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集世博纪念徽章:找精品防山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8:3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诸葛漪

  继世博护照热之后,世博徽章悄然成为世博园区又一热点。走在各大场馆,不时能看到挂满各色世博徽章的游客和志愿者经过。五颜六色的徽章既醒目,又方便携带,成为世博游最好的纪念品,不过要找到有价值的徽章,还需要睁大眼睛。

  每个徽章都有来历

  据不完全统计,世博期间发行的徽章多达数百种。各大展馆都有自己的独门徽章。收集徽章,最省力的方法是去各大展馆商店买,葡萄牙、巴西、法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等馆都有徽章出售,价格在20元左右,个别贵的徽章价格也可达到60—70元。中南美洲联合馆里,一个国家就有一枚徽章,尤以尼加拉瓜徽章最受欢迎,太平洋联合馆则是一个总章。有的国家馆把徽章分为国家徽章和上海世博会徽章,比如芬兰馆的国家徽章是国旗标识,世博徽章则与冰壶造型相似。欧登塞案例馆金色“太阳脸”徽章,以安徒生剪制的“太阳脸”图案为模板,不仅是欧登塞馆的标志,也是欧登塞的城市象征。

  每逢重要活动如法兰西浪漫婚典、上海旧金山30周年庆典,展馆还会制作限量版徽章,集章族趋之若鹜。世界杯期间,南非馆推出一套32枚世界杯徽章代表32支球队,世界杯特许商店的世界杯标识、吉祥物、大力神杯徽章吸引大批顾客,西班牙夺冠徽章更是球迷的最爱。志愿者有自己的专属徽章,俗称为“大饼章”的小白菜徽章随处可见,但另一种“志愿者之心”徽章,每位志愿者只有一枚,刻有编号,数量稀少。沙特馆VIP徽章也属于“有价无市”型,由两把交叉的宝刀和一颗椰枣树组成的图案,源于沙特国徽,不送给游客,也不在馆里出售。

  上网买章需谨慎

  逛一次世博园区,未必能搜罗到多少世博徽章,许多人想到去网店购买。要提醒读者的是,网店出售世博徽章常有溢价之嫌,土耳其徽章园区卖10元,到了网上就变成了40元。哥伦比亚徽章从园内到网上价格翻了20倍,土耳其星月徽章、比利时地图徽章等都有类似情况。因此购买前要考虑清楚再下手。部分不良商人从小商品市场批发国旗徽章,改头换面包装成世博展馆徽章,牟取暴利,更需要顾客擦亮眼睛,谨防花大钱买到山寨版。志愿者佩戴的“团团”徽章成为不少人指名的人气徽章,志愿者服务两天,就可以随机获得一个基本款的“团团”,如果被评上“每日之星”,还可以获得限量版的“团团”,数量极为有限。显然,网店出售的7套49个“团团”有不少实属“山寨”版。

  越是限量发行的徽章,网上定价越高,因此选择徽章时,还要分清版本。热门的阿曼馆徽章分为多个版本,带有背景卡纸和蝴蝶扣的版本为馆日特制限量版,价格要高于其后出现的无背景无蝴蝶扣版本。

  让收章成为快乐

  收集徽章的方法多种多样,国家馆在馆日到来时都会发放或出售大量徽章,因此国家馆日没到,就不会有大量徽章流出,收藏者大可不必这么着急。在利物浦案例馆,赢取徽章的方式很特别,回答和足球有关的问题、唱一首甲壳虫乐队的歌曲,就能获得利物浦馆徽章和甲壳虫乐队徽章。

  交换徽章是收集过程中最有乐趣的事情。去世博特许商店买一套百家姓氏徽章,或许它不算最特别,却是交换徽章的第一步,把徽章别在漂亮的带子上,这样有人想交换的话,就直接过来询问。据说,换章“达人”曾在一天里换到了近40个不同的徽章。最后请记住,徽章的英文是pin而不是badge,活用这个单词,你能在收集外国徽章上大有斩获。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