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暑期游世博攻略:鉴赏各国艺术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0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孙刚

  上海世博会不但云集了环球最新科技,也同样是世界各国艺术精品的绝佳舞台。爱好艺术的学子趁着暑假,或与师长同行,或三五好友结伴,畅游世博园里的艺术“景观”,不失为赏心悦目、颐养身心的一桩乐事。

  与梵高撞个满怀

  【路线】上午从后滩进园,沿着博成路往东走,来到塘子泾路口。这里是C片区欧洲国家馆的腹心区域,推荐重点游览精品最多的法国馆。

  法国馆展出了7件传世艺术名作,其中6件是绘画,分别是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梵高的《阿尔的舞厅》、赛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装间》和高更的《餐点》。相信不少学生在美术课本上曾看到过这些印象主义杰作的图片,但只有站在原画前凝神注目,才能真切体会到那种变幻的光色效果,感受那份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意境。

  法国馆另一件国宝级名作——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与世博会的缘分更加直接,它曾在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展出并轰动一时,也是罗丹艺术的巅峰之作。雕塑充满了青春活力,象征着人类智慧的觉醒,开始发出内在的力量,准备投身未知世界。

  在C片区,还有个艺术“富矿”,那就是捷克馆。在这里,不但可与捷克著名动漫形象“鼹鼠”互动,还可用耳细细聆听——作为国际展览局会歌,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将全程陪伴。

  拥抱澳洲土著艺术

  【路线】穿过分隔B、C片区的高架步道,就来到了澳大利亚馆。这里的“亚太风情”也不可错过。

  步入澳大利亚馆,迎面是一幅巨大的土著艺术作品墙,上面挂着30个用木头、浇铸树脂及钢料雕成的“mimih”柱,代表了身材修长而苗条的穴居精灵形象,他们来自山石嶙峋的阿纳姆地高原。加上充满阿纳姆地风情的歌声和旋律,令参观者宛若置身于诞生这些原生态艺术作品的故乡。

  离开澳大利亚馆,可乘世博大道线到亚洲馆站下车。这里的展馆每天都会上演纯正民族风格的歌舞,印度馆的演员们在演出后还会下台来,教你几招印度舞的基本“手势”。

  看一场“名著新编”

  【路线】从A片区乘坐越江公交到D片区的江南广场船坞剧场,在这里欣赏为青少年度身定做的大戏,也是“艺术之旅”不可或缺的节目。

  杖头木偶剧《西游记》分成“海阔天空”、“勇闯火焰山”、“我爱花果山”、“真假美猴王”4个故事,轮番演出。7月1日开始推出的大型系列皮影戏《三国演义》,则更让人惊喜。

  世博园的艺术美景很多很多,无法一天畅游。园区移步换景,建筑、光影变幻无穷,有艺术才能的学子,完全可以拿上相机、带好画笔,在鉴赏艺术的同时自己亲自创作,用创造的灵感为这趟艺术之旅添加最美的回忆。

  观艺展馆汇聚各国经典

  法国馆近距离欣赏6件印象主义传世名作,以及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

  捷克馆一边与著名动漫形象“鼹鼠”互动,一边聆听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

  澳大利亚馆土著艺术作品墙,加上歌声和旋律,令参观者宛若置身阿纳姆地

  印度馆纯正民族风格的歌舞每天上演,演员还传授印度舞的基本“手势”

  船坞剧场欣赏为青少年度身定做的杖头木偶剧《西游记》和皮影戏《三国演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