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影片之旅:大腕名角共演心灵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8:52  东方网-文汇报

  “外看壳子,内看片子”,看似一句通俗调侃,却陈述着这样一个事实——建筑与电影两门艺术,已然成为世博会各大场馆“灵魂”的载体,若想与观者共鸣,必然要触动心灵。

  出色的电影人,总是擅长用故事眺望人类灵魂深处,侵占每一个观影人的内心。在世博会这个巨大的文化舞台,自然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或导或演,或幕后或屏前,在这里,无关片酬和奖项,“大腕”名角倾力倾心,只为共演直探心灵的震撼。

  “小”影片  大导演

  张艺谋、吕克·贝松、比格斯·鲁纳、陆川……如果你以为我在介绍某次电影节的评委阵容,又或是宣读一份最佳导演奖的候选名单,抱歉,并不正确。穿梭于世博会大大小小的放映厅,不经意间就会被某一部影片所打动,或许你并不知道,它们中的一部分,正是出自这些大家之手。

  短小精致却迸发无穷能量,是这些影片最鲜明的共性。因此,所谓的“小”影片,仅仅是从时间上定义。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既要将整个场馆乃至一个国家的特色和理念浓缩于眼前,又要绞尽脑汁寻思别具一格的感官体验,即便对于获奖无数的大导演们而言,也是不小的考验。

  作为中国新生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陆川怀着几分忐忑的心情,成为中国馆主题电影《历程》的导演。“我想拍的不是花团锦簇、高楼大厦,那些是属于明信片的镜头。我希望能把镜头对准普通人,对准人的内心,对准那种情感和力量。”从一开始,陆川就为影片定下了“直入内心”的基调。

  跟随人流直达中国馆顶层,已经有不少观众在放映厅的门前驻足守候。头顶不断切换的人物影像,不过只是“暖场”序曲。待大门猛然开启,长达66米的环形巨幕呈现眼前,真正的巨作即将上演。

  灯光暗下,百家姓伴着一张张平凡笑脸降落于星空,汇聚成老人朴实的笑脸;孩子告别父亲,在旷野上一路狂奔;各个民族的人们汇成万人方阵,奔向他们各自的人生。“我们把父辈留在家乡,带着期许奔向城市,然后在城市中与家人重逢。”开篇的寓意,是陆川最得意的部分之一,“讲述一家四代人的生活经历,由他们看待世界的眼神透射内心,对30年的中国城市化进程诗意再现。”

  离开乡土的孩子,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长大、忙碌、成家。日历一页页翻过,家中第三代也奔向社会舞台。此时,街角的时针突然定格在14时28分,一场猝然袭来的8级强震,带来痛彻心扉的国殇。“30年有过太多艰辛,穿越灾难,把城市和国家重新建设起来,足以证明我们有能力去肩负一个民族的兴旺。”

  “说实话,我低估了拍这部片子的难度。”陆川明白,为国家馆定制主题影片是一次完全不同于往日的创作。但他也不曾料到,为了在个性表达与国家叙事间求得平衡,要为此更改100余次脚本,有时恨不得干脆放弃作罢,“还好,片中的爱和真情感动了很多人。”短片结尾,老人怀抱刚刚降临人世的重孙,在灯火阑珊的城市享受四世同堂之乐。画面推向满目葱郁的未来城市,8分钟的创作以此作为句点,留给观影者意犹未尽的惊叹和震撼。

  与后辈陆川一样,张艺谋也没有错过世博会的舞台。在北京馆的小型影院里,由老谋子量身定制的短片《魅力首都》循环播放。5分钟的影片中,张艺谋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和内心世界,讲述一名录音师寻找“北京声音”的故事。顺着搜集声音的线索,呈现出一幅声画并茂的京城画面。

  “小”角色  大明星

  如果你仔细留意,便能在世博场馆的影片中,找到许多熟悉的面孔——风靡亚洲的“东方神起”组合成员郑允浩,韩国偶像团体SuperJunior,新加坡华语歌手孙燕姿、蔡健雅,电影界“红人”徐静蕾……

  别看平日都是前呼后拥的大明星,参与世博影片,他们无一例外地演绎着平凡的小角色。不可否认,即使出演小角色,明星脸“吸睛”效应也大得惊人。但对于演出者自身而言,通过平凡角色的动人故事,传递不同的城市生活理念,才是他们现身世博影片的初衷和职责。

  韩国馆的人气始终高居不下,一度连来自韩国的游客也看不明白。而当你耐心排队进入场馆,“乐”展区里,一部名为《和声城市》的影片,足以让你心生不虚苦等的感慨。

  《和声城市》是一部借助多媒体技术,融现实与动漫于一体的影像作品。郑允浩、SuperJunior以及f(x)成员的演出为影片攒足了星光和人气,3D动画与真人演出完美结合。在一波接一波的观影者中,追星而来的“粉丝”的确不少。为了在大屏幕上一睹偶像的表演,有痴迷者一天循环排队3趟,更有甚者,每个周末都在韩国馆度过。

  不过,别以为明星参演就是《和声城市》全部的卖点,影片真正击中人心的还是故事情节本身——在梦幻般的未来城市,住着一群梦想精灵,郑允浩扮演的角色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尚处“实习期”,他并不具备飞翔的本领,直到有一天,遇见一个双腿残疾却有着跳舞梦想的女孩。为了让女孩实现梦想,郑允浩扮演的精灵努力尝试,终于在危急关头学会了飞翔,帮助女孩重新找回自信与微笑。如此唯美又略带感伤的故事情境,赚取了很多观影者的泪水。“影片就是要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感受到韩国人浓郁的人情味。”韩国馆馆长朴殷雨如此说道。

  与《和声城市》并列为网友眼中“世博会两大必看影片”的,是通用汽车馆那部名为《2030,行!》的影片。面对一幅144度巨大弧形屏幕,观影者置身延迟动感座椅之中,借助高科技创意穿越时空,来到2030年的未来世界,预见未来汽车与城市人的生活。影片中,客串登场的台湾老牌唱将周华健化身一位未来世界的歌手,以不变的容颜穿越至20年后,高歌一曲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为了这一瞬间的“露脸”机会,周华健放弃假期,分文不取,而担当联络人的台湾名嘴曹启泰却调侃老朋友:“给他这点镜头都嫌多。”

  同样云集众多明星的还有新加坡馆的主题电影《感动每一刻》。以“城市交响曲”作为主题,新加坡馆不仅外观仿佛一只音乐盒,诸多细节充满着音乐元素,就连主题电影也为主题歌的MV。在这支MV里,新加坡华语歌手的代表林俊杰、阿杜、孙燕姿和蔡健雅分饰4个从事不同职业的年轻人。为了梦想努力奋斗,他们却因此迷失了方向,独自承受寂寞孤单。是音乐,激励他们走出阴霾,最终学会与家人和朋友分享幸福时光。  本报记者  谷苗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