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自行车之旅:感受轮子上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8:34  东方网-文汇报

  都说世界是平的。换一个角度,这个世界又会怎样?上海世博会上,有不少看世界的角度,而踩在自行车轮子上看到的世界,肯定和地面上的不同。

  轮子,被视作人类最古老、重要的发现。史学家常把轮子的发明和火的使用相提并论。年长,却不老旧,芬兰馆展示的自行车轮采用了最新铝合金材料;年长,却不失童心,加拿大馆的自行车轮带出了儿童眼中的精彩;年长,却不乏创意,丹麦馆的自行车轮就透着美人鱼的青春。世博园里,历史悠长的轮子为参观者赋予了新的视角,新的感官。

  嗅到美人鱼的气息

  ■发现地点:丹麦馆

  多情的小美人鱼微微颔首,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似在娓娓道来海的女儿凄惨命运。环绕她左右的是一条长约300米的自行车道。俯瞰整个丹麦馆,这条自行车道恰似一个立体的“8”,或者无穷大符号“∞”,馆内放置了300余辆纯白自行车,穿梭其间。“丹麦馆外形有着哲学意味,好像一个代表骑行者和自行车永恒运动的圆环。”丹麦姑娘倪迪娜解释道。

  在丹麦馆骑车,想像比观感更重要。从上滑下,微风轻拂,燥热的夏日平添凉意。墙上有孔,影布墙上,勾勒出北国的“剪影”。更重要的是,自行车表现出丹麦人的生活态度。展馆中的一组数据显示,550万人口的丹麦,城市人口多达87%,每百人拥有83辆自行车,堪称“自行车王国”,“不仅在哥本哈根,在其他城市和乡村,自行车都是最流行的交通工具。”倪迪娜认为,自行车最能代表丹麦节奏,舒缓自如,“这也是我们最想展示给上海的。”

  丹麦馆设计师比雅克·英格尔斯希望,这座建筑能将城市空间浓缩在一个单体展馆中,带着一点超现实:舒适的斜坡,将骑车人从象征大自然的屋顶,带回到城市街道。

  陶醉于300米风景的骑手,不必睁眼,就能嗅出美人鱼的气息:安宁、平和,如果细听,还能听闻远方浦江的涛声、笛声。

  感受车轮掀起枫叶

  ■发现地点:加拿大馆

  加拿大馆的自行车是给孩子们的。坐上这种全黑金属色的单车,用力蹬脚。眼前就会呈现出多彩的卡通图画。

  据场馆的媒体官张亚琼介绍,蹬车频率和卡通片播放速度是相对应的,加速或减速时,图像和音响也会随之变化。

  孩子们喜欢这样的自行车,当他们用力蹬车时,眼前带着王冠、背着行囊的“王子”就会吹起口哨,头上冒出螺旋桨,沿着落英缤纷、枫叶满地的乡间小径前行,时而登上高空轻轨,时而潜入地下隧道。天马行空、景随影动,充满着孩子的童趣与想象力。

  “这一动漫效果是有来源的。”张亚琼向记者解释道,加拿大城市是沿东西分布的,从西部不列颠省到东部纽芬兰,设计团队将奇幻景致融入单车的视野中。自行车上方布置的5根枫树条则意味着东西海岸线的贯通,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枫叶之国的美丽,“车轮掀起枫叶时,感受到融入自然的美。”

  展现青春激情的力量

  ■发现地点:芬兰馆

  芬兰馆似乎与运动有缘。外形如冰壶,静静卧在一片水面上。纯白的墙体犹如冰晶,给夏日平添了阴凉。在芬兰馆内,记者发现了一辆别致的自行车。称其别致,是因为它没有链条、踏板,少了坐垫、支架。而更奇怪的是,它的前轮比后轮整整大了两三倍。

  “前面的轮子要大一点,越大越容易控制方向,后面要小,越小车就越轻。”芬兰馆工作人员解释道,别看这车小,但在一定的路面上,它能和普通自行车一样快,因为全车采用了铝合金结构,重量只有一般自行车的四分之一。

  轮子,大小不同却相得益彰,“这很适合喜欢运动的人群,尤其适合锻炼脚部的肌肉。”据介绍,在芬兰国内,自行车已成为冬季项目外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轮子上的“双城”记忆

  ■发现地点:非洲联合馆

  充满想象的自行车或许都离生活太远,非洲联合馆却真实地展示出一个轮子上的“双城记”。在多哥首都洛美,在世博会举办地上海,有一位名叫钟达·阿布克·古斯达夫的摄影师。他从自行车上悟出了不同,通过镜头记录下这细微的差别。于是有了非洲馆内一组有关自行车的20张摄影作品。

  黄埃散漫街市内,一位非洲妇女坐在丈夫自行车后座,面带羞涩与幸福;坐在妈妈自行车上的上海小囡,母亲回眸瞬间,眼神中凝聚着多少期待;手上夹着楼梯的工人,只留下背影与孤独的单车;年轻的黑人农民,自行车后驮着几只羔羊,寄托着全家人的生计……

  镜头中,自行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它承载着柴米油盐,更承载着生活与希望。“本次展览旨在弘扬节能环保的自行车文化,表现非洲与中国不同的生存方式与文化特点,揭示这两种文化差异与相似。”古斯塔夫在展览序言中写道。

  在世博园里,轮子上的世界包罗万象,融合了不同的文化与特质,跨越了不同年龄与阅历,承载着不同的功用与目的,但同样生动,一样精彩。

  本报记者  赵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