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场馆交通工具之旅:体验驰骋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08:0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沈轶伦

  在世博园,除了走走路、扫扫馆,您还可以近距离体验不同交通工具带来的驰骋之乐。如果过去您只是乘客,那么在这里,您可以做“机长”、做“司机”,可以忽而“驾驶”飞机上天,忽而又“开着”动车上路。

  骑自行车“畅游”他乡

  在丹麦馆,参观者可以租借自行车,沿着螺旋型上升的通道一路骑上去,可持续发展理念在骑自行车中得以体现。在一块模拟哥本哈根街道的地方骑自行车,不仅能让参观者体验哥本哈根的真实城市生活,还可以宣传环保观念。为了提倡环保的出行理念,丹麦馆为参观者准备了三四百辆自行车。一路骑车、一路看看小美人鱼,忽而到达平台,看到一片耀目的雪白世界……这些都是丹麦馆送给参观者的“礼物”。

  加拿大馆内,自行车则与3D电影完美结合。在12个细长的屏幕前方,分别停放着一辆自行车。当参观者脚蹬自行车时,屏幕上的人物就会吹起口哨,头顶升起螺旋桨。“旅程”随即开始,加拿大著名的景色和建筑物都会出现在人们面前。随着参观者的减速或加速,图像色彩和音响也会随之变化。此外,在浦西的博洛尼亚案例馆,参观者也可以踩着自行车,通过屏幕一路“欣赏”博洛尼亚弯弯曲曲的街道和铺满石板路的老城。

  “开动车”逼真刺激

  在浦西园区的中国铁路馆内,参观者可以模拟驾驶动车。中国铁路馆驾驶动车每天180人可预约,铁路馆工作人员会于每天9时开始分批发放预约券,到21时发放最后一批,每次发放20人。一走进动车组的模拟驾驶室,就感觉进入了真实列车的车头。驾驶室里的一系列设备也是完全仿真而制,左右两边各有手柄。脚踩金属踏板,左手柄向前推到底,右手按住主手柄向前推,列车就会缓缓起步,驶出现代化站台。加速,表盘上时速渐渐接近300公里,两侧景物、窗外建筑物快速后退。前方,与一列动车组交会,“嗖”地一声,感觉逼真刺激。

  此外,中国馆里还有一列“小火车”,参观者可以搭乘它观看中国城市选址及城市营建的智慧。在这里,参观者可依次观赏由“门、桥、斗拱、凉亭”四种元素构成的主题展示区;在这里,北京古朴的建筑和上海摩登的大楼让不同时空的中国线条相映成趣,体现了中国从古至今的城市演进之路。

  体验空中看世博

  在浦西的中国航空馆,通过地乘4D展演系统,参观者可在短短3分40秒内“飞”一把。为了让参观者更真实地体验飞行驾驶的感受,航空馆还专设模拟机体验区,包括4台模拟飞行玩乐机和1台大型飞机模拟机。

  参观者可以直接登上模拟飞行玩乐机,亲自操控飞机。机舱将随着驾驶者的起飞、降落操作而运动。大型飞机模拟器则设置了世博园上空的飞行场景,参观者可以体验空中看世博的感觉,一览黄浦江两岸世博园的精彩建筑和城市风光。这些模拟机的造价比较高,一般只有在航展上才能看到,而且不一定向大众开放。这次航空馆向普通参观者提供体验机会,就是希望大家体验奇妙之旅,了解飞机驾驶操作,同时普及航空常识。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