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手工制作体验之旅:体验最纯粹心灵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8:34  东方网-文汇报

  身处快节奏的大都市,人心难免疲惫。

  身处快节奏的大都市,人的心中不免涌动起返璞归真的期待。

  见惯了各种走下流水线的商品,许多人开始怀念、寻觅起那些最纯粹的手工制作。的确,双手的温度、工匠的认真度,能为一件衣服、一件艺术品带来最贴近人心灵的舒适度,这也难怪在世博园中,来自各国的手工制作受到众多游客的追捧。

  在许多人的心里,欣赏一次慢工细作的手工制作,拥有一件原生态的作品,体验的是一次最纯粹的心灵感悟,追求的是心灵的平和与宁静。

  将舒适、个性穿戴上身

  把最天然的、最纯粹的穿在身上,已成为许多人的心头所好。

  展示在马来西亚馆中的手绘蜡染巴迪工艺,吸引了众多人驻足。在马来西亚,手绘蜡染巴迪是一种独特、且颇有创造性的手工艺术。用来蜡染的布料可以是丝绸或是棉布,而用来染布的蜡,则是用蜡油和树脂混合在一起,加热融化制成的。现场,来自马来西亚的手工艺人首先拉直布料,将其紧绷在木架上,以方便绘图。接着,拿起一支特制的笔,在布上勾勒出图案轮廓,然后用染料着色,很快,一朵朵娇艳的鲜花跃然布上。为了固定颜色,染完色的布料需要放在阴凉处,等到蜡液干透后,放在钠溶液里浸泡8到12个小时。然后,经过煮沸、冲洗,最后晾干熨平,才算大功告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手绘蜡染巴迪颇受当地人的喜爱。想用这样的布料做件衣服并不难,可以先将一整块布进行蜡染,然后再剪裁缝制。

  无论价格高低,出自双手的作品,总会带来最贴合身心的舒适,对此,“意大利制造”善于给出最精致的答案。从菲拉格慕到今天还在展示的TOD’S,在意大利馆内的手工展示区,总能感悟出意大利人在手工艺上的独具匠心。且看玻璃墙里,来自意大利马尔凯地区的资深工匠正系着橙色的围裙,凝神静气地琢磨着手里的一块细软皮革,右手熟练地用笔在皮革上打圈,这些打圈的地方将镶上TOD’S豆豆鞋的标志——133粒橡胶豆豆。据悉,从最初的皮革切割、手工缝制,到最终的抛光打磨,一款手工制作的鞋需经100多道工序。根据不同的设计,一款鞋最多要使用35片皮革,而对每一片皮革都要进行单独的处理,并在最终成形之前通过严格的手工检验。

  除了舒适,手工制品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个性化,在非洲集市的吉布提摊位上,一排镀银镯子正等待着它的主人,另一旁的手工匠已做好准备,将镯子主人的名字用蜿蜒迤逦的阿拉伯文刻在镯子上。吉布提人说了,买了这种量“名”订做的镯子,可以带走一生中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美好的记忆。

  把“独此一件”挂在墙上

  若说一针一线的缝制加工可以让人感觉身舒体泰,场馆内还有许多手工制成的精巧物品,可谓赏心悦目。

  不能拍照,不可用手触摸……欣赏伊朗馆内的手工挂毯,有着诸多禁忌。这些挂毯之所以受到如此优待,只因其是手工制作。仔细一看,每条挂毯上都特别注明有多少人为它的诞生辛苦编织了几年。因此,一条由两个手工艺人合力编织的2米宽、3米长的挂毯,售价逾万元,并不稀奇。工作人员介绍,用两根羊毛线打个波斯结——最基础的手工编织挂毯技艺并不复杂,但难的是这样的动作要重复一年甚至几年,而且每一次打结的轻重力度都要一样,这对手工艺人来说无疑是一次毅力的考验。

  提到手工艺品,不能不去非洲集市上瞅瞅。人像木雕、串珠手链个个都带着狂野的非洲风。索马里的摊位边上,挂着一墙花花绿绿的彩陶,煞是醒目。摊主说,这些彩陶都是当地的图腾,全由手工绘制,别看样子奇怪,每个彩陶图腾背后都藏着手艺人的不同愿望,鱼形彩陶用来保平安,“三口四眼”是祈祷全家和睦……不是工厂里冷冰冰的标量生产,从手艺人双手传递出的彩色“希望”虽然没有那么规整,但总能让人触摸到内心的虔诚与善良。

  把原生态融入生活

  用沙子绘画、用干草编制盘子……还有什么比原生态制品更让人觉得亲近大自然?

  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一根根竹条化身为精巧的背篓、竹篮——今年8月,几位文莱顶级手工艺人在世博园内奉献了一台竹编手工艺秀。若这还算常见,那么草编盘子是不是别具特色?在非洲集市的博茨瓦纳摊位上,当地的手艺人运用颜色略有差异的干草,编出一只只花纹各异、纹路细密的盘子,吸引了众多游客。

  在贵州馆,一位身着苗族服饰的女子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只见她手持针线,在一块布料上做着苗族独有的“十字挑花”。这是贵阳花溪苗族女子特有的传统民族民间工艺,在一些喜庆的日子里,如“四月八”、“六月六”、“姊妹节”、“跳花场”等节日,苗族姑娘都要穿上自己亲手绣制的绣花衣,竞相比美,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心灵手巧,赢得小伙子青睐。

  “挑花是根据布料的经纬纹理,以挑绣十字形的针法而组成的图案,被称为‘挑花’或称为‘十字绣花’”。作为挑花的主要传承人,今年60岁的王启萍面容亲切,话语间透出农村妇女特有的淳朴。“不需要放样打草稿,也不需要剪纸描图,全凭经验,按照布的经纬纱路绣。”

  本报记者  邵珍  刘力源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