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手工艺精品路线:领略原汁原味异国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8: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王海燕

  隔着玻璃看手工制鞋,欣赏约旦艺人瓶中沙画、领略斯里兰卡宝石工艺……世博园里,除了展示各国的高科技文明,也展示着她们的传统工艺。游客们不妨设计一下路线,领略这些原汁原味的手工艺。

  带走一份手绘印记

  手绘蜡染巴迪作坊前,两位包头巾的马来妇女将布块绷紧在木架上,然后以特殊的颜料描绘各种图案……在B片区的马来西亚馆,游客可目睹这份传统工艺的全过程。

  手绘蜡染巴迪是马来西亚一种独特的、创造性极高的手工艺术。工作人员介绍说,用来染布的蜡是用蜡油和树脂混合在一起,加热融化制成的。用来绘制蜡染的是一支笔型工具,工具前端有个壶状容器,可以盛装液态蜡。展馆作坊前,马来艺人先在布上手工勾勒出图案的轮廓,再用化学染料手工为图案着色。很快,一朵盛开的鲜花跃然眼前。不要以为就此大功告成,颜色固定后的布料,还要用水煮,才能化掉所有蜡。煮后的布料还得反复冲洗,最后才是晾干熨平。

  手绘的蜡染巴迪现场带不走,不过,毛里塔尼亚人的手绘却可以带回家。非洲联合馆里的“非洲集市”上,毛里塔尼亚人的手绘很吸引人。据介绍,非洲姑娘喜欢在手上画上花纹,当地人可从那些花纹中读懂她们的喜怒哀乐。不少女性游客纷纷展开手臂,让非洲艺人“作画”,将一份非洲印记随身带走。

  隔着透明玻璃看制鞋

  一双“菲拉格慕”皮鞋价值不菲,想知道它的制作秘密吗?继5月现场秀后,菲拉格慕的工匠们再次来到意大利馆手工作坊,向游客展示顶级品牌皮鞋的制作过程。

  一个由透明玻璃围成的大作坊前人气正旺。手工艺大师正在现场制鞋。据介绍,“菲拉格慕”皮鞋都是由工匠全手工完成,一双鞋至少需200多个步骤,耗时5天。而现场展示的只是做鞋过程中较关键的7个步骤。据悉,意大利馆手工坊的制鞋演示将展示10天,一直持续到7月底。

  领略了时尚品牌的工艺,游客还可欣赏到带有民族味的工艺。在非洲联合馆内的埃塞俄比亚馆前,有个叫埃利亚斯的21岁小伙每天为游客们表演“织布”。埃利亚斯笑言,他一天就能织出一件长袍。在苏州案例馆,工艺师们也正一针一线地做着刺绣。许多外国游客纷纷邀请工艺师合影留念,称赞他们技术精湛。

  看瓶中沙画如何成风景

  亚洲联合馆内的手工艺也很精彩。

  素有“沙漠王国”之称的约旦,请来沙艺大师现场演绎特色沙画。工作人员介绍,约旦这次特意带来该国特有的“沙岗石”。轻轻一捏,这种颜色各异的石头便会碎成细细的沙子。将沙注入瓶中,经过约旦沙画艺术家的神奇“点拨”,不多久,一幅约旦特色风景跃然瓶中。

  有 “宝石之国”之美誉的斯里兰卡,还将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手工打磨宝石技艺搬到了世博会。展馆里,工匠跪坐在工作台上,现场表演手工切割宝石。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