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清凉展馆攻略:挪威馆有五只结霜熊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7:32  东方早报
世博清凉展馆攻略:挪威馆有五只结霜熊掌

世博园“清凉展馆”分布图冰岛馆采用现代视频技术展现的冰岛冰川、火山风光。新华社 图

  夏季来逛世博园,“躲”到展馆中不失为避暑的一个好办法,而在上海世博园中,其实有不少“清凉展馆”。在这片清凉世界,你可以找到北极熊的熊掌,欣赏到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更可以体会各种高科技制造的凉爽效果。

  挪威馆有五只结霜熊掌

  由15棵树组成的挪威馆为游客撑起一片“荫凉”,而馆内不少有趣的“冰冻”设施——薄雾门帘、冰冷熊掌……都能让人凉意顿生。

  馆内的“熊掌”其实是一处用冰柜原理制造的制冷设施,宽约50厘米、长约120厘米的铝片斜坡上刻有5个大大的北极熊掌印。

  铝片熊掌覆盖着霜雪,游客们经过这里时都会用手摸摸,享受下冰凉的感觉。据解释,因为有制冷设备,熊掌的最低温度为零下12摄氏度。

  此外,挪威馆内峡湾展区的人造瀑布、3D效果的挪威雪山影像和一段取自北极圈地壳内的“冰芯”,都能让游客从心理上倍感凉意。

  喷泉绿化为法国馆降温

  在法国馆中心天井,一盆盆绿色植物组成了8根绿柱,“这些绿柱不仅让法国馆更漂亮,本身也有降温、增加湿度等调节气候的作用。”法国馆工作人员介绍。

  昨天,法国馆天井内的音乐喷泉已开放。据介绍,人工池塘与喷泉所用的水能有效降低馆内气温,甚至法国馆周围的气温也能降低1至2摄氏度。

  到奥地利馆打雪仗

  室外骄阳似火,游客不妨去奥地利馆打一场雪仗。

  这个冰凉的雪地设在奥地利馆的一楼,这里采用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雪、真冰。展厅温度始终保持在14摄氏度左右,雪地前的画面是白雪覆盖的阿尔卑斯山,观众可以在这里投掷小球打雪仗。而小球落在雪地上的那一刻,地面上就会显现出一朵朵蓝色的闪耀小雪花,带来一份小小的惊喜。

  除了阿尔卑斯山的雪景之外,观众们在奥地利馆还可以欣赏到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湖泊,感受这个国家的宁静与美丽。 

  气象馆的“毛孔”会喷雾

  世界气象馆是世博园里最著名的喷雾降温建筑。站在室外排队区,都能明显感觉到水雾带来的清凉。 

  气象馆的“皮肤”由亮白色的膜布构成,膜布上均匀布满了4100个特制喷嘴,就像皮肤上的“毛细孔”。通过3台定制机组产生高压,将水以92.9米/秒的速度输送到喷嘴,撞击产生直径仅4微米的水珠。 

  天气炎热时,世界气象馆将外墙喷雾的频率提至10秒一次。喷雾降温约6摄氏度,极端降温幅度可达14摄氏度。而人造雾的负离子含量是城市空气的2000-5000倍,可增强人体舒适度。

  “空气树”下好乘凉 

  马德里馆前的“空气树”是绝佳的避暑胜地,里面摆着各色三角形状坐椅以供游客休憩,这里与外界温差能达8至10摄氏度。

  “空气树”直径达12米,建筑内部有自动开启的百叶窗,“树顶”是直径7米的红色“引风机”,引来清风不断。“空气树”还通过喷水管道以及忍冬、常青藤等植物进行空气调节,吸收二氧化碳,遮阳,防热。

  “空调墙”营造冬暖夏凉 

  阿尔萨斯馆“水幕太阳能墙”相当于一个“自然空调”,能营造室内的“冬暖夏凉”。“水幕太阳能墙”体由电脑自动控制,每天跟着太阳转圈圈,可以随着室外温度和日照强度的变化自动开闭,既能遮阳降温,又能减少能耗。 

  墙体包括三个层面,外层为太阳能电板和第一层玻璃,中间层是个可开可闭的空气层,最后一层还是玻璃,上面有水流过,构成水幕玻璃。

  冬天里关闭所有玻璃窗,使得中间层成为密闭空气舱,经阳光照射及光电反应制热,加热密闭舱里的空气,给室内各个楼面供暖;在夏季,太阳能电池板能遮挡掉部分阳光,室外的热空气进入空气层后,接触到水幕墙,通过蒸发产生冷却降温作用。

  泰国馆到处都有“水”

  与其他展馆的清凉秘方不同,泰国馆到处流动着“水”能让游客体会到自然的凉意。

  泰国馆第一展厅就有一个360度视角的水帘屏幕。屏幕下方,则是一个“水池”。影片开始播放时,水池上方便开始“下雨”,形成一道水帘。水帘包裹着屏幕,影像又投影到“水池”中。

  “水”还不止这些。在“和谐带来幸福”展厅,游客将戴上3D眼镜观看电影,感受到雨滴和花香。

  感受21℃的冰岛夏天 

  从远处看去,蓝色的冰岛馆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冰块,而走进冰岛馆内部,游客能体验一个21摄氏度的冰岛夏天。

  馆内还处处飘散着冰岛的花香,为参观者带来一份凉爽静谧。    

  国家电网馆凉风阵阵

  炎夏,在国家电网馆的等候区,却有阵阵凉风吹来。由于采用“建筑自遮阳”的设计,并引入“穿堂风”、密集金属薄片“散热”等措施,国家电网馆的等候区比外部凉快5摄氏度。

  为应对炎炎夏日,馆内已配备细水雾降温装置,届时这些装置将在等候区喷射细水雾,利用喷出的水汽蒸发散热,为等候者降温消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