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各国邮品收集之旅:方寸间显国家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8:38  东方网-文汇报

  邮票好似一个小小的精灵,闪耀在很多场馆的纪念品柜台中。在方寸之间,不同国家、民族和国际组织的个性跃然其上。世博园里,比起其他一些工艺品纪念品,邮票真可以称得上小而美、美而惠。而且,即使将各个场馆中的中意邮票悉数收入囊中,这些小纸片也绝不会成为逛世博会的拖累和负担。

  方寸间显国家特色

  在世博园,朝夕间就能跑遍“全球”,搜罗到各国邮票。要说效率最高的“世博集邮方式”,无疑是去非洲联合馆和大洋洲联合馆,只要跑两趟,收获数十个国家的邮票不在话下。

  记者发现,很多国家带来的邮票虽不成系列,卖家似乎也不是内行,但看得出,主人在挑选时,大都选择了最具国家特色的主题邮票,比如非洲、大洋洲的动物、植物,总体上,在柜台前,你看到的仿佛就是一本自然科普画册。

  相对而言,如果你想收集欧洲邮票,可能就要费点功夫,因为它们分散在各场馆。好在多数邮票并非藏身“超级热门馆”。比如著名的邮票大国圣马力诺,排队人数并不多,但邮票品种很丰富,而且都是成套的,包括为上海世博专门发行的邮票和纪念封;在奥地利馆,集中了中国人最熟悉的音乐家系列和茜茜公主系列邮票;在匈牙利馆,所有邮票都是关于该国的骄傲——冈布茨,这是匈牙利数学家根据公式推演出的人类首个“均质不倒翁”,最精美的是一张5×6的整版连印票,定格了冈布茨从倾斜到恢复平衡的30个运动瞬间。

  积极链接中国元素

  在世博园里“淘宝”,自然希望能找到一些具有中国元素的海外邮票。经过记者的一番地毯式扫荡,搜集到了以下几个“目的地”。

  邮票柜台是朝鲜馆最拥挤的地方,“怀旧”是这里的关键词。除了朝鲜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不少邮票还记录了中朝两国的交往史。一位年近70的老人看中一套“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50周年”邮票,他边掏钱包边告诉记者,这让他想起了年轻时的那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另两种热卖的邮票,一套发行于1993年,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另一系列集结了1994年到2004年10年间发行的近10张邮票,记录了两国领导人的交往。此外,朝鲜馆里还有刘少奇诞辰100周年的纪念邮票。

  说到中国元素,联合国馆“很够意思”,他们不仅将历年发行的十几种邮票都推上了柜台,其中还有一套今年印制的“联合国版”猴票,这是为了纪念中国生肖邮票发行30周年。工作人员说,该票全球限量仅2000套,如今只剩下不到300套。据说这些邮票平时只在位于纽约联合国总部有卖。如果你想带回一个来自联合国总部的邮戳,那么还能买到5月1日的首日封。

  此外,在园区内的多家特许商店里,游客们还能找到各种世博局授权发售的世博纪念邮册。“海宝”、“一轴四馆”等邮票自然是各邮册的共同内容,此外,有的邮册还收纳了历届世博举办国的代表性邮票,甚至是本届世博会数十个参展国的邮票,还配以简明扼要的文字图片说明,知识性与收藏性兼备。

  特殊材质精巧创意

  普通纸质邮票大家可能见得多了,但世博园里,记者还发现了各种新奇的“特殊邮品”,无论是材质、创意和意味,都让人大开眼界。

  奥地利馆的商店里集中了多种特殊邮票,镀金邮票不稀奇,刺绣邮票有新意,但最具特色的是一张施华洛世奇水晶邮票的小全张,内含两枚,图案分别是一颗钻石和施华洛世奇最具代表性的天鹅造型。两枚邮票上各镶嵌着6颗沙粒大小的水晶。据介绍,这套可以放心地贴上信封邮寄,过程中,水晶不会脱落。

  奥地利馆里还有一张足球主题的立体邮票,采用的是裸眼3D技术路线,在一定距离内,能直观地感受到票面上球员、球场和看台的空间层次差别。但裸眼3D邮票的分辨率不高,立体效果更好的还在圣马力诺馆。这套邮票发行于去年,分成三枚小全张,每枚上都有两枚图案略有差别的邮票。这套邮票专门配置了一副特殊的相框,将一张小全张置于相框内,通过相框前的眼镜,左右眼分别看到两张邮票,最终形成逼真的立体观感,整套3枚小全张,分别印有圣马力诺的三个标志性建筑,几乎是一部风光片。

  事实上,在世博园里,有创意的邮品不仅是邮票。瑞士馆里有一套3张以该国特色花卉为主题的明信片,每张明信片都附带有主题花卉的10颗种子,包括著名的雪绒花。明信片生意做得颇有特色的还有立陶宛馆,他们会将游客购买的明信片带回立陶宛,贴上世博邮票,盖上纪念戳,并按照游客所写地址寄回中国。游客大约需等待一个半月,就能在家中收获一份欣喜。  本报记者  许琦敏  张懿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