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多次游之旅:重温老馆别有新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8:2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开园时播下的种子,早已枝繁叶茂;草创时的 “半成品”,如今已精雕细琢……开园几个月来,一些老馆可能已和你初次来时不大一样,或换了新颜、或添了新物,不妨趁着丝丝秋凉,将几个耐看老馆重温一遍,既加深印象,还可能惊喜不断。

  五月嫩芽“悄悄”长大

  早已被《指环王》中史诗般的新西兰美景所折服的游客,一定对新西兰馆的空中花园念念不忘,那清澈的热湖、神秘的毛利图腾柱和热情如火的圣诞树,无一不延续了新西兰独特的自然风貌和美景。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最令游客欣喜的当属那些“悄悄”长大了的蔬菜植物。尤记得,五月初的蔬菜地,还只抽着嫩芽儿,舒展着绿苗子,而如今,辣椒儿鲜绿可爱、茄子饱满诱人、玉米挺拔露出穗儿,黄瓜雀跃枝头、生菜开始种第二茬……新西兰馆长告诉记者,花园里的植物不断在培育更新中,有的新西兰品种不适应这里的高温,又补种了些银蕨等植物,所以游客再来观馆时,所看到的绿不少已是新绿。除了新绿外,开园初摆放在馆前的那艘木船草样,经毛利雕刻师几个月来的现场精心打造,木已成舟,你可以一边排队、一边细细欣赏这只独特精致的独木舟。

  世博园里茁壮成长的植被还有不少,音乐盒子新加坡馆顶层花园的石斛兰,沙漠之舟沙特馆的枣椰树,不同的时间段展示不一样的风姿。

  两次踏入同一座城堡

  “初次入门时宛若进入一个迷幻城堡。”不少游客对C片区的捷克馆仍意犹未尽,人少的时候,不妨再次细细光顾,入门口的“镇馆之宝”——布拉格查理大桥上的那两块青铜浮雕,已经无数游客的触摸,中间早已泛出了金黄色。与中国青花瓷很像的“洋葱瓷”依旧别致地倒悬在壁缘上熠熠生辉。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说不定这次的“黄金泪滴”,就专为你的情绪度身制作一份独特的香水。

  不过这些都是“老朋友”了,如果现在重游,你还可以赶上个尾巴,正在进行的以“奇迹档案”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汇聚了10件作品,这是来自捷克的10位最顶尖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展示的精品力作,这些大师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借助各种技术手段,表现了安静、光影、时间、运动、童年、雨、飞行、土地、无限、图画和记忆等主题。你还可以更近距离邂逅另一座“城堡”,一个有关“卡夫卡与布拉格城”的捷克文学展将在9月登场,卡夫卡的手稿,他所在时代的物品与影像资料都将一一呈现,满足一下你的文学瘾。

  更换展品 更新惊喜

  经过瑞士馆时,不妨放慢脚步,因为中庭广场比开馆时多了一些新玩意:一米见方的纱巾,随风飘动,轻柔似水,这里正在进行 “瑞士设计创新设计展”,展品涵盖制造、纺织、材料乃至概念等多个方面。游客可一睹创新设计的独特魅力。展馆工作人员透露,这件如羽毛般轻盈的织物名叫“神秘园”,它采用了极细的涤纶织法,表面镀铝或铜,一面用数码印刷,设计与制作工艺均臻完美,这种被誉为“世界最轻”的面料,穿在身上几乎感觉不到。一位已是第三次来瑞士馆的游客说,这里“每次瞧都有惊喜!”中庭广场的展览更换很快,有心的游客不妨多瞧几眼别错过一饱眼福的好机会。

  继续走,那个梦幻般的俄罗斯馆也有新惊喜:外表像拖拉机的剧院、电车形状的居民楼、被呈乐器形状的水管覆盖表面的楼房……俄罗斯馆罗斯托夫州展把参观者们带进一个充满创意和童趣的世界。在罗斯托夫州的大型工业城市中,有许多建于上世纪50—80年代的建筑“休眠区”,如灰色的火柴盒般的多层住宅楼,罗斯托夫州将孩子们的创意付诸实践,通过给沉闷的旧房子绘上明亮的色彩创造出全新的空间形象,来唤醒这些“休眠建筑”。罗斯托夫州展为期3周,如果不想错过这场奇妙的视觉旅行,不妨再次踏进俄罗斯馆吧。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