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世博非物质文化遗产 找寻城市生活新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37  东方网-文汇报

  工作忙碌了一天,晚上回到家的你是否曾有过百无聊赖的感觉?在城市中,几点一线的生活时常会让人觉得生活越来越缺少乐趣。其实,乐趣不是越来越少,只是我们缺少发现。

  早在上海世博会筹办之初,组织方就曾表示,将会有大量来自各国和中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悉数亮相。在世博园内兜兜转转,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表演精彩,更是充满了乐趣。

  突然想到,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古时人们的心中,不就是生活中的乐趣吗?而且,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好看又实用,要想学会也不难。各位城市人,大家也可以去世博会中找寻一下自己感兴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业余时间变得充满乐趣。

  学点绣花技艺,让自己与众不同

  记得曾经有一段时间,身边的女性朋友都热衷于一种叫“十字绣”的东西。不过也是,自古以来中国女性就有绣花的传统,“十字绣”这类简单的绣花技艺自然大受欢迎。

  在世博园中,像绣花这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深受欢迎。来自江苏的苏绣、锡绣,来自陕西宁强的羌绣,来自江西的赣绣……仔细数数看,几乎中国各省市活动周期间,展示各地特色的绣花技艺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节目。

  对于心灵手巧的姑娘们来说,参观一次世博会,学点绣花技艺,肯定是个不错的体验之旅。就拿苏绣来说,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苏州馆里,经常可以看到有位绣娘在现场表演。那些绣花用的绷布、绷架、苏针、花线,仿佛向人诉说着江南姑娘对苏绣的那份爱恋。

  绣花不仅可以用线来绣,头发也同样可以。在世博会辽宁馆,就曾有一位发绣艺人现场展示了用头发绣花作画的高超技艺。这位名叫耿慧英的阿姨自幼得到母亲发绣技艺的传承,从1998年退休后在家专心创作。她用一根根精挑细选的头发,将国画的作画技法融入绣花之中,绣出的作品远看犹如一幅幅笔墨深浅不同的国画。

  耿慧英认为自己的发绣技艺,相当有价值。因为人们要是用自己的头发绣出自己的肖像,不仅有收藏价值,也可以永久保留血型、DNA信息。如此看来,学点绣花技艺,不仅可以陶冶情操,更是能为自己和别人留下一件极具纪念意义的艺术品。

  学段特色歌舞,让自己放松心情

  如果说绣花是件难事,那非物质文化遗产里的歌曲类技艺想必是容易许多了。这几天,正在世博园内举行的贵州活动周,就带来了贵州少数民族特有的“侗族大歌”和“苗族飞歌”等传统歌唱表演。

  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主要以模拟鸟叫虫鸣、高山流水等自然之音为主。对于城市人来说,通过这种歌唱让自己的心回归自然,无疑是一种既简单又便捷的方式。

  除了省市活动周期间外,各省市馆内也有不少类似的歌舞活动。在陕西馆,每天就有不同的歌舞现场演出。在不久前举行的渭南活动周期间,不大的舞台摆上了热闹的皮影戏台,二胡、中胡齐上阵,老人们唱起了秦腔选段《沉香救母》,闻声而来的游客一时间把展馆围了个水泄不通。

  假如这些“中国元素”让你还不过瘾,那就去感受一下来自异域的特色歌舞吧。从上周开始,来自巴西的贝瑞卡乐团每天都在美洲广场上演一场歌舞秀。这些来自南美洲的艺术家们,身着巴西特色的服饰,以其热情的舞蹈、震撼的鼓点和精美的道具将巴西的万种风情带给所有参观者。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去跟台上的演员们一同起舞。

  从10月18日到24日,世博园内还将举行以“对话”为主题的“2010上海世界音乐周”。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民族音乐同场登台,来自丹麦的“‘本·尼尔森’和他的中国朋友”、菲律宾的传统音乐、中国民乐——大川国乐和来自陕北大地的华阴老腔艺术团,游客们只需用耳朵,便可进行一次纯净的旅行。

  学做个小玩意,给爱人一份惊喜

  世博园内集聚了各国有意思的小玩意,游玩之后买点带给亲朋好友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功课之一。不过,要是能用一份亲手制作的小玩意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爱人,那一定是件充满浪漫情调的事情。

  在约旦馆,一位约旦艺人正在制作瓶中沙画。他用彩色沙子填充瓶子,层层堆积,瓶壁就出现了沙漠风光。水注入瓶中后,便可让画定型。看到这惊叹的技艺,可别光顾着张大嘴巴,跟艺人商量一下,自己亲手去试试看,做一幅属于自己的沙画。

  要想学做小玩意,还有一个地方必须要去,那就是宝钢大舞台。那里专门设立了一块传习区,不久前记者就曾看到了小时候超喜欢的糖画。糖画师傅送了个蝴蝶给我,拿在手里像回到了童年。其实,如果能亲自试试看,那种感觉一定更有意思。

  当然,这些小玩意对于初学者还是有点难度的,可乌克兰馆内的彩蛋和陶罐制作,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很容易上手的。在墨西哥馆的商店,还可以看到充满美洲特色的风筝。如果你愿意的话,不妨亲手制作一个风筝。虽然园区内无法放飞,可作为礼物送人还是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  刘栋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