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观博攻略:遇超大客流要剑走偏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14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钟子娟 毛 懿

  如果用排队与否判断一个展馆的热门程度、并把不排队就能进的展馆列为“冷门馆”的话,那么,当一百万超大客流涌入世博园时,园区已经不可能找到所谓的“冷门馆”了。非洲联合馆半小时、太平洋联合馆一小时、中南美洲联合馆一个半小时……10月16日当天,这些平时基本随到随进的联合馆门前也都排起了罕见的长队。平时的冷门馆尚需排队,一向炙手可热的石油馆、沙特馆等热门场馆的排队时间更是令人瞠目。若是注定要与超大客流相逢,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轻松观博又少留遗憾呢?

  第一种选择:一天只看一个热门馆

  认定一个特别想看的热门馆,带好板凳和干粮,一门心思排到底,一天就看一个馆!当然,这个“偏方”可能更适用于已经进园多次的游客。对于首次入园的游客来说,“一天只看一个馆”的性价比似乎是低了点。

  事实上,这条“偏方”亦是来源于民间智慧。10月16日当天,记者在意大利馆蛇形区碰到一位李小姐,正和父母一起排队。与其他人焦灼的神情不同,李小姐一家坐在小板凳上怡然自得,如同在自家小院里乘凉。好奇之下,记者与李小姐攀谈起来。原来,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入园了。“以前总是怕排队,要么先在网上预约好再进来,要么就挑不排队的馆看,七七八八倒也看了不少馆。今天一进来就发现‘行情’不对了,每个馆都要排长队。我们就想,反正都要排队,干脆排个一直想看没看成的热门馆吧。”李小姐笑着告诉记者,意大利馆平时也要排一两小时,一百万大客流下排队时间增加到四个多小时,相比之下,性价比还算不错,“再说园区交通也很挤,听说越江线要排两小时,在园区瞎转悠还不如坐在排队区里节省精力。”

  认准一个热门馆死排到底,李小姐的做法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在一百万的超大人流压力下,也不失为一种“有创意”的选择。其实,这个方法也是可以找到窍门的。以沙特馆为例,10月16日园区人流井喷那天,沙特馆排队时间为八至十小时。但是,如果你在当天下午四点半停止排队的最后一分钟挤进队伍,就算排到晚上10点半快要闭馆才进馆观展,算起来也只排了六小时。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是,谁也不知道这周末的停止排队时间是否还是下午四点半。

  不过,即使是只吃一道“主菜”,也是有选择性的。中国民企馆馆长孙军建议说:“世博园区内有200多个场馆,而一些场馆‘英雄所见略同’,表现形式比较相似。同一表现形式的,可以根据地域文化、主题等挑选几个场馆有重点地参观。”孙军说,参观者如果只是从一个电影院走入另外一个电影院,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第二种选择:赶早的可抢占次热门头筹

  抢在开园前大家都直奔热门馆的关口,分散参观一些次热门馆,不失为一种好选择。

  世博工作人员钱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一开园,浦西园区90%的游客都是冲着石油馆去的,以至于在开园的半小时内,浦西园区的其他各场馆,排队时间都比较短,形成了难得的“真空”。建议早入园的游客别一大早就直奔石油馆,可以采取分散观看的策略。据悉,自从上周六出现百万大客流开始,石油馆已经连续数天,从上午开始就谢绝排队。“排八九个小时,只是去看一个场馆,未免看馆效率太低。”钱先生说,一天除了上洗手间,就连吃饭也必须等在队伍中,无疑是对身心和体力的极大考验。

  一百万客流下的浦西园区的最佳观博路线是城市足迹馆,随后是国家电网馆、上海企业联合馆、中国船舶馆、中国民企馆。“城市足迹馆,被游客称为上海世博会上最美最值钱的场馆,容纳了很多世界级的国宝。”中国民企馆的高潮秀演出,则是有别于众多电影演绎类的场馆,别具一格地选择了高科技与人物结合的演出形式,会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很多游客一入园就狂奔,实在太耗费体力,再加上排队时间太长,很容易造成一天只看一个馆,随后只能放弃参观。”钱先生说。如果要把这160元的门票钱充分利用足,首先就是要节约体力,先选一些排队少的馆看看。

  第三种选择:错峰入园错峰吃饭好悠哉

  入园错峰。上午9点-9点半千万别来凑热闹,9点到入口,光入园排队就要花1个小时。除非你是早上五六点赶个早场,一心想拿中国国家馆的预约券,否则还是在家好好睡个懒觉,养足精神,10点半-11点左右赶到园区出入口更佳。此时,绝大部分的出入口都不需要排队即可入园。

  入园之后,首先听听园区广播,看看哪些馆人比较少,心中大致有个数,再根据自己的喜好,重新规划一下路线。但此时,第一选择仍然不是看馆,而是先选个地方吃饭。比别人稍早半小时吃饭,避免了就餐高峰的排队,同时还能趁别人就餐的空当去看馆。

  到了晚上四五点之后,热门馆的排队时间肯定要比早上大幅下降,此时排队既经济又划算。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