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展馆互动活动:脑力体力互动项目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汶鑫

  玩世博,既看热闹,亦观门道。各国除了以图、文、影像等方式精心设计、展示本国的独特风情、历史、文化外,还有不少展馆特别准备了各种别出心裁的“互动项目”,邀请游客投入其中。不妨随本报记者做做特殊的“互动”功课,可以发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或许能让你觉得更“扎劲”,更有收获。

  “脑力式”互动

  世博提供了一个学习了解世界的绝好契机,观博前不如先来玩玩答题,轻松掌握各国情况。

  阿联酋馆在自己的展馆官网上推出了 “赢取梦幻机票”的活动,游客在参观前不妨先登录阿联酋馆的官方网站(www.uaepavilion.com)做做知识问卷。问卷设计了10个问题,比如“阿联酋的首都在哪里”、“阿联酋国旗的颜色是什么”。10个问题全部回答正确,便可以打印一张“梦幻机票”券,带着这张券来到世博园,在参观完阿联酋后投入抽奖箱,就有机会赢取大奖。在智利馆排队,也有工作人员会准备有关智利馆国家的问题,比如说“与智利接壤的国家有哪几个”,只要有人抢答对,就可以享受走绿色通道的待遇了。

  在爱沙尼亚馆内,不少游客很喜欢五颜六色的超大号“小猪愿望储蓄罐”,在合影留念的同时,可别忘了先看看小猪身上的编号和解释。每个“储蓄罐”都代表不同的城市问题,如 “为了新鲜空气”、“为了汽车停车场”、“为了绿色的公园”等,用以收集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好点子。如果你关心城市发展,如果你热爱生活,不妨选择一个你最关心的城市问题,通过手机短信、愿望卡片或上传照片的方式为自己关心的议题投票。爱沙尼亚馆每月都会举行抽奖活动,从投票者中抽取幸运观众,赠以2011年塔林双人一周游大奖。

  “体力式”互动

  如果觉得脑力活动有点费神,也可玩玩场馆为观众设计的“体力式”的互动。

  健康的生活离不开运动。在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欧登塞案例,就铺设了150米的自行车道,车道中心是安徒生童话中的太阳脸造型,围绕着太阳脸,骑骑动感单车,感受一下在欧登塞微风扑面,与自然亲近融合的感觉。作为男子篮球强国,立陶宛这回则把标准的篮球架搬进了场馆,并邀请观众进行投篮游戏,一旦在罚球线上两投两中,就可以得到立陶宛馆的别致小篮球。

  在浦西的中国航空馆和中国船舶馆,则是独家为游客实现开飞机、造轮船的梦想。在中国航空馆模拟机体验区内,登进模拟区,就可指令飞机起飞、降落、颠簸,全程模拟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随后在世博园上空盘旋,直至降落在浦东机场的过程,爱好军事的游客还可以模拟驾驶战斗机与敌机激战。在船舶馆四楼的 “DIY轮船”互动区,则可以触摸屏幕,自主安装轮船,最后将成功安装的轮船直接“驶入”大海。

  在加拿大馆,则千万不要错过“神奇之水”,尤其是带着小朋友的家长,这是不可多得的亲子游戏。只要将手浸入水中,拂水而嬉,就会发现水底的颜色一下子丰富闪亮起来,整个水池好像就是油画的调色板,随心所欲地挥洒色彩,画出梦想中的城市。

  “感染力”互动

  德国馆可谓是最具“感染力”的互动馆,撇开大家所熟知的“动力能源球”不谈,整个馆就似乎是为互动设计,有许多有意思的小细节,需要准备好所有的感官去听、去闻、去摸。比如可以凑近小洞,闻一闻德国家庭烤出来的蛋糕的香味;在公园区可以听到来自德国的鸟语花香;在文化艺术坊,一本本做成大开本书本模型的德文名著上,有耳朵的标志,凑近一听,就可以听到德语的琅琅书声;在工厂区,还有最先进的手控展览系统,挥挥手臂,屏幕就能感应变化,告诉你德国是如何实现城市污水的环保处理,并邀请游客自主创建海上环保小岛。

  还要提一下捷克馆,参观完之后可别匆匆离开,请注意出口的左手边,会有一个工作人员,守着一个方形的屏幕。这里就是给捷克人民的视频留言机,一旦你准备好了,工作人员按下按钮,就可以通过视频给捷克人民录制一段祝福的话,说不定,有机会去捷克旅游的时候,还能邂逅自己在上海录制的祝福。

  公众参与馆也是相当具有互动感染力的场馆,本身就专为公众参与设计,强调的是公众自身就是参与者。前期曾经提供过参与世博照片的游客都可以在这里通过输入注册手机号或者有关资料的方式搜索到自己的展出资料。而这里还设计有相机读卡器,只要拿出你的相机储存卡,插入其中,就可以把你在世博园的靓影留在公众参与馆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