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影片效果之旅:亲临其境不是难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8:59  东方网-文汇报

  世博会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讲坛,将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能够把这些直观呈现给观众游客的,电影无疑是最行之有效的媒介手段之一。如今,3D电影可谓大行其道,鼻梁上架起一副3D眼镜,影片中人物“走出”银幕,这都已经不再神秘新奇,人们的新奇感也难免会下降,并且终究没有改变“坐在漆黑影院里”的传统观看方式。

  在上海世博会,在不同展馆中,游客们会发现,除了影片效果“立体”,“亲临其境”也不是难事。在这里,看电影未必要坐着,放电影也未必只能通过一块银幕。

  驾车穿越未来

  浦西园区中的上汽通用汽车馆是世博会最为热门的场馆之一,其中“2030年上海城市交通展望”的20分钟影片毫无疑问是吸引客流的主要原因。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出行理念的更新,汽车已经逐渐向生活“必需品”行列迈进。与此同时,也让城市交通面临种种困境:“30%的汽油在堵车中白白浪费”“40年后全球石油将消耗殆尽”“40%的车主每天至少被停车问题困扰一次”……如此等等既是上汽通用汽车馆告诉人们的尖锐现状,也是其为此努力探索的解决方向。

  在影片中,得益于新能源驱动、车联网技术和汽车无人驾驶这三大技术,汽车能通过建筑外墙的轨道直接停在自家阳台上、所有车辆都能收到联网信号从而运载危急的产妇去医院平安生下宝宝、自动驾驶引领盲女自如穿梭在城市中……

  与以往观众“端坐不动”形式不同,来这里观影的观众与驾车类似,都必须“扣好安全带”,原因也很简单——为了带来更完美的沉浸式体验,上汽通用汽车馆还特意打造了能够伴随剧情“翩翩起舞”的动感座椅,从而配合高6.5m,长38m,弧度144°的巨型弧形屏幕,使观众能够获得视觉、听觉、触觉等全方位的感受。

  馆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影院内488个动感座椅,最大倾角可达29度,最大运动速度达到每秒15度。这是国内首次将汽车座椅传感器技术运用到剧院座椅上,通过微电脑精确控制,与电影配合的时间精确至毫秒,实现“零延迟”,影片的音乐律动、拍摄视角、主人公的行走路线以及主人公的亲身体验都将通过动感座椅相应的倾斜、振动以及其他模仿和配合,使得观众与电影融为一体。

  飞临大好河山

  如果说在汽车馆欣赏影片还不过瘾——毕竟还是原地不动,那么在中国航空馆内,观众肯定会有一次不同凡响的观影之旅。

  进入航天馆二楼主展区后,游客便会来到“展演系统”外候场。之所以称之为“展演系统”,而不是“影院”,是因为这和普通概念上的“观看电影”实在有太大的不同——游客们以6人为一组,戴上3D眼镜,登上前后两排座椅的无轨观光车。就此,一个小包间形成,在各银幕、水雾间游走,“飞越”群山之巅、“俯瞰”城市风光,好不惬意。

  尽管整个观影过程只有3分40秒,但是流连于9个场景之间,还是让游客充满惊喜。中国航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4D展演系统,通过声、光、电、气、水等特效技术配合,向观众介绍了一对少年男女如何在其祖母的影响和启示下,逐步成长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机师和东方航空公司的客舱服务总监的过程。

  故事中的主人公——龙翔和凌燕放飞龙形、燕形风筝,“带领”观众穿过云层、穿越时空,飞越到中国的过去、现在,又飞向未来,使参观者融入神奇的中国画卷。正在飞翔的过程中,天空飘下细雨,一阵轻风吹过,参观者和风筝一块儿进入惊心动魄的暴风雨特效场景。需要提醒的是,这里的雨水显得有些充沛,携带相机的观众应该稍作防水措施。

  躺着“拯救地球”

  上述的观影方式属于新奇独特,然而对于在世博园中“暴走”的游客来说,如果能躺着看电影岂不是美事一桩?这不是奢望,在主题馆中的城市地球馆,躺着看电影让人无比舒爽。

  城市地球馆的核心区域是一个巨大的“蓝色星球”,游客们绕着这一巨大球幕缓步而下,可以看到一个自西向东徐徐转动的巨型“地球”!不过真正让人感到震撼的是当人们从地球上方走下,进入其内部——仰头春回大地,勃勃生机。原来,呈现这些美好画面的穹顶幕正是“蓝色星球”的内反面,游客们在这里可以自由选择一个角落,或坐或躺,头枕背包充分享受这场视觉盛宴。影片主题与“地球”外层展示的相类似,以具体城市为例,从原始到科技极度发达再到面临重重环境问题,最终由绿色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细节刻画深入,颇为引人入胜。

  据了解,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幕布的新材料以及投影技术的发展——外层和内部球幕各有13台科视投影机互不影响,呈现完全不同的画面。

  影片结束时,更会给身心都得到小憩的观众带来不小惊喜——早在进入展厅前,过道两旁的摄像头已经把参观者的脸部拍摄下来。当电影进入尾声,穹顶变暗,逐渐演化成了璀璨的夜空,参观者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笑脸已经被映射到穹顶屏幕上,当笑脸渐渐淡去,穹顶上映出几个大字“地球就在我们手中”。  本报记者  徐维欣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