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机器人科技观览路线:可爱版看法国日本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8:5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孟群舒

  世博会是未来科技的风向标。在本届世博会上,近20款机器人亮相,让科技爱好者欣喜不已,也让电影迷翘首以盼。诸如《机器人总动员》等经典电影,早已让“瓦力”和“伊娃”等机器人留在观众心中。世博会中的机器人分布在近10个场馆中,感兴趣的游客可以细心规划,畅快参观。

  可爱版:看法国馆日本馆

  “闹闹”是来自法国的机器人。半人高的身材,黑白相间的外壳充满时尚气息,两只圆圆的眼睛炯炯有神,不论是长相还是动作都憨态可掬。在法国国家馆馆日,20个“闹闹”曾集体亮相,在展馆外的舞台上热舞,甚至集体模仿迈克·杰克逊的“太空步”。在馆日结束之后,仍有7个“闹闹”留在法国馆内,唯一遗憾的是,它们都躲在玻璃墙后。虽然无法与之互动,但它们会拗出各种造型,或者一脸可爱地望着观众。

  不过,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巴黎大区案例中,还能找到2个“闹闹”。巴黎大区案例几乎不用排队,还能近距离接触。只要喊一声“哈罗”或你好,“闹闹”就会扭头看你,口中还念念有词,诸如“你的T恤真好看。”更妙的是,坐在地上的“闹闹”会自己站起来跳舞,挥舞手臂,还会扭秧歌、打太极。想象一下,机器人的小胳膊小腿来跳民族舞蹈,绝对让人捧腹。

  另一个机器人的大本营是日本馆。在日本馆的“未来”展区,最有名的就是“小提琴机器人”。它左手握着小提琴,右手持琴弓。当琴弓轻轻搭上琴弦,一曲《茉莉花》就悠扬而出。它不仅拉弓姿态丰富,手指也十分灵活,演出过程中还不时向观众投以交流的目光。

  而在日本产业馆,机器人也是重头戏之一。日本产业馆之外有3个向上爬的机器人,无需排队就能看到。从6月25日起,一个会打太极拳、会做相扑足部动作的机器人“帕罗”将在日本产业馆入口等待区迎客。这个机器人在日本的售价为2万元人民币,现在可是体验机器人的宝贵时机。

  实用版:分散在多个场馆

  法国馆和日本馆的机器人,外表都是卡通造型。世博会还有不少机器人,其外表尽管没有“人形”,但却非常能干,同样代表了最新科技。

  世博会浦东区域的C片区内,一个机械臂终日在意大利馆忙碌着,它不断用巧手挪动16块积木,一会儿把积木组成一幅意大利国旗,一会儿又重新组合成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摆放得整整齐齐。

  瑞典馆内也有3组机器人。二楼的阿特拉斯·科普柯是一个电脑钻机,黄色皮肤,在工地上工作;一楼则有创新型机器人,两只机械臂非常灵活,只要给1张名片,它可以将其扫描入电脑,然后在名片上刷胶水,贴在身后的瑞典地图上。然后伸手到一个漏斗状的容器内,从中拿出1个乒乓球交给观众。除此之外,观众还可以看到一组“绝对合唱团”,它们由22个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面孔”组成。有人觉得它们只是一组音箱,但实际上,这是一组机器人。通过人与机器的协作,可以呈现一个和谐且具有超现实意味的声音调色板。

  在世博会浦西区的上海企业馆内,可以品尝到机器人厨“爱可”烧的菜,水晶虾仁、宫保鸡丁、杭椒牛柳,都是拿手好菜。城市最佳实践区里的沪上生态家也有4个机器人,进门有迎宾海宝机器人。到4楼乐龄之家,还能看到厨房机器人、学习机器人以及护理机器人。厨房机器人能制作菜肴,堪称老年人生活的助手,而护理机器人则可以检测老人的健康状况。

  目前,机器人还没有真正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但世博会展示的机器人亮点纷呈,它们用另一种角度描绘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