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排队不无聊:欣赏各场馆等候区艺术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8:12  东方网-文汇报

  编者按:进入世博园区的游客,一定有过烦恼的排队经历。缠缠绕绕的队伍,如长龙一般,不见头,不见尾。漫长的等候,不仅是体力的极度消耗,也常常破坏了好心情。如果这时候有金发碧眼的老外给你讲个冷笑话,有音乐家为你弹奏一曲优美的旋律,有小丑偷偷对你做个鬼脸,是不是让人不耐烦的“排队之旅”也充满惊喜?

  从今天起,本报记者  将带您看看不一样的“排队”,欣赏各个场馆门前特别的“等候的艺术”。

  小丑来“插队”,人人皆欢喜

  午后一点半,刚刚下过一场阵雨,不知从哪儿冒出4个小丑,蹿进加拿大馆门前的等候长龙中,“明目张胆”地插起队来,将游客的心情“逗”得雨过天晴。只见他们分别穿着橙色、蓝色、黄色、绿色的西服,手拎相应颜色的百宝箱,个头呈阶梯状排列,真实的面庞隐藏在夸张的白色面具下,不过空空洞洞露在外面的眼睛与嘴巴倒显得喜感十足。

  黄衣小丑拍拍一位小女孩的肩膀,殷勤地给她递上一瓶可口可乐。可是饮料怎么被喝掉了一半?小女孩才反应过来,这不正是自己先前插放在身后双肩包一侧口袋里的饮料吗?她只好冲小丑挤出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趁一位小伙正在专注地摆弄着手机,蓝衣小丑撅起屁股狠狠地撞了他一下。待那位小伙反应过来,正要予以“还击”时,小丑却钻出栏杆,没跑几步又回过头来吐吐舌头,那表情像是在说,来呀,来追我呀,就知道你舍不得放弃辛辛苦苦排到这儿的队。一位阿姨掏出相机对着绿衣小丑按下快门,不想小丑却将眼睛猛地凑近镜头。不是不让你拍,而是让我来给你拍吧,小丑将相机转过180度,用眼神示意对方摆个得意的造型。

  小丑不出声,只用夸张的动作与丰富的表情逗你笑作一团,不知不觉就送你步入馆内。游客习惯性地揣测半遮面的那张脸孔到底来自中国还是外国,万万想不到与自己近距离嬉笑、打闹的小丑们竟然来自加拿大“国宝”级艺术团体——太阳马戏团。这是加拿大馆为游客安排的独家好戏。难怪有网友发帖指出:“长时间的等候不一定是残酷的,比如加拿大馆的排队就设计得很有人情味,这样的队我愿意排!”

  欢乐筑成一道牵引的光

  小丑总会找到某个戏剧性的桥段,一溜烟地从等候区域中跑开,跑到加拿大馆中央的开放式庭院,将等候人群的目光从狭窄的局促空间牵引至更为开阔的活动空间,也为更多的世博游客制造欢乐。

  “移情”源于加拿大馆的精妙设计。从空中俯瞰,木结构的加拿大馆建筑呈现出一个大大的“C”字。这不仅仅代表加拿大(Canada)与中国(China)的第一个字母,象征两国绵长深厚的友谊,更在于中空部分提供的这个开放式庭院,像张开的双臂,环抱着为人们提供盎然生趣的公共空间。

  转向排队长龙,橙衣小丑拿起一根塑料吸管,即兴指挥起等候的上千游客来,棒起棒落间,游客的兴致也被调动起来。“抢”过保洁阿姨的吸水工具,绿衣小丑做起了好人好事,可瞧他那笨拙的样子,似乎只有帮倒忙的份,大家看着都乐了。几位外国小朋友趁小丑们不注意,拎起他们放在地上的百宝箱就跑,遭到“围追堵截”后,一位小女孩天真地递上2块钱,手里的百宝箱却还是紧攥着不肯放,似乎想做成这一笔交易。也有婴儿车里的孩子,看到小丑们的不同于常人的扮相,露出“你是坏人”的表情,小丑们越是逗他,他就越是哇哇大哭。

  插科打诨,创意如此简单

  如此“丑态”百出、全天候上演的“互动”,更像是太阳马戏团创团26年来欢乐元素的一次渗透。为了逗游客开心,该团精心设计出多达10来种的稀奇古怪角色。

  头戴浇花的铁壶,眼睛上绑着长长的仿古望远镜,一位“锄草工”站在一块三四平米大小的人造草坪上扭动身躯,不时挥动手里的铁锹为游客表演锄草;锅盖帽、潜水镜,几位另类的“冰球运动员”踏着溜冰鞋就飞驰到庭院中央;“美人鱼”出场,手推车上放着一个盛满水的空鱼缸,不时走进加拿大馆的室外水池中,她的身后还跟着一位扮相有些“猥琐”的渔夫,两人一前一后,晃晃悠悠,引来揣测纷纷;一棵高达2米多的“树人”出现在游客眼前时,谁也忍不住多打量几眼:这位仁兄踩着高跷、面涂白色油彩、头顶绿色盆栽、前胸后背都长出茂盛的枝桠,将身躯装在有着树皮一样繁复纹理的棕色麻布连身衣里,不停地挥舞着树枝一样笨拙而僵硬的手……

  对于大多数游客而言,世博园里逮着这么些“奇人异士”,是无论如何不能放过拍照的。殊不知,这样的街头表演在加拿大当地司空见惯,而如今响誉全球的太阳马戏团26年前正是凭借在街头杂耍逗乐、插科打诨的“三脚猫”功夫发家,眼下它也正用最简单也最纯粹的逗乐方式,开启世博园里一连串“等候艺术”的创意。  本报见习记者  范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