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味道之旅:体验香味疗法和神奇自然之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9:04  东方网-文汇报

  哈萨克斯坦人说,大自然不仅是技艺高超的建筑师,可以在天地间勾勒出行云流水、雪峰沙漠,它还是无与伦比的医生,蕴藏着取之不竭的医疗资源,比如有医疗作用的粘土、矿泉水。在世博园各个场馆,蕴藏着一批来自大自然的医生,他们可以治病缓征,可以重启早已麻痹身体的感官,也可以孕育新的科技创想。只不过,若想与他们打个照面,不能用眼睛,而要用鼻子。

  “闻一闻世博”,一段世博味道之旅就此开启。这段旅程带来的不仅是美妙的嗅觉体验,游客还将沉浸在不期而遇的香味疗法中,感受丰富而神奇的自然之味。

  闻咖啡香味,有望缓解疲劳

  ■发现地点:哥伦比亚馆

  世界上,因为一种农作物而串联团结起人民的国家不多,哥伦比亚与它的咖啡豆算是个典型。对于参观哥伦比亚馆的游客而言,扑面而来的咖啡香味分外颐神,咖啡背后的故事更令人感慨。

  在哥伦比亚,有50万咖啡生产者。作为以生产咖啡为主的农业国,直到现在,他们的种植方式靠的依然是家庭贸易。“哥伦比亚有82种小气候,这非常适合多种咖啡豆生长,但这样一来却无法推进大规模的庄园种植,咖啡豆的种植仍依靠家庭,每家每户的咖啡地不到四英亩。”哥伦比亚人说,咖啡让哥伦比亚80%的孩子得以上学,并且促成了咖啡生产者协会成立,对外抵御国际市场咖啡价格波动,对内进行统一的种植培训、社区公益活动等。

  这次世博会,哥伦比亚咖啡自然不可缺席。哥伦比亚馆内外,游客总能闻到一股幽幽的咖啡香,这味道来自馆内一家咖啡店。为什么咖啡香味会有如此大的诱惑?眼下,科学家给出一个有趣的新发现:咖啡的提神功效可能是咖啡的香气而不是咖啡本身产生的,换句话说,烘培咖啡豆的香气可以安抚紧张的神经。科学家说,“早晚有一天,人们可以通过提取咖啡中的化学物质并释放到空气中,来缓解疲劳。”显然,哥伦比亚馆的咖啡店已经在做尝试。

  咖啡已经成为哥伦比亚一张独具特色的名片。头戴宽沿帽、斜挎帆布包,留着一撇小胡子的哥伦比亚咖啡农和驴子形象组成的哥伦比亚咖啡商标,在世界上被奉为经典。而游客在哥伦比亚馆和咖啡的亲密接触也不仅限于咖啡店的香味。在馆内,哥伦比亚人印有咖啡农形象商标的咖啡豆,这既是咖啡店的原材料,也是馆内展品。游客可以捧起咖啡豆,闻一闻正宗哥伦比亚的咖啡豆,亲身体会下“闻咖啡豆的气味要比喝咖啡更好”的感觉。

  闻有味道的漫画,留住城市记忆

  ■发现地点:法国馆

  上海世博会开园以来,一款新发售的香水畅销至今,它的名字叫“法国馆”。周身包裹着乳白色的网状机构,这款香水透着低调的华丽。不同以往的是,这瓶香水不仅有花香,还有奶油香、面包香等来自城市生活各个角落的味道。

  法国馆主题是“感官城市”,它搬来了米其林三星开放厨房诱发“味觉”,搬来了LV箱包宫殿、世界名画助阵“视觉”,在这奢华阵势中,“嗅觉”朴素却独具匠心,在特别辟出的嗅觉体验区,游客可以去闻一闻“有味道的漫画”。

  这是法国馆内并不起眼的展厅,七八个银色圆筒倒挂在墙上,半开放的圆筒内依稀可见色彩缤纷的漫画。这些都是来自法国青年漫画家的作品,落笔简单,充满童趣,画上有青青草地,有吃面包的女孩,有汽车穿行的小街小巷。而当游客驻足凝望,真的会闻到漫画“味道”,那分明是雨后青草味、甜甜的面包奶香。

  这就是法国馆的“嗅觉”。据悉,漫画输出的气味来自凡尔赛的玫瑰花香,法国糕饼店刚出炉的奶油面包卷的味道,还有雨后巴黎的清馨……浪漫的法国人采撷搜集这些城市味道,为的是留住作为城市特有的气息。不经意闻到,却有些久违。

  闻散发蛋糕味的机器,孕育科技创想

  ■发现地点:德国馆

  走进世博会德国馆的虚拟厨房,凑近闻一闻写着提示的小孔,一股浓郁蛋糕香味顿时扑鼻而来;来到下一站公园展区,鸟语花香的气味又令人仿佛置身于真实的德国城市之中……或许这些温馨的“嗅觉”体验算不上德国馆展示的高潮部分,但精心布置的互动细节,巧妙地向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传递着亲切而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德国科技。

  千万不要以为科技是生硬或教条的。德国馆内各式各样的互动体验充满了奇思妙想,这一个个小品式的创意充分调动起参观者的视、听、触、嗅等各种感官。穿过两旁有绿色草坪的小径,踏上馆内“动感隧道”履带,海港新城、规划室、花园、储藏室、工厂、公园、文化艺术坊和城市广场等区域各有亮点。在花园,可以在有草地质感的滑梯上玩耍,重温一把童年的记忆;在储藏室里的虚拟厨房,只要点点手指,就能透过电脑屏幕煎鱼、烧菜和煮饭;在院子里,游客摇响铃铛,电子屏幕上的鸽子便会争先恐后地从鸽笼中飞出;在家门前按响门铃,屏幕上就会走出条小狗,好似看到陌生人般“汪汪”直叫;在工厂,不仅能够看到“德国造”的高科技产品——移动电话、洗衣机、咖啡机、摩托车等,还可以在一个大屏幕前比划手势,操纵头顶的大型机器设施……

  闻着散发烤蛋糕气味的机器,体验着这些高科技含量又不失可爱的互动装置,谁能保证下一个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技创想不会藏在它们背后呢?

  本报记者  唐闻佳  唐玮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