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场馆触觉体验之旅:与雕像击掌许沟通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8:55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世博园的生命阳光馆设有这样一个装置:100只由白色塑料制成的手模握着100面镜子,跟随着这些“手”不停地轻微转动,所有镜面聚集的光点反射在对面的墙壁上,构成了一个清晰的“动”字。馆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类的双手比我们想象得还要灵活,但是只有运动起来才能慢慢发掘出它们的“潜力”。

  “让手动起来”,上海世博会上,不少场馆都在激活参观者的触觉。也许是一次触摸,也许是一次击掌,又或许是一个拥抱……记者惊喜地发现,“触觉”竟然可以串起人与人之间沟通的纽带,在人们心中重新种下温暖的种子。

  与雕像击掌,许下沟通承诺

  ■发现地点:智利馆

  看过电影《巴别塔》的观众,总会被电影里因为语言不通而引发的误解、隔阂和悲伤而唏嘘不已。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和周遭的人尽管说着同一种语言,却依然无法沟通。城市化的进程让天下人得了广厦千万间,可也在人们的心中铸起一道道铁门,这何曾不是另一种巴别塔之殇?沟通不只是语言,世博园的智利馆就试图用击掌来撕下这一系列冷漠、沉默、孤独的城市标签。

  什么是城市?走进智利馆,一个遥远而浑厚的声音伴随着节奏感极强的鼓点敲打着参观者的心。“城市并不是高楼大厦,城市并不是交错街道,城市并不是交通网络,城市并非电路系统……城市是一个我们与他人,与自然空间联系的地方。”

  智利馆的主题是“纽带之城”,旨在倡导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如果人们都只专注于寻求个人利益,如果说私人住房是我们的底线,那么随之而来的私人花园、私人汽车、私人飞机等私人的欲望,将给城市带来能源浪费、环境污染、城市病态等诸多社会压力。久而久之,追求‘私人空间’的人也不能得到快乐,相反,是无尽的寂寞、孤独和不安全感。”智利解说员手舞足蹈地向记者比划着“自私”的害处。“解决方法,就是人与人之间要重新建立起沟通,重建人与人的关系网络。由此才会有合作、共享,这样土地、自然环境才会不被瓜分,公共空间得以保障!”

  不过,“沟通”这个概念在游客里并没有很高的承认度。记者发现,面对茫然的游客,智利小伙子总不厌其烦地向游客解释关于“沟通”的种种。尽管语言存在障碍,游客和解说员倒会自然而然地进行“中夹英”,外加肢体语言沟通。手忙脚乱间,只闻有游客高呼“沟通,以人为本!”颇似某品牌广告词总结讨论,一语中的,游客和解说员相视哈哈大笑。

  上完沟通课的游客会步入一个圆筒形建筑,在这个被誉为“种子”的展厅,沟通的种子正在被孕育萌芽,两旁的墙上播放的是智利当地人的图像,他们一一伸出双手。走出“种子”,一个巨大女性雕塑照例对着游客伸出双手。“这是在邀请游客也伸出双手,我们击掌为盟,这也是彼此愿意沟通的约定与承诺。”智利解说员解释关于“伸手”动作的隐喻。

  拥抱机器人,感受关爱沟通

  ■发现地点:比利时-欧盟馆

  在比利时,沟通不仅是人与人之间,还有可能是人与机器人,尤其是机器人与儿童、老人。“在病房里,儿童不但要忍受病魔,还要与孤独作战;在敬老院,老人也会有相似的遭遇。”比利时-欧盟馆里展出了一款毛绒机器人,它带来的“积极沟通”多了一份人文关怀。

  机器人名叫PROBO,还有个好听的中文名称“抱抱机器人”。这个一身绿油油,长着一条格外显眼的长鼻子的机器人,乍一看和毛绒玩具并无二致。不过,它内置的脸部识别系统确保当你看着它时,它能与你眉目传情;皮毛下密布的触摸传感器保证当你抱它或拍它时,它可以判断这是“爱”,还是讨厌,由此它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为了确保“拥抱的质感”,PROBO外层采用特殊制造的柔软材料。

  这个由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工程师、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共同研发的“抱抱机器人”,将会走近儿童病房、敬老院。与此同时,这个机器人还将拉开人类与机器人互动的研究,推动力量来自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一批产业界人士。

  “抱抱机器人”送来的不只是“爱的抱抱”,更多的是对弱势群体的守望,这是科技的人文之光。

  体验黑暗,用触觉来沟通

  ■发现地点:生命阳光馆

  闭上双眼,触觉是不是会更灵敏?不用语言,沟通是不是会更有效?来到世博会历史上首次为残疾人设立的“生命阳光馆”体验一番,或许就能为这两个问题找到答案。

  馆内的“天视奇观”盲人生活体验区设在一条长长的弧形通道内,拉上厚厚的遮光幕帘,四周就是一片漆黑。在这个小小的黑暗世界里,参观者左手扶墙、右手搭在前面观众的肩膀上,跟随一名盲人志愿者缓缓前行。当左手触摸到凹凸不平的墙壁时,身旁的志愿者会告诉你:这里是一幅上海都市的景观图。于是,“大珠小珠落玉盘”的东方明珠,曲折迂回的城隍庙九曲桥在手掌中慢慢延展开来。踏上甲板,吹着习习海风,粗大缆绳的手感宣告着“模拟海港”已经到来,再往前走就踩到了松软的沙土中……

  在一个完全看不见的环境中,听觉、触觉、嗅觉是自己全部的指引,而志愿者也成了唯一能信赖的朋友。有人说,生命阳光馆就是残疾人和健全人的沟通桥梁。在与黑暗一番体验之中,触觉似乎就是最佳的沟通方式。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唐玮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