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负参观世博攻略:善用园内免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2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杨群 本报实习生朱思文

  自从世博开园后,网络上出了各式游园攻略指南。不少观众也准备齐全,他们大多带着板凳、清凉油等各种观博装备。不过,你知道吗?除了直饮水,世博园内各处还有不少免费提供的设施和物品,只要巧加善用也能减轻不少负担。

  路过厕所顺便洗个手

  天气热了,大家游园的时候汗一身一身往外冒,就算不停地喝水补充水分,一天下来也很少跑厕所。况且排队的时候进出队伍如厕多有不便,因此洗手的次数也变得很少。

  排队时的围栏、世博轴下的巨大柱子、展馆内自动扶梯的扶手……大部分游客一看到这些可以靠一靠的地方,大多没了矜持,整个身体都倚了上去。排队等得饿了,就顺手拿出包里自备的干粮,徒手抓着吃。不过,这些地方恰恰汗渍、污垢最多。加上气温又高,湿润的喷雾“从天而降”,闷热潮湿的环境加速细菌、病毒繁殖。另外,不少游客随身都带着小毛巾擦汗,握在手里没一会儿就被浸湿了。这时候再用毛巾擦脸擦汗是不是把细菌也擦到身上了?

  园内厕所的洗水池旁,都配有一台给皂机,能够有效消除手上的细菌和病毒。游客不妨在路过的时候进去洗洗手,减少“病从口入”的危险。同时,顺手把毛巾也搓一搓,降低卫生风险。

  展馆免费赠送冰块小扇子

  天热,游客出门会习惯性地带一把扇子。虽然不占分量,但是考虑到还要带上其它装备,不妨暂且搁下。笔者了解到,世博局在入口处都会向游客分发小扇子,给游客们解解暑。

  在不少国家馆内,比如新加坡馆、日本馆等,也会在进馆处向游客分发扇子,扇面大多印着富有本国特色和表达本馆理念的图案。游客们既可以在离园后把它当作纪念品,也可以在排队时用来扇风遮阳。

  此外,在每个场馆的排队处,最近都摆上了大冰块。排队时,可以请旁边的安保志愿者帮忙敲些小冰块,包在毛巾里,敷在额头、后颈和手肘内侧。笔者试了一下,一块拳头大小的冰块差不多可以撑足两个小时,应付一般场馆的排队时间绰绰有余。

  20处母婴室提供周到服务

  不少年轻的父母为了能带孩子一起逛世博煞费苦心,尿布、奶粉、湿巾一样都不能少。可在公众场合喂奶、换尿布毕竟有些不雅。世博园内提供有20处母婴室,大多集中在问询处附近,能够不间断地为母婴游客提供服务。这些服务点的标志比较容易辨认,是一个母亲抱着孩子的黑白图案。

  据悉,母婴服务中心分为休息区、盥洗区、哺乳区及冲奶区等区域,还根据不同国家妈妈的习惯,设置个性化的盥洗台。其中的宝宝餐厅更准备了暖奶器和恒温在45摄氏度的水,这样的水温用来冲奶粉再理想不过了。建议打算游园的年轻父母提前在网上查好母婴服务中心分布图,打印下来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