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开人山人海的世博会经验:傍晚再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0:42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艾明德(Adam Minter)(美国)

  避开人海的独家“世博经” 

  我有个感觉,报道本届世博会的媒体把太多的重点放在了各国家馆,而以前各届则是把着力点放在了公共空间的规划新创意上 

  我曾经被很多人问过,看人山人海的世博会有什么“独家经验”?一直到这个月之前,我给出的答案就是简单的一条:傍晚再去。     

  这仍然是一条真理。不过,在世博会时间过半、自己积累了更多体验之后,我想给出一个更加具体的改进版,献给很多和我一样不想排6个小时队仅仅是为了看某国大厨如何做菜的读者。事实上,世博会值得所有人花数天的时间去体验,但时间不应该被浪费在排队上——世博园里,有很多你未知的精彩。  

  1. 还是傍晚再去。我的经验是,人流在下午4点左右渐渐散去。这并不表示,4点以后园子就空了,但很多需要排长队的馆在此之后就比较宽松了。星期天晚上是最好的,周一晚次之。   

  如果你只有白天有时间,也千万别在10点以前入园——   除非你很喜欢与各团队游客们一起排长队。 

  2. 我有个感觉,报道本届世博会的媒体把太多的重点放在了各国家馆,而据我所知,以前各届是把着力点放在了公共空间的规划新创意上。    

  比如说,浦东园区的后滩公园,在我看来,可称得上是亚洲最好的城市公园之一。美国景观建筑学会把2010年的优秀景观奖颁给了它的设计者,并称它“视野绝佳、设计精美”。

  我的感觉是,你可能想象不出这是一个繁忙大都市上海的城市公园,在那里,可以听见水拍打岩石的声音。它是城市绿洲,也是世博会上的绿洲,如果你错过它,就真正错过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   

  3. 说到公共空间规划的创意,我非常推崇墨西哥馆。

  在馆外,有一块空草坪,上面立着很多旗杆状立柱,柱子上是彩色的折纸状柱顶。从远处看,像是飘在空中的千纸鹤,非常灿烂;走到近处,柱顶又成了最好的遮阳棚。我看到有些游客自带干粮,在炎热的中午在这里草地野餐,甚至是打个小盹。     

  真希望有更多的馆可以像墨西哥这样,有舒适的公共空间让游客放松。这才是真正的好客之道吧,相比之下,有些馆让人感觉主要是在炫耀。 

  4. 去哪里吃饭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真希望有人可以写一篇《世博园就餐指南》。     

  迄今为止,我吃过的令人失望的餐馆比满意的多,所以实在难以推荐。如果一定要我说,那么最好不要去中国餐馆一条街,那里人总是很多,东西质量又不好。倒是不少国家馆内的餐厅很不错,比如澳大利亚馆二楼的餐厅,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5. 还有一些更具体的建议:   

  如果要从浦东园区到浦西(或者反向),不要坐地铁,要坐轮渡,岸边的风景很美。但是,尽量避免太过拥挤的轮渡,人太多就等下一班吧。   

  如果你想体验带震动座椅、可以感受真实风雨的4D电影,不要浪费时间去美国馆排队,去浦西的石油馆吧!而且,在美国馆你只能坐在长凳上,而石油馆里却有提供全方位体验的漂亮座椅。你体验到的,也远不止是一场暴风雨那么简单。 

  另外,如果想喝杯鸡尾酒解解乏的话,我推荐摩尔多瓦馆里面的小酒吧,你一定不会失望。   

  总而言之——       去看世博吧! ■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