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览世博书籍大观:行囊里不可缺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8:40  解放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朱珉迕

  逛世博园,除了相机、折扇、饮水杯,你的行囊里还能带什么?

  一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对暑假集中观博的学生朋友尤其如此。坊间以世博为主题的图书如今已有数百种,若能从中取一点精华,或许会对你的观博之行有所助益。一方面,翻书是打发排队时光的最好方式之一;另一方面,观博又是个学习的过程,硕大的世博园如同浩瀚学海,需要书籍的指引。

  实用手册:无声的“志愿者”

  较之日常阅读,可以带在身边作为观博辅助的图书,更需兼顾实用性与可读性。在众多“指南”性质的出版物中,世博局所编《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可被作为首选。《导览手册》的定位使其“实用至上”。全书简明而全面地介绍了世博会各个展馆的展示特色,以及交通、观演、服务寻求等实用信息,易于查阅。带上它游园,你就如同带上了一个无声的“志愿者”,可解决不少困难。

  同样值得推荐的是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所著《上海世博会精彩看点解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该书以其专业眼光精选了世博园区100个精彩看点,并设计出7条园区最佳游览线路供游客参考。为方便携带,该书专门设计成窄长大32特型开本,并预留场馆参观印章处和游览手记处,让游客边看、边读、边记。而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所著《上海世博会看点》(上海大学出版社,2010年),也以简洁的笔调对各个展馆的展示亮点逐一介绍,配以各个展馆的素描图,精炼而素雅。

  深度研习:通过学习“看门道”

  对于不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意在看出些 “门道”的参观者而言,导览性读物或许并不那么“解渴”,而需要一些专题性的深度研读。这样的研读未必局限于书斋内。带一本书在身边,边看展品边查阅,或许更是一种学习的方式。

  东方出版中心2009年出版的一套 “EXPO”丛书,便是不错的阅读材料。丛书共三种,分别为郑时龄、陈易编著的《世博与建筑》,吴敏编著的《世博与科技》及陈燮君、刘健编著的《世博与艺术》。三册书中,作者以各自的尺度,对世博史上的建筑、科技、文化成就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评析,同时对本届世博会上的相关亮点进行了解读。如《世博与建筑》的末章《世博会与中国馆建筑》,以建筑学家的视角讲述了世博会中国馆及其他各国家展馆的建筑特色;《世博与艺术》中对毕加索、罗丹、莫罗等艺术家与世博关系的详解,则可当作参观世博会博物馆时的深度导览。

  如果你对世博会各展馆的建筑着迷,那么胡廷楣、洪菁耘所著的 《69个梦——访问世博建筑师》(上海文艺出版社,2010年)应该是你的必读书。该书系作者历经近1年辛苦采访写成,记录了69个场馆建筑设计师口述的建筑理念。该书留下的是关于世博建筑的第一手资料,并且以一种故事性的讲述方式,传达出富含人文意味的建筑理念。设想一下,在馆外排队时先读一读展馆背后的故事,再带着感动和思考进入建筑之中,这该是何等奇妙的体验。

  购书收藏:物以“稀”为贵

  爱书者每到一个新地方,总喜欢购买一两册书作为收藏留念。来到世博园自不例外。不少展馆的商店内有画册等书籍出售,一些特许商店中也能买到世博主题图书。如何选择?

  “物以稀为贵”,或许是一条准则。不少国家馆、案例馆售有该国(城市)主题的书籍,如果是内地出版社出版的中译本,或者是完全的“中国制造”,那么基本没有购买的必要——这些书平时在普通的书店或网上也能轻松买到,在园区买非但不便宜,还可能给行囊平添负担。爱书人的目光可以投向那些来自当地的原版图书,它们在园外并不好找。

  当然,诸如画册这样的原版书也有多种。在它们中,就需要挑选那些最能反映该国(城市)文化特质的图书,主题尽量集中,版本尽量特别。例如波兰馆的商店中售有波兰为纪念肖邦200周年诞辰新出的画册《肖邦,其人其乐》,内有大量珍贵图片及英文、波兰文传记文字,在大陆很难见到。对喜爱肖邦音乐的观博者而言,在世博园买下它,可以承载对心中偶像及观博之旅的双重纪念,哪怕价格不菲也值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