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各国特色商品之旅:伊朗馆结出波斯地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9:06  东方网-文汇报

  有这么一种商品,它们的名字和产地紧密相连,如同说到火腿就想到金华,而大阿福的前缀词一定是无锡。借世博会之机,各展馆都将最能代表本国特色的商品带到了上海,搬上货架。面对这些与自己国家“相互代言”的商品,你不一定要消费,即使只是看看,听场馆工作人员的介绍,也能最直接地体会到文明交融的“真实触感”,领略一段跨文化的精彩和声。

  伊朗馆:千千结出波斯地毯

  色泽鲜艳、花纹精细,踩踏百年不坏,波斯地毯已是名扬千年。在伊朗馆里,价值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波斯地毯足以让你大开眼界。上好的羊毛、金银丝线、镶嵌珠宝玉片,还都不是体现其身价的关键,真正的关键在于整块地毯都是匠人用毛线一个一个结地打出来的——结打得越密,其表现的花纹越精细,价值就越高。

  伊朗馆的一角,一位伊朗手工艺者正在教游客编织地毯。地毯的纬线架在高超过两米的架子上,架子的一道横梁上轻轻地挽着各色毛线,纬线的旁边则插着样画。一根毛线这样一穿,那样一弯,就打上了一个类似8字型的结,将毛线剪断,一个结就完成了。一幅波斯地毯要打多少个结?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说,一般的波斯地毯每英寸有350个结,而高端地毯为每英寸500个结。馆内有一幅手帕大小的装饰毯,每平方厘米有1200个结!售价也高达380万元。

  波斯地毯还十分讲究产地、家族。比如,那因(Nain)所产的地毯,其设色、纹样都十分素雅,据说那是因为当地日照强烈,十分炎热,当地人都不愿多见红色。由于采用世代相传的家庭作坊形式生产,地毯的“出身”也相当重要,伊斯法罕是最顶级的一个家族,因为它曾专为波斯皇室生产地毯,在设计、用材、理念上,都有旁人所不及之处。

  不过,别为那高高在上的价格发愁,伊朗馆这次还准备了一些特供世博会的海宝装饰毯,价格在万元以内,已属十分“亲民”了。另外每天有20张大型地毯限量发售,价格只有15000元。即便如此,这样的价格还是会超出很多游客的承受能力。在靠近二楼出口的柜台,还有印着精美波斯花纹的方巾,价格在百元以内。另外,在食品柜台买上一份当地特色的甜点,加5元就能得到一块波斯风格的头巾,也相当不错。

  俄罗斯馆:套娃嵌套层层思念

  提到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木质套娃当仁不让。对一般人来说,套娃的诱人之处在于其层层嵌套的结构,当你自以为已经打开了最后一层,却没想里面竟还能容下更小的一个。在俄罗斯馆,套娃占据了纪念品店里最显著的位置,有些套娃组合的“尽头”只有胶囊大小。

  不过,热情的俄罗斯导购小伙子告诉记者,套娃的“审美”不仅要看其层数,更应看画功。同样层数、大小的套娃,因为画功不同,价格相去甚远。俄罗斯馆里公开展示的套娃中,最贵的是一个10层、画着白雪公主故事的娃娃,标价7000多元;而另一种画功平平的10层套娃,售价不到千元。

  欣赏套娃的画功,需要看两个部分。套娃的轮廓一般呈葫芦形,上方的“小圆”往往是一张美丽的少女脸庞,并在每一层重复出现,从这张脸庞首先就能判断画师的功力;而下方的“肚腹”位置”则赋予了画师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优秀的套娃作品中,每层套娃肚腹上的画都不会相同,将一组套娃完全打开,就能看到一个完整的故事。事实上,如果层数过多,内层娃娃往往会因为太迷你而让画家无法施展身手。

  当然,高端套娃往往是层数和画功兼备。据了解,这次俄罗斯馆带来的套娃,最复杂的一个有52层,最外层只有半米多高,之前被人以5万多元买走。馆内目前最贵的一个套娃是34层的,卖2万多元。而最便宜的是一个5层套娃,画得很朴素,价格也很平民——99元。

  据说,套娃最初源于一对失散多年的俄罗斯兄妹。根据记忆中的妹妹,哥哥做了个娃娃,之后每年哥哥就会做个更大的,表示妹妹不断长大。由此,套娃本身有了思念的寓意。

  不过如今,骨肉之情被情侣之思替换。这种思念,记者着实在俄罗斯馆感受到了。导购小伙指着一个标价2千多元的5层套娃对记者说:“你看,她多美。”果然,画中的少女清纯秀丽,无论眼睛、睫毛还是嘴唇,精细的工笔技法传神到位。

  “你不会爱上她了吧?”记者开玩笑说。

  “不,我有女朋友。”小伙子腼腆地笑笑:“她也是这样的红头发。”

  克罗地亚馆:领带让世界“精神”起来

  在走进克罗地亚馆的商店之前,记者还不知道这个东欧国家竟然就是领带的故乡。店里摆放的一块标牌诉说了这段历史:500年前的欧洲三十年战争期间,传奇的克罗地亚轻骑兵一路到达巴黎,他们军服外佩戴的领带引起了市民们的注意。这种传统的克罗地亚服饰风格很快成为法国人的新时尚。

  “这就是欧洲和整个文明世界被领带这个文化和威望的象征而征服的故事。”标牌的最后一句说得如此自豪。

  “领带之国”这次展示的领带有几十种,都产自克罗地亚国内,价格还算公道,从200多元到500多元,其中几款选用的是克罗地亚传统石碑上的花纹和古代文字,很具当地特色。但导购的女孩告诉记者,其实,最传统的克罗地亚领带是纯粹的鲜红色,这种说法也在店里的几幅照片上得到了验证。说起来,这些照片很是出人意料:每一幅图片中,佩戴领带的竟然都是雕像。

  导购小姐告诉记者,给雕塑佩戴领带是克罗地亚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每年的10月18日,是克罗地亚的“领带节”。这一天,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的那些古代战士像都会被围上红领带。不仅如此,几年前,克罗地亚还曾制作了世界上最大的一根领带:2003年的领带节上,该国海滨城市普拉的圆形古罗马角斗场成了一段“最粗的脖子”,围绕它的领带最终绵延800米,用了10公里的棉布织成。

  这张给角斗场戴领带的图片,在克罗地亚馆也能看到。由现代装置艺术家创意完成的这一“壮举”,不仅成为其国家形象的代表,同时也成为克罗地亚馆商店的最佳广告。  本报记者  张懿  许琦敏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