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奶奶传授暑天观博秘笈 赶早排队要细不要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8:10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董韵怡

  高温日到世博园采访就像是洗桑拿,年轻力壮的记者尚且大感疲劳,更何况年过花甲的“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但每次记者拨通电话时,老太太的声音总是听起来特别精神——原来我们的“世博奶奶”有自己的暑天“观博经”。

  送走了一波高温天,趁下一波热浪还未报到,记者赶紧向“世博奶奶”讨教,让她以看遍世博全部场馆的眼光,传授自己大热天的“观博经”。经验一:

  赶早排队,要细不要急

  这个月,“世博奶奶”入园观博等于是“温故而知新”。而在重游那些自己喜欢的场馆时,“世博奶奶”也有了新的收获:比如在法国馆,“世博奶奶”看出了不少名画的细节;在意大利馆,原本以为是假水果装饰,再看发现确实是真的。

  “如果不能像我这样有机会多进几次世博园,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一个馆里尽可能多呆一些时间。”对大热天观博,“世博奶奶”说,“特别是在很热的天气里,因为排队进一个场馆很不容易,如果匆匆走过,实在对不起花的那些时间和体力。”

  “如果场馆不是以看影片为主,那就更要多逗留一会,要更仔细看了。如果有讲解员就更好,不仅可以了解得更透彻,还可以提问。另外,别忘了场馆工作人员的服装也很有意思。”“世博奶奶”建议说。

  事实上,“世博奶奶”的细心可不是随便说说的,在她的世博日记里,记者看到一篇关于太平洋联合馆的文章,当时觉得很好奇。但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金子”就摆在眼前:在世博日记中,“世博奶奶”说,图瓦卢共和国海拔最高只有5米,那里的人生活在随时可能被淹没的恐惧中,“难道我们这些制造‘温度’让地球变暖的人,没有感觉有一点责任吗?”——都说世博人多、人看人,其实观博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个善于思考的头脑。

  对观博游客比较关心的排队问题,“世博奶奶”仍然强调两点:首先是线路,观博之前要看好准备去的展馆,尽量集中在一个区域,逐个突破,也能节省体力。之后就是选择一个近的入口,早早去排队,“即便是排队,也排得靠前一些。”

  其次是时间,“现在有夜场开放,但据我观察,如果是高温天,园区的温度不到晚上8点不会下来。但如果那个时候入场,看场馆的时间就紧张了。所以,早看比晚看好。”“世博奶奶”说。经验二:

  带苹果或橘子补充能量

  天气热,观博期间吃什么、怎么吃,也是一大话题。

  目前世博园区不鼓励自带食品,因为容易变质。因此“世博奶奶”现在也不自己带便当了,也不在园区吃。而是每天早饭吃得饱饱,9点半入园,看到下午2点左右回家吃“茶点饭”。

  不过,每次进世博园,“世博奶奶”都会带上橘子或苹果这些不容易被压坏压烂,但能补充能量的水果——记者知道,上海的水果让老太太喜欢得不得了 (日本水果很贵),其中海南的芒果和新鲜上市的水蜜桃都是她的最爱,“这两种水果即便切片,水分也会流失。”“是那种剥了皮能掰成一瓤一瓤的那种。”对自己推荐的水果,“世博奶奶”强调是橘子而不是橙子,“吃起来方便又卫生,还能补充维生素,解除疲劳。”

  饮料方面,“世博奶奶”在世博园内只喝两种:一种是购买的橙汁,另一种就是自制的“话梅水”。“夏天最主要的是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把话梅放进灌好水的杯子里,浸泡一会就是最佳的补汗饮料了。”经验三:

  尽量选长袖,选好防晒霜

  跑世博已超过两月,记者的肤色已被无数人误以为是做了时髦的美黑。无奈之余,只能以“世博印记”聊以自慰。没想见到“世博奶奶”,却发现她和4月份在爱知初次见面时几乎没有变化。都知道日本女性是护肤高手,记者代表广大爱美女读者赶忙讨教。

  “防晒,就是防晒。”“世博奶奶”说,自己没有特意用美白产品,只是特别注重防晒。“首先,上衣的袖子至少是到肘部的。世博园里很多女孩穿得很凉快,但是晒久了皮肤会发红,严重时还会晒脱皮,很疼,所以要尽量选择长袖。”

  物理防晒做到位了,还有“化学防晒”——选择好的防晒霜。“世博奶奶”说,尽管穿了长袖,但紫外线仍可以晒到皮肤,穿长袖不等于可以不用防晒霜。“而且,防晒霜怎么用也很重要。”

  “世博奶奶”介绍说,首先,防晒霜的质地一定是要乳液的,霜状的容易化开。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防晒指数。“高温天,一定要用SPF50的。我总是先用SPF50的打底,然后再涂一层SPF30的。隔一两个小时,接着补涂。”——难怪记者皮肤变黑,原来是“防线”不够坚固。

  被太阳烤得大汗淋漓在所难免,而“世博奶奶”的应对就是保持干爽,“汗水把衣服都弄湿沾在皮肤上很不好受,如果进馆一遇空调,很容易着凉。”因此,“世博奶奶”每天带两套全棉的替换衣服。“在洗手间里换上后,会很舒服。”

  支招学生观博:馆外看点很多

  □世博记者董韵怡

  这个暑假对小朋友来说,将是一个“世博暑假”。为此,记者特意让“世博奶奶”为孩子们的“世博暑假”提点建议。

  “天气热,人又多,如果时间有限,可以不把任务放在去看了几个馆上。”“世博奶奶”说,“小孩子好动,老是让他们排队,时间一长,他们会觉得无聊,还会很累,哪里有心思享受世博会啊。”

  “其实,是否进到场馆里并不重要。在外面细细观察未尝不是件有趣的事。如果用照相机记录下来,就是特别的世博留念。总之,世博会是个大舞台,内容精彩,等待发现。”对观博的孩子们,“世博奶奶”给出了几个观察主题。

  ■园区里的车

  园区里行驶的各种车辆,比如巴士、清扫车、救护车、观光车。和司机交谈一下,能够发现这些车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充多长时间电,能走多少公里,怎么充电的,电池在哪个部位。

  ■各国的国旗

  世博会是最好的认识各国国旗的机会,琢磨一下各国国旗的颜色会很有意思。比如中东一些国家的国旗多带有绿色。为什么?因为他们渴望沙漠里多一些绿色。还有一些国家的国旗上有星星,它们各自代表了什么?让孩子自己去查阅资料,就能找到答案。

  ■认识植物

  园区里有不少以植物为建筑材料的场馆,比如越南馆、秘鲁馆、印尼馆和西班牙馆,罗阿大区案例馆外种植的法国玫瑰等,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植物值得深入认识。

  ■操练外语

  这点是 “世博奶奶”最强调的。本周一,“世博奶奶”在园区里被一个小学生用英语要求拍照,把她高兴坏了。因为之前只有大人这么做。

  “世博奶奶”说,进入7月,来园区的外国人开始多起来,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结交外国朋友,培养社交能力。大胆开口操练英语,不要怕出错,“孩子应该意识到学好外语的重要性。 ”

  ■推荐场馆

  育乐湾。在这里,孩子能体验不同的职业,讲述未来的梦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