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动画电影之旅:用儿童视角憧憬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8:32  东方网-文汇报

  “动画=孩子看的”——大多数人应该都会这样想。

  在世博园,有一些馆把动画作为本馆的“主打作品”。是为了逗乐孩子?

  当然!

  不过,它们的作用可不止逗乐孩子这么简单。

  万户引出的“飞天梦”

  世博园里最“厉害”的动画人物,恐怕是一个叫万户的人。

  万户何许人也?

  公元15世纪明朝的一位富家子弟。他熟读诗书,却不去投考;他不好官位,独爱科学。他最感兴趣的,是古人发明的火药和火箭。万户每天都在想,能不能用这两样具有巨大推力的东西,把自己送上蓝天,去和星空亲密接触。

  明宪宗成化十九年的一天,万户手握两个大风筝,坐在一个捆绑着47支火箭的蛇形椅子上,然后,他点燃了第一排火箭的引线。“轰”的一声,椅子四分五裂,万户的脸烧焦了,一旁的小猴子也被他的举动吓呆了。

  第二次,万户调整了火箭的位置,再一次点火。这次椅子在火箭的冲力下终于动了,不过不是径直向上,而是侧面朝下,万户的头擦着泥土拖动了很长距离……一旁的小猴子更乐了。

  第三次,第四次……万户一次次地试图冲上云霄,小猴子却一次次地“看着笑话”。

  终于有一天,万户成功了。他的蛇形椅子在巨大的冲力下一跃升空,在山谷中飞驰,此时,第二排火箭也点燃了。突然,一声爆响把万户乘坐的“飞车”变成了一团火,万户也从椅子上跌落,他手里,还紧紧握着着了火的大风筝。看着这一幕,顽皮的小猴子流下了眼泪,它知道,万户为了“飞天梦”离开了世界。

  坐在太空家园馆的3D影院看完这部《万户飞天》,很多观众都被万户的执着而感动了,感动之余也让老老少少的看客都长了见识——原来火箭是咱老祖先发明的;原来第一次实现“火箭载人飞行”的,也是咱中国人!

  太空家园馆馆长王秋玉告诉记者,万户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火箭搏击太空的英雄,他的努力虽然失败了,但他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创想是世界第一,因此万户也被世界公认为“真正的航天始祖”,为了纪念他,在20世纪70年代的一次国际天文联合会上,月球上一座环形山被科学家们命名为“万户山”:“从600多年前的明代小伙万户,到如今遨游太空的各国宇航员,人类遨游太空、探索星空的梦想,始终都没有改变。”

  跟着硬币找寻快乐

  当一枚硬币被投入自动售卖机的时候,你知道它去哪儿了吗?

  它去找寻快乐了。

  它不停地向下翻滚,来到一个叫做快乐工坊的幽静山谷,那里的快乐小精灵们正忙着生产一瓶叫可口可乐的饮料。满满的快乐被倾注到可口可乐瓶里,当这瓶满载着快乐的可口可乐行将离开山谷之际,精灵们依依不舍地守候着,欢呼道别,为它燃放祝福的焰火。“吧嗒”一声,一瓶可口可乐蹦出来了,快乐也就跟着它蹦出来了。

  这是可口可乐公司在2006年推出的电影短片《快乐工坊》。五年来,这部小小的广告动画拿下了包括“艾美奖”在内的众多国际大奖。而在如今的世博园可口可乐馆,每天排队的游人趋之若鹜,为的,就是到这“快乐工坊”里体验一下快乐的“制造链”——迎接快乐、发现快乐、体验快乐、释放快乐、分享快乐。

  对于这条“制造链”,场馆工作人员叶文君体会颇深,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这部影片作为可口可乐馆的“主打”,是想向游人传播“快乐至上”的生活理念:“在世博园里,很多人看到的都是各个城市恢弘的建筑,以及高科技的未来,但其实城市里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人。怎么让城市更美好呢?当然是快乐!人都快乐了,城市自然也就美好了。我们想做的,就是想让大家在这当一回快乐的主人。”

  走出影院,工作人员给每一位游客都递上了一瓶会自动结冰的奇妙可乐,拿起它,上下翻转一下,盖口的可乐瞬间结冰。炎炎夏日里,喝上这样一口冰渣,想不快乐都不行!

  儿童视角憧憬未来

  “我们养牛场有上海那么大!”

  “哇,那你上学不是要走一天?”

  “不用,我们上的是空气学校,在家里用网络上课。”

  “我住在市中心,从我家窗户能看到中心公园。”

  “我住在郊区,我家周围有公园,我可以走路去上学。”

  但凡去过澳大利亚馆的人,肯定会对上述充满童趣的对话记忆颇深。在馆中可容纳千人的环形剧场里,伴随着六块立体屏幕莲花般地升降,三个不同肤色的卡通儿童,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带领观众憧憬起了未来的美好家园。

  孩子们眼中的未来城市是什么样?清新的空气、绿色的公园、奔跑的小动物……一个都不能少。

  这三个儿童,分别代表了在澳大利亚的华裔、原住民和移民。在他们眼中,城市像人一样会变化:“平衡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要有工作也要有休息。除了工作,也要有时间跟孩子、朋友一起休息和玩乐”。类似富有哲理的话语贯穿着十来分钟长的影片,在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中,很多成年观众都看得频频点头。

  在澳大利亚馆总代表萨琳德看来,这部动画虽然没有炫目的特效,但却可以引人深思:“我们想让观众重拾童年的视角,跟着孩子们去了解、设想未来的城市,思考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毕竟,孩子才是城市的未来。”

  本报记者  王星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