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夏巧借园区布局清凉观博 馆内避暑一举两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7:4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沈轶伦

  进入7月,上海东边日出西边雨,出门时可能是艳阳高照,也许到了中午就会劈头盖脸遭遇大雨,有时虽然看不见太阳,但闷热的空气让人感到如坐蒸笼,稍微一动就满头大汗。气温节节高升,游园、排队、长时间步行对游客来说挑战不小,如何巧妙利用园区布局,做好事前准备,谋划一条清凉观展线路呢?

  做足功课 带好装备

  关键词:折伞 小毛巾 万金油

  夏天的天气特征是变化无常,带上一把既能遮阳又能挡雨的折伞很好应对,而且折伞体型轻巧,即便带上几个小时也不觉累赘。小毛巾看似老土,却是户外行走应对闷热天气的好武器。现在游客都习惯用纸巾,但纸巾遇水会变成稀烂一团,小毛巾就好用多了,除了洗脸,浸润后缠在手腕上或顶在头上,都能消暑。阿姨妈妈们喜欢在毛巾上洒花露水,香气袭人,让闷热的天气变得不那么难捱了。

  在烈日下行走,万金油、人丹等也是消暑祛湿的好东西,只要用上一点,效果却不小。由于户外气温较高,专家不建议游客自带食物入园,但在游园前喝一点绿豆薏米汤或柠檬水,不仅能补充体力,更能预防中暑。

  善选路线 巧用布局

  关键词:阴凉 户外 水镜

  在观园前预先设计好路线十分必要。烈日炎炎,要巧用园区内的公交路线,避免在阳光下不必要的步行。沿高架人行步道几乎可横穿整个浦东园区,沿途有C、B片区的俄罗斯、挪威、芬兰、捷克、澳大利亚、新加坡、世博主题馆等热门场馆和A片区的印度、尼泊尔、以色列等场馆,高架人行步道在园区内投下一片阴凉,气温只要达到30℃,喷雾设施还会开启,形成天然的避暑地带,沿这条十字形阴凉地带沿途参观场馆,不仅能饱览各国风光,还能随时避开风雨。

  世博文化中心西侧的庆典广场尽管没有遮阴处,但有数个篮球场大小的“水镜”,受到少年儿童的欢迎。当3—5毫米的“水镜”退去时,地面还会喷出凉凉的雾气,无论是视觉还是皮肤都倍感清凉。

  馆内避暑 一举两得

  关键词:大场馆 滨水 绿化

  每天13时过后,园区内气温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值,游客可前往参观非洲联合馆、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太平洋联合馆等空间大、空调足的场馆,浦西的城市足迹馆等大型场馆也相对凉意习习,等到日落后气温下降再去热门场馆排队,既不耽误时间观展,又能“错峰避暑”。

  此外,年老体弱者在密闭的场馆内停留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开放的空间多走走。轮渡口、后滩公园、亩中山水园绿化多又临水,在那里走走能大大缓解烦躁情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