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岁站务员仅逛一次世博园制出10多份世博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27  东方早报
22岁站务员仅逛一次世博园制出10多份世博攻略

4号线东安路站站务员陈昱展示世博攻略。早报记者 张栋 图

  “这份是老年人的观博攻略,这份是适合周一到周三的游园攻略,这份是深度游攻略。”在轨交4号线东安路站,站务员陈昱从服务台桌子里拿出10余份不同的世博攻略。当有乘客有需要时,陈昱便会为他们定制个性化的世博游攻略。对于不少住在附近宾馆的外地游客来说,这已是东安路站的特色服务。

  而令人惊讶的是,由于工作太忙,陈昱至今只游过3小时世博园。

  台湾夫妇一日游19个馆

  在世博会开幕后不久的一天,陈昱正在车站服务中心工作时,看到一对老年夫妇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走过来,边说话还边喘着气,脸上满是汗。陈昱主动上前询问道:“叔叔阿姨你们好,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吗?”

  郑先生夫妇来自台湾,这次特地买了两张三日票,专程来看世博。可是刚一到上海,却迷失了方向。

  考虑到他们在上海将有一周多的日程,小陈主动拿来了世博会园区导览图,细心地介绍了有关世博会的相关信息,并结合平时上网查询的游览知识帮他们设计了一个七日游旅行计划。其中,除了三天的世博游外,还包括上海市区主要标志性景点的参观建议。

  兴致勃勃地听完陈昱的介绍后,郑先生夫妇俩跷起了大拇指:“太感谢你了!也许这些对你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我们对来说,真的是莫大的帮助!”他们还拿出了台湾特产乌龙茶,要送给陈昱以表谢意,但被陈昱婉言谢绝。

  之后的几天,这对夫妇经过东安路站,总是友好地与车站工作人员打招呼。遇到陈昱当班,他们还会把前一天的经历跟陈昱分享。“小姑娘你帮我们设计的线路真是不错啊!我们竟然在一天里看了19个馆,充分领略了精彩的上海世博会!”

  陈昱告诉早报记者,那一天,按照陈昱的指导,郑先生夫妇一早从鲁班路的1号出入口进入世博园,顺利地领到了中国馆的预约券,然后预约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再直奔城市最佳实践区,参观那里的城市展馆。下午,郑先生夫妇又来到浦东,参观完中国馆后,选择稍晚些的时段排队参观日本馆和沙特馆。“当时,世博园里的游客数量还没有现在这么多,他们选择在晚一点的时间去排沙特馆,排队时间就会比早上短一些。”陈昱解释说。

  郑先生夫妇俩在上海度过了一周多的假期。临行前,夫妇俩早早来到了东安路站与陈昱告别,还把两把小折椅作为礼物送给东安路站,希望留给以后需要帮助的人。

  在夫妇俩回到台湾几天之后,陈昱收到了一封邮件,郑先生夫妇在信中写道:“您的友善与微笑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下次到上海能再和你见面,若你有机会来台北时,请务必告诉我们,好让我们能尽地主之谊!”

  开园后便开始收集攻略

  昨天下午,早报记者在东安路站找到了这位在乘客中小有名气的美女站务员,22岁的陈昱在东安路站工作了两年,而从世博会开始后,她一直在东安路站的便民服务点,为乘客提供咨询等服务。

  东安路是涉博轨交4号线、7号线的换乘枢纽,因此每天经过的世博游客特别多。陈昱工作的服务台正在换乘点的附近,常常会遇到游客提问。乘客问得多了,陈昱就开始通过网络收集各种世博攻略。如今,陈昱已不记得到底浏览了多少世博攻略,仅有的一份世博园区地图也被她几乎翻烂了,用透明胶一层层地补起来。

  “一开始,我是把收集到的攻略都放在一个文件夹里,再慢慢筛选,现在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攻略的价值来。”选好合适的攻略后,陈昱就会把它们一一打印出来,放在服务台上,乘客需要时就会拿出来。“我记得最多的一次,在打印店里花掉了60多块钱,后来车站领导看到我收集的世博攻略后,就让我在车站的打印室里打印。”陈昱告诉记者,这些攻略已经打印了七八次,数百份之多,遇到听不太明白的乘客,她有时就把多余的一份送给乘客。

  随着世博园区客流和天气的变化,她手里的攻略也在不断调整。“前后一共有过20多个版本吧,现在还在使用的有十来个。”早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攻略中,既有老年人版本、一日游版、三日游版,还有七日游版本。

  陈昱告诉早报记者,老年人专用攻略是特别为六七十岁,尚不能使用绿色通道的老年人设计,重在错开高峰时入园,避免长时间排队,合理规划好路线。考虑到涉博车站出站入园客流高峰值出现在早8点至9点,再加上安检时间,她一般建议老年人选择10点后再入园。而且,白天浦东馆的人流量高于浦西馆,大部分展馆都要排队,因此她建议从浦西入园,利用中午的空当参观中国船舶馆、国家电网馆等,然后前往浦东,可以先选择亚洲片区排队时间相对较短的场馆进行参观。而到傍晚以后,可以在世博大道坐园内公交到欧美展馆集中的C片区,白天里需排队两三个小时的展馆,这时可能只需半小时。老人可看情况参观法国馆、西班牙馆、英国馆等热门展馆。

  而在一份一日游攻略上,早报记者看到,陈昱用荧光笔注明“星期一至星期三专用”,她告诉早报记者,这三天是客流相对较低的日子,因此游客可以适当选择一些热门展馆参观,而如果是双休日,她一般会建议游客休闲游,参考老年人攻略的路线。

  陈昱还会参考游客的喜好提出建议。“我可能会综合好几份攻略的内容,再结合最新情况,给他们画一个路线。”

  仅游过3小时世博园

  在不少外地乘客看来,一肚子世博知识的陈昱一定去过好几次世博园了。但陈昱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有去过,就是只看了三个小时。”陈昱回忆说,那天进园后,她只是在企业馆参观了一下,看了中国船舶馆和她最感兴趣的中国铁路馆。

  “两个月下来,在我的心里,感觉自己已经游过一次世博会了。接下来我当然也希望再抽出时间,深度地游一下世博园。”陈昱说,到时候,她也会用到自己的世博攻略。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