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场馆灵感体验之旅:汲取城市发展灵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8:24  东方网-文汇报

  灵感,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它突然而来、倏然而去,似乎难以控制。在科学的定义里,灵感指的是不用平常的感觉器官而能使精神互相交通,或是无意识中突然兴起的神妙能力。

  建造一座城市,就好比创作一件艺术品,灵感的迸发往往成为其“点睛之笔”。在上海世博会上,为了激发参观者对城市探索、发现和畅想,各大场馆或是营造一个当地温度的真实体验,或是精心设计了用来冥想的空间。若是在其中用心感受,或许就能汲取到一点城市发展的灵感。

  体验“观天摸云”

  ■发现地点:芬兰馆

  “灵感”是芬兰一份宝贵的资源,每个走进过世博会芬兰馆的人,都会对芬兰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小设计、小创意发出惊叹。

  来到场馆的入口处往里张望,发现原来第一层并非展厅,而是一个略带圆形的天井,开阔的布局与中国的四合院颇有神似之处。站在这片空地上,一旁放着一块印有“冰壶”两个中文大字的石头,还有一个盛有水的木桶。每个参观者都可以用水在石头表面练习书法,描绘心目中的过去和未来。若是抬头仰望,在高耸的白墙包围之下,天空与云朵仿佛触手可及。

  “观天摸云”,芬兰馆为世博参观者营造了这番难得的体验。该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计这片天井,是为了在世博园里保留一块最适合冥想的空间,让参观者远离外界的嘈杂,静下心来思考,从内心深处获取生活的灵感。“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出自我国唐朝诗人王昌龄的诗句,在这里却把中芬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芬兰设计师Teemu Kurkela设计的芬兰馆,在世博园里别具一格。四面环水,高大的白色主体建筑,像一个小岛,让人远远看到就感觉到炎炎夏日里的一股清凉。芬兰起始于冰河世纪,那时,芬兰还被几千米厚的冰层覆盖着,冰块的运动决定着海岸线、湖泊以及岛屿的形状,冰川世纪期间,许多巨大的凹陷、洞穴等诞生了:很厚的冰层将石头压入地表里,形成坑坑洼洼的地表,一个向内凹陷的空间,就像一个巨大的水壶——这就是设计师眼中的芬兰。

  于是,芬兰馆有了鳞状装饰的外墙,有了外围湖水环绕的碧波倒影,有了冰清玉洁的色彩和外形。以“灵感之源”为主题,冰壶向世人展示芬兰这个国家丰富的创意精神。

  畅想零下7℃

  ■发现地点:哈萨克斯坦馆

  在这个炎炎夏日,躲到零下7℃的小屋里,如何?世博会哈萨克斯坦馆的“雪景小屋”不仅能提供这样的“激冻”体验,屋里布置的哈萨克斯坦城市建筑模型透出的强烈未来感,更让人对这个草原游牧民族肃然起敬。

  参观哈萨克斯坦馆的游客都有一个特殊体验。当他们走出4D电影放映厅,迎接他们的引导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很不同:一米八的个子,从上到下严严实实地包裹着褐色护耳帽、毛皮大衣和长裤、高筒黑皮靴。“你热不热啊?”好心的阿姨妈妈关切地问。“下个展厅要让大家体验一下哈萨克斯坦,很冷!”小伙子俏皮地眨着眼睛、绕着舌头说起中文。

  原来,哈萨克斯坦寒冷无比,首都阿斯塔纳是世界上仅次于蒙古乌兰巴托第二最冷的首都,冬日里,西伯利亚寒风会把气温吹到零下40℃以下。哈萨克斯坦人把祖国的温度带到了世博园——零下7℃“雪景小屋”应运而生。

  白雪皑皑的山谷,玲珑剔透高楼,沿着木道行走其间,游客仿佛瞬间腾移至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人对“冰天雪地”如此情有独钟,实际源于他们与气候不断斗争、建设美好城市的奋斗史。

  若论世界上与气候斗争并快速成长的城市,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一定名列前茅。在“冰雪小屋”里,游客可以看到阿斯塔纳标志性建筑“生命之树”的模型。不过,这更像是哈萨克斯坦人建城畅想的序曲。据悉,阿斯塔纳将建成一个巨型帐篷公园。这个外形酷似帐篷的建筑不仅将成为哈萨克斯坦未来派建筑的标杆之一,也是哈萨克斯坦人对美好生活的大胆想象的结果。今后,任凭外面寒风凛冽,哈萨克斯坦人可以躲进这个能够容纳上万人的“室内城市”,享受沙滩棕榈、海滩滑水等热带风情。

  感受“全城热恋”

  ■发现地点:新加坡馆

  如果看过电影《全城热恋》,一定不会忘记片中那明晃发亮到令人睁不开眼的太阳,还有所有角色身上油与汗交融在一起的炙热感。作为地处热带的国家,新加坡在上海世博会上也呈现了一座颇有“热度”的场馆。除了二层演艺厅和夹层采用了空调系统之外,整个馆内没有安装一部空调,完全通过水的循环和建筑结构的精巧达到降温的效果。

  没有了耗电的空调,新加坡馆的温度自然要稍微高一些,然而这种自然的环境倒是带上了热带岛国本身的味道。走进新加坡馆,感觉就仿佛来到了新加坡的传统民居,风格简洁,毫无赘述。在馆内参观时,工作人员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请仔细参观,了解新加坡是如何发展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的过程。

  从“第三世界的岛国”建设成为“第一世界的绿洲”,新加坡的发展灵感从何而来?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先生用一个颇有意思的故事点出了其中的真谛。话说,新加坡在城市化进程之初,许多在农田里生活惯了的人们被送进了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顿时感到无法适应。最让管理者感到头痛的一个问题是,他们常常在电梯里小便,把卫生状况搞得非常糟糕。于是,以严格法纪著称的新加坡采取了一个办法:在每幢的大楼电梯中都安装上感应设备,只要有人一小便,电梯立马停运。尽管这个措施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但效果奇佳。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新加坡成了干净整洁城市的代名词。

  在这部描述新加坡城市重建的短片中,李光耀说,“我们必须善用天上掉下的每一滴水”,“我们有的只是小岛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在‘总有一天我们会成功’的前提下……”,“我们追求世界第一水平。”拥有如此善用资源的理念,“全城热恋”般的新加坡馆全方位展现了这个袖珍国家的灵感精华。

  本报记者  唐玮婕  唐闻佳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