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太空家园馆:仰望未来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5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栾吟之

  8月24日 星期二 多云或雷阵雨

  一直很想进太空家园馆看看。最先是被馆名所吸引,美丽的苍穹、神秘的太空,有朝一日真能成为人类的未来家园吗?其次是别致的展馆外形,异型支柱托起银色建筑物,犹如悬浮于空中的太空魔方。

  昨天终于如愿进馆参观,可以说,它是我所参观过所有展馆中的最精彩之一。俯仰“梦想起源”展区璀璨绚烂的星系图,上古人对太空的认知和渴望,从太阳、月亮、星星、地球开始;凝视“美好家园”展区的空间飞行器模型,中国航天技术进入空间的发展前景如在眼前;更大的惊喜是两部3D动画电影 《太空侠》和《万户飞天》,奇幻美妙的镜头里让人想起两部太空题材的经典影片——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步》和朗·霍德华的《阿波罗13号》。

  在自然灾害、能源危机接踵而来的今天,“太空家园”给了我们面对未来的信心。讲解员指着“和平卫士系列”模型说,这些飞行器在外太空行星上工作,能开发稀有元素,能将威胁地球的小行星推离轨道,还能修补臭氧层空洞;此外,卫星通讯技术还能预知海啸、地震、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发生,快速调动无人机、无人艇前去救助。

  茫茫宇宙,深邃浩渺,尽管人类探索宇宙的进程令人振奋,但更让我感受无穷希望的,是一群专心致志参观展馆的小观众。看馆的大多是孩子,有牵着家长手的小学生,也有结伴而来的中学生。3D电影散场时,一个对太空有着浓厚求知欲的“眼镜男孩”跟我攀谈:“你知道吗,历届世博会上的太空主题有很多。”他如数家珍:1962年,美国西雅图世博会的主题是“太空时代的人类”,那时世博园区里建造了一座185米高的太空针塔;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摆出“阿波罗”飞船上的月亮石,它是那一届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展品……

  在展馆门口的留言本上,两个孩子正在默写先哲康德的名句——“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让我愈是思考愈感敬畏,那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

  我想,对太空的探索无疑能让人类变得冷静而自知,探索越深远就越会充满敬畏,只有把这份敬畏转化成对道德和文明的持续思考、对真理与正义的孜孜追求,才能真正造福于我们脚下这颗星球。太空中,比人类漫步月球更为重要的,是星光折射给我们的启迪。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