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独特观博路线:跟着本月主打场馆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27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谈燕

  还在为没有敲到西班牙冠军章、小美人鱼生日章感到惋惜?其实不少世博场馆每个月都会设定不同的“本月主打”,推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展演活动。不少世博场馆都设有官网,这些官网不仅对场馆的基本情况有一个明确的介绍,同时也会罗列出正在以及即将举行的各类特色活动。只要观博前做一下功课,跟着场馆“当月主题”走,就能为自己打造出一条独一无二、别具意义的观博线路来。

  日本馆:本土风情集中地

  参观完日本馆,可别急着走,在出口处左侧有一个日本馆活动大厅,那里基本不用排队,展示的内容却每周更新。

  目前正在活动大厅向公众展示的,是孙中山与梅屋庄吉世博史料展,其中很多内容在国内还是首次展出。紧跟这一展览即将上演的则是《迁都传承·国风歌舞音乐的世界》,主要向游客呈现日本的世界无形文化遗产。

  日本馆馆长江原规由介绍,活动大厅是游客们了解日本的另一个文化窗口,从世博会开幕至今,已有多个日本县市带来当地最具特色的本土风情介绍、城市建设理念以及未来规划等与大家分享,一些体现日本最新科研成果、环保理念的展览也在此举行。

  新加坡馆:每月看不一样风景

  新加坡素有“花园城市”之称,新加坡馆屋顶上也有一个空中花园,陈列着100多种热带植物和20多种兰花。据新加坡馆工作人员介绍,兰花花期很短,每个月都需要更换一批,且每次更换的兰花都有所不同,根据花卉的不同,花园内布置也会稍作调整。因此,游客每隔一个月前往新加坡馆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新加坡每个月的活动主题也令人期待。9月至10月的主题为“深厚友谊”,展示新加坡具有珍贵意义的地点及相应的交流平台,相关活动包括新加坡及世界华文作家、多元文化交流会、新加坡设计展览、幸福健康生活展览等。

  澳大利亚馆:艺术主题每月换

  澳大利亚馆展现的音乐艺术主题也是每月轮换。

  8月份是大洋洲月,为配合这一节庆,澳大利亚馆特别请来了本土的原住民艺术家们,这是他们首次来到中国上海。访客可以在澳大利亚馆看到这些原住民们的传统服饰,精湛技艺与舞蹈。

  原住民艺术家们还未离开,9月的音乐艺术主题已经确定。记者从澳大利亚馆工作人员处获悉,下个月来访的艺术家中,既有表演诙谐幽默的杂技演员,也有极具20世纪风格的现代爵士乐队,还有澳大利亚演艺界的未来之星,精彩演出不容错过。

  宝钢大舞台:周周看各地“非遗”

  看完澳大利亚馆,不妨再坐一站公交车,即可抵达宝钢大舞台。这里的展演周周新,尤其是独具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各种“非遗”项目,随着省市区活动周的举行竞相展出。

  目前正在宝钢大舞台展演的,是来自贵州的艺术家与民间传人。傩戏傩面具雕刻、苗族蜡染工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令游客充分感受贵州的民族风情。今年8月1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贵州赤水等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成功。贵州省方面也借贵州周举行之际,向上海游客推荐贵州美丽的丹霞地貌。

  紧接着贵州活动周的,是云南活动周。如果游客们对于云南民族、民间和民俗文化的多元性和地域性特别感兴趣的话,可以把自己的参观时间与云南周的活动时间做一下匹配,相信届时会有不少收获。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