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园巧选时段和出口 离园最好也要错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8:2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张奕

  伴随学生游、亲子游等散客游览量的上升,近来借助轨交进出世博园的游客明显上升。虽说离开世博园不用排长队,但一天游览下来已十分劳累,如再遇交通高峰,难免更觉疲惫。因此建议游客在设计观博线路时,不妨把“错峰”离园也考虑进去。

  不必拖到最晚才离园

  目前离园的高峰时间为20时至23时,随着气温升高,其中22时至23时离园的人流最为密集。

  “错峰”离园,首选自然是避开20时至23时的离园高峰时间段。毕竟偌大世博园,无法一天内览毕。通常,游客在世博园内平均逗留的时间在9小时左右。对于上午入园的游客来说,选择傍晚时分离园,乘坐轨道交通7号线、8号线、4号线或9号线,都能便捷到达静安寺、人民广场、中山公园、徐家汇等上海著名的商业中心,选择心仪的饭店大快朵颐一番,顺便调整体力。

  选择浦西各出入口出园

  如果您选择闭馆前离开世博园,那么最好避开热门出入口。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上半月,随着散客增多,世博游园的各类交通方式中,轨道交通的客流分担率上升至32%,预约团体大巴分担率下降至36%。轨道交通9个涉博站点的世博客流中,七成分布在浦东,三成在浦西,其中客流量最大的为浦东耀华路站,其次为后滩、马当路、西藏南路站;长清路、云台路、高科西路、鲁班路站的客流相对较少。

  很多“自由行”的世博游客,在进入世博园时,会精心选择入口,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到达首选场馆。离开世博园时,则是逛到哪里是哪里,选择就近出园。由于轨道交通耀华路站是眼下客流最高的轨交站,假如游客在离园高峰时选择从上南路出入口进入轨交耀华路站,便极有可能遇上人头攒动的场面。因此,如果不能避开离园高峰时段,建议游客还是选择人流量较小轨交站对应的出口出园。如此看来,还是从浦西各出入口出园,遭致人流“爆棚”的可能性较小。

  避开热门出租车候客点

  目前出租车“吞吐量”最大的出入口是长清北路出入口,平均每天的出租车用量为3000多辆,而高峰时最难打到车的出入口是马当路和后滩出入口。“马当路出入口地处市中心,晚上市中心生意好得很,还没开到出入口附近,就被人叫走啦!后滩出入口附近的大巴较多,与其开到那里,不如直接到长清北路出入口来得爽气。”昨天,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加强调度,以满足离园乘客的需求。相对而言,浦西半淞园路等出入口,到了晚上时常有出租车排队等候游客出园。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