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D区企业馆电影攻略:科技当道寓教于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04  东方早报
世博园D区企业馆电影攻略:科技当道寓教于乐

游客观看石油馆电影 CFP资料

  “浦东看世界,浦西看未来。”从游客们对于浦西展馆的评价可以想见,这里放映的电影必然是科技当道,寓教于乐。本期“我的世博”将继续世博展馆推介,试看位于D片区的企业馆有何高招,他们的电影与国家馆相比,有何创意?

  石油馆 

  一起“尖叫”吧

  目前世博园最火的影片,尽在石油馆放映厅。石油馆的4D互动影片,可以说是石油馆的核心竞争力。看片子的时候,有人张大嘴巴,有人大呼小叫,看石油馆影片的体验太超乎想象了!为什么超乎想象?因为石油馆的椅子会动,不仅是摇晃,而且还能产生有风,有水,有蛇,有各种奇妙感觉,配合大屏幕放映效果绝佳。 

  不过,由于过分注重效果,导致“石油起源”的影片比较割裂。 

  娱乐性:★★★★★ 

  有人为了这个片子排队7小时,这部片子的娱乐性还用多说吗? 

  知识性:★★★★☆ 

  影片讲述了石油产生到挖掘的全过程,对小朋友来说,是很好的科普材料。 

  启发性:★★★☆☆ 

  石油工人和勘探员都很辛苦,生活中的石油确实来之不易。 

  国家电网馆 

  前后左右上下都有影像

  国家电网馆的“魔盒”其实就是一个六面都可以放映的大屋子,观众可以在前后左右上下都看到影像。电网馆的电影里,电就像人类的精灵,深入自然,深入生活。整个影片没有具体的故事情节,但很好地引导了观众进入电的世界之中,体会电力对生活的改变。 

  娱乐性:★★★★☆ 

  哪个地方能在头上脚下同时放片子呢?娱乐性十足。 

  知识性:★★★☆☆ 

  由于影片是意识流的,所以并没有讲述具体的电力知识。 

  启发性:★★★★☆ 

  电最初其实是起源于自然之中,而享受电力现代生活的我们,对这一点常常容易忽略。

  日本产业馆

  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

  “宴”!如同影片名称一样,日本产业馆开场电影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其实,日本产业馆的每个展厅几乎都会播放短片。其中开场电影的屏幕被分成无数个小屏幕,将日本各地风俗、商业科技成就等配以音乐绚丽呈现。观众可能不知道,影院的墙壁可是用再生纸制作的。

  娱乐性:★★★★☆

  绚丽的烟花于天空中绽放,人气女子团队AKB48唱唱跳跳,红色枫叶浸染整个屏幕……美不胜收。

  知识性:★★★☆☆

  日本的传统文化与时尚信息巧妙融合。欣赏影片就仿佛走在日本的大街上,感受日本的生活。

  启发性:★☆☆☆☆

  启发性稍显不足。影片结束后,留给观众的或许也就只有超大屏幕与绚丽场景了。

  太空家园馆

  既天马行空又寓教于乐

  打造中国本土的“阿凡达”,这是太空家园馆3D电影团队喊出的口号。据工作人员介绍,太空家园馆的电影院是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3D立体影院,游客将能在此享受到绝对震撼的视听效果。

  游客在太空家园馆内,能欣赏到两部长度均约为8分钟的短片,一部叫《太空侠》,一部则为《万户飞天》。两部电影在内容上极具想像力,前者讲述乌鸡皮皮拯救地球的故事,后者则通过历史演义的手法,记录了万户为实现人类飞天梦想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娱乐性:★★★★☆

  两部电影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既有天马行空式的幻想,也有历史演义手法的记录,让观众印象深刻。此外,在豪华硬件设备的配合下,电影的视听效果也被发挥到了极致。

  知识性:★★★★☆

  游客在太空家园馆内,能大致了解人类走向太空的历史变迁,也能认识到在宇宙中,人类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可谓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太空知识科普教育。

  启发性:★★★★☆

  那片深邃的太空中,有着太多未知的地方和秘密。游览太空家园馆,游客能深切感受到宇宙大妙之所在,也能激发出探索的兴趣。

  中国铁路馆

  坐在动车组上读历史

  看完铁路馆电影,观众仿佛走过中国铁路百年发展之路。

  铁路馆在二楼第二展区建造了一座颇具规模的3D影院。大屏幕宽16.8米、高8米,可同时供210名参观者观赏。戴上特制眼镜,观众们就可以享受一次梦幻之旅。

  8分多钟的影片以“和谐铁路,创造美好生活新时空”为主题,分走向世界、高铁时代、龙腾中华、创造一流、和谐纽带5个篇章,以艺术手法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发展成就。

  娱乐性:★★★☆☆

  铁路馆的影片采用电脑技术制作,立体感强,既有气势又温情感人。可惜的是,在世博园内,3D实在难算是稀罕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影院的所有座位都由动车组生产厂家根据标准制造和安装,这座椅还有些“卖点”吧。

  知识性:★★★☆☆

  从讲述中国铁路的历史到展示最新的建设成就,铁路馆电影能让那些铁轨上的常客感叹自己实在是门外汉。

  启发性:★★☆☆☆

  亲眼目睹了铁路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观众应该更能深刻认识到铁路在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上海企业联合馆

  徐静蕾演“教授”

  “蝴蝶教授”来了!上海企业联合馆的影片和其他展馆不一样,并不是大家参观了一半,坐到观影厅中才开始放映,而是贯穿整个参观过程始终,在小屏幕,在墙面,在大屏幕上跟着参观者的步伐连续播放,所以很有整体感。

  从内容上来说,主要是讲述一个上海女孩和爷爷对城市的一次发现之旅,最后碰到了“蝴蝶教授”,讲述了城市未来发展的一系列新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徐静蕾扮演的“蝴蝶教授”风韵独具,和她之前的形象有较大差别。

  娱乐性:★★★★☆ 

  影片故事性强,而且情节并不牵强。由于要承载繁杂的内容,本片牺牲了部分娱乐性,但整体还是非常有趣的。 

  知识性:★★★★☆ 

  现身说法,科普到位,避免说教,赞。

  启发性:★★★★★ 

  幸福的生活,低碳的未来,要靠大家联手创造。影片不是单纯地重复观点,而是通过让大家鼓掌、摇扇子等方式来呈现论点,很值得学习。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