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一站式尝遍世界美食 品尝新奇特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9:17  东方网-文汇报

  用作香薰的材料竟然可以入口;如有兴致,还可以用喝剩下的咖啡残渣娱乐一把;用餐完毕,甚至可以将筷子、盘子一起送入口中……走进世博园区,你可以“一站式”尝遍世界美食,倘若细心寻找,在眼花缭乱的各式美味中,也能咂摸出不少“新奇特”。亲身感受“食品”如此这般被“演绎”,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你也许会发出一声轻叹——哦,原来它还可以这样!

  香料可入口?

  发现地:阿曼苏丹馆

  阿曼苏丹馆,异香扑鼻。沙漠中的异国情调随着异香的飘散萦绕身边。站立馆中,静候香雾散开,这才发现,这香味来自馆中焚烧的乳香——从野生乳香树上分泌出来的树脂。

  工作人员希耐告诉记者,乳香树生长缓慢,需要整整5年的时间才能长成。乳香的收获需要高超的技艺,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树木的夭折。因此,这几千年来,手工割取乳香的方式从来没变过。人们一边唱着古代的采摘小调,一边用特殊的凿子轻轻刮去银色的外层树皮,露出绿色内层,然后小心翼翼地削掉绿色内层,直到露出红木,从中流淌而出的奶白色树液,最后凝结成半透明的珍珠体,即是乳香。

  众所周知,乳香有多种功效:融入水中,它可以治疗恶心、胃病、咳嗽等;投入香炉,则可香薰衣物。“嗯,还还不止这些……”一边说着,希耐一边从一袋珍珠色的乳香中取出一粒放进了嘴里,“这个可以吃。”亲自演示完,好客的他又拿一粒递给了记者。手中的这颗乳香,就像一颗半透明的软糖。初入口,不苦、不甜、不辛辣;再咀嚼,一股清香弥漫口中,顿时齿颊生香。希耐说:“在阿曼,许多当地人喜欢把乳香当做口香糖咀嚼,它能令人神清气爽。”

  吃玩不分家?

  发现地:可口可乐馆、土耳其馆咖啡厅

  炎炎夏日,手拿一瓶可乐,多希望这瓶子里忽然生出冰块来,顺着喉咙下去能将身体里的燥热一降到底。这可不是什么痴人说梦,也不需要哈利波特的魔法棒来“点水成冰”。在可口可乐馆快乐工坊的最后一环,无数游客们正通过一连串标准化的魔术手势,将手里的这个200毫升的“袖珍”可乐变成一瓶清爽的冰饮——特爽冰昔。

  轻轻旋开盖头,瓶子里的凉气刚逸出,又迅速拧紧盖子,上下翻转瓶——这可是喝可乐最忌讳的动作,但在快乐工坊,这却成了点可乐成冰的关键一步。只见平静的可乐瓶子里开始出现细碎的冰块,打开瓶盖,冰块忽地涌上来漫至瓶口,轻啜一口,可乐冰块融化在喉,只剩一阵接近零度的清凉。只不过,这样的魔术手势也还需熟能生巧,否则一个不当心,就会“冰山爆发”,洒了一身可乐,也难怪快乐工坊的这块地板总像铺了一张“糖毯”,走在上面有些粘腻。快乐工坊的“快乐员工”道出了特爽冰昔的奥妙,原来可乐、瓶子都没有什么神奇之处,真正的魔术师是一台特制的冰箱,可乐在冰箱里2.2摄氏度的环境中“修炼”一番,于是就有了“生冰”的本事。

  快乐工坊是在饮料入口前加缀了一段序曲,而在土耳其馆旁的咖啡厅里一切却恰恰相反。喝完一杯醇香的土耳其咖啡,故事只是刚刚起了个头,杯子里余下的咖啡渣正是下一个环节的重要道具。只见一位穿着休闲的土耳其女士将一个小碟子盖在喝完的咖啡杯上,接着缓缓将咖啡杯倒置,倒出一部分残渣。静心等待杯子冷却后,细细打量尚粘在杯壁上的咖啡残渣。原来,这个“研究咖啡残渣”的土耳其女士是位占卜师。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因为独特的烧煮工艺,土耳其咖啡在煮后一般都会留些残渣。在土耳其人看来,这些粘在杯壁上的咖啡残渣排布图案能够预示未来。于是,喝完咖啡再来一次占卜,成为土耳其由来已久的风俗。

  “低碳”能品尝?

  发现地:伦敦案例馆零碳酒吧

  自来水管的下脚料“拗”出了造型各异的餐椅、废弃轮胎搭块玻璃“成就”了一张张餐桌,数百个空酒瓶造出了美妙的“屋顶波浪”……走进伦敦案例馆底楼的零碳酒吧,各类环保理念满目皆是。

  不仅如此,菜单上的每一种食品也皆“绿色”:零碳苹果雪芭:挖空新鲜苹果,装上清凉的冰沙,既健康美味又环保;想喝杯啤酒,你可以顺带吃掉冰块做的酒杯;想来杯可乐?对不起,以环保的名义,这里不卖任何碳酸饮料。对了,如果你要了一份米饭。一定要记得在大快朵颐之后,连着把盘子、筷子一起吃掉!这儿没有洗碗机,服务员更不洗碗筷。什么?你的耳朵没有听错。这里盛饭的盘子是用饼干做的,筷子则是两根粗粗的巧克力棒,尽可放心大胆地吃。

  零碳馆工作人员赵杰告诉记者,世博园里,零碳餐厅是一大亮点,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餐厅里一天内能够销售约200份可食餐具。用冰做杯子、把巧克力做筷子并不只是“噱头”,而是希望藉此让人们亲身感受到零碳理念,让低碳生活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低碳理念”从口入。在品尝美食的时候,你也许会真的有所感触——节能环保,人人可以身体力行。  本报记者  邵珍  刘力源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