博客流;另一方面加开区间车,有效分流企业馆站至亚洲区站观博客流。

  针对客流居高的14号点、15号点等终点站,将采取六通道三车同发的措施,尽快疏散观博大客流。另辟区间车专用排队通道,管理人员还会深入现场加强安全管理、维护好站点排队秩序,并采取措施加快游客上车速度。

  遇到大客流,世博大道越江线和世博国展线做到“人停车不停”,及时增加代档驾驶员26人。各站点管理人员也会相应增加,通过巴士电车公司支援,调派增加站点管理人员两班80人次。另外,将增加通勤车辆跑区间车,由巴士二汽公司调派20辆通勤车支援企业馆站至亚洲区站区间车的运行,加快越江客流运送。

  世博热线积极应对保畅通

  上周六,世博热线962010的呼入量激增至18886次,创造热线开通以来单日最高峰。但这个纪录24小时后即被连接打破:10月18日,虽然入园人数较为平稳,而962010的呼入量达26257个;10月19日,热线呼入量更是突破3万大关,达到了30857个,估计未来几天的话务量仍将居高不下。

  为了应对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话务高峰,中国电信已经启动最高等级应急预案,增加班务,满负荷运载。做到设备、人员的全方位、全天候保障。

  本届世博会已接近尾声,游客咨询门票问题的来电比例大幅上升,票务咨询比例从原先的 40%上升至80%。指定日票的销售细则,补差价换票细则,夜票兑换细则等等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热线提醒广大市民:10月13日至10月29日,各售票处提供平日票补差价换10月25日至31日的指定日票的服务;10月30日和31日园区现场不提供各票种的销售和换票服务;多次票不在换票的适用范围内,建议持多次票的游客抓紧最后几天平日前往园区参观。

  观博高峰仍可“避高峰”

  虽然本周末很有可能出现上周末百万客流的火热场面,但是游客仍可以有计划地尽可能避开高峰,舒适游园。

  据了解,上周六上午入园高峰时段,选择乘坐地铁前往园区的游客数量较多,这也造成了多条涉博轨交比较拥挤。相比地铁高客流,大部分世博公交专线在班次增加后运营情况较好。除了8号门停车场内部分公交线路受团队客流影响出现堵车情况外,其余线路的运营都比较畅通。上周六该停车场的世博专线公交车辆运营并没有出现明显异常,加之各条线路都增加了运营车辆,在下午和夜间离园高峰来临时,该停车场也没有出现游客滞留的现象。

  面对超大客流,选择水门入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周六园区首次遭遇百万大客流,园区各出入口都人满为患。当天下午,秦皇岛路水门却出奇清净。乘船入园,不仅没有人挤人的烦恼,还“赚”了浦江游览,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可谓最佳选择。

  对于想要参观沙特馆、日本馆等热门场馆的游客来说,水门入园也绝对是最佳选择。在水门入园,7:30就开始预检了。游客在水门入口大厅检票、安检后,就可以乘船进入园区,入园时不必再次安检和检票,可以节省至少10分钟。可别小看这10分钟,对于日本馆、沙特馆这样的超级热门馆,早10分钟也许就意味着少排2小时队。

  除了时间优势,水门“地利”优势也不可不提,从M2码头出来不远处便是日本馆和沙特馆,对于想观看这两个热门场馆的游客来说,实在很方便。而从M1上岸,则是航空馆与上汽通用馆,也是浦西很火的场馆。

  排队分散看馆各有策略

  对于已经进过世博园的游客来说,认定一个特别想看的热门馆会一门心思排到底,一天只看一个馆,不失为一个好点子。世博园区内有200多个场馆,其中很多表现形式比较相似,根据地域文化、主题等挑选场馆有重点地参观更为理想。

  据悉,每天一开园,浦西园区90%的游客都是冲着石油馆去的,以至于在开园半小时内,浦西园区的其他各场馆,排队时间都比较短,形成难得的空当。建议早入园的游客可采取分散观看的策略。 100万客流下的浦西园区的最佳观博路线是城市足迹馆,随后是国家电网馆、上海企业联合馆、中国船舶馆、中国民企馆。对于很多游客来说,一入园就狂奔再加上长时间排队,太耗费体力,不如先选一些排队少的馆看看,把这160元的门票钱充分利用足。

  园区现在是淘货好时节

  与其花时间排长队,还不如淘些纪念品回去,眼下园区打折风正劲,是个淘货好时节。

  园内不少场馆的展馆本身与纪念品商店是分离的,游客若想买纪念品,不需要排队入馆。如B片区新加坡馆的纪念品商店,就在离新加坡馆十几米的一家圆形小铺中;泰国馆纪念品商店位于泰国馆背面;爱尔兰馆、比利时—欧盟馆的商店小铺也都在馆外。不过,有一些纪念品商店则深藏在场馆的出口处和场馆内侧、边侧,需要向工作人员询问。

  如今,不少场馆纪念品都开始了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非常实惠。游客不妨选择一些排队不长又有好货的馆,或者直接去不需进馆也可进入的场馆商店淘货。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