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中美景攻略:精彩不只在馆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梁建刚

  这两天上海细雨连绵,但世博园中的热度丝毫不减,各个场馆外的队伍,一大早就排成了长龙。对很多观众来说,其实世博园中可看可品之处,并不仅仅只在馆内,走走看看园中美景,能让游览全程劳逸结合。

  游园中之园,解乏

  日本馆是世博园中的热门馆之一,进馆参观排队就往往需近4个小时。参观完后若想休息一下,在路边的板凳上坐坐也行,但其实,就在日本馆的对面不远处,相邻黄浦江的曲径通幽处,就有一个更佳的去处:亩中山水园。

  这个名字可能你之前听也没听过,但这里绝对是值得一去的美景胜地。从日本馆出来穿过世博大道,循着小路,很快你就会不知不觉中步入这座经典苏州园林式的公园。园中外围的竹林就有10多亩,主景观包括了9个风格迥异、别有洞天的中国园林,廊腰缦回、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应有尽有。此外,园中还有价值10多万元的珍贵兰花、专门自外省运来的奇石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珍宝。

  除了亩中山水园,世博的沿江公园另两个部分是后滩公园和世博公园。世博公园在宝钢大舞台与世博文化中心之间,这是上海最靠近黄浦江的一片公共绿地,公园也顺势而为,将江景巧妙“借入”公园,别有趣味。后滩公园的看点则是湿地生态风景,这里几年前还是钢铁厂和船舶修理厂,而今上海利用了先进的水生态工程集成技术,将此地成功脱胎换骨,每天公园自身即能净化2400立方米的黄浦江水。

  游园疲惫之余,坐在世博园中的公园中,江风送爽,绿树成荫,远眺掩映在绿茵中的世博园建筑,一定会别有一份爽快上心头。

  看凝固艺术,养眼

  也许,在匆匆赶往展馆的路上,或在排队中,你会忽视它们。但这道风景的确不应错过,那就是被称为“凝固的艺术”的雕塑作品。

  本届世博会上,来自参展各国、形态各异、内涵深远的数十件雕塑,遍布世博园各处,或以科技创新为题,或尽力表达文化意蕴,或传递各国文明的融合贯通,堪称一道与世博园建筑与主题相得益彰的艺术风景线。

  比如,鲁班路入口处的“中国结”,由澳洲设计公司设计,却浓浓地传达出中国传统艺术喜庆、欢乐的味道;卢森堡馆外的“和平少女”,通体镀金,是卢森堡的国家级文物,讲述着卢森堡当年抗击侵略的历史,表达着全人类对于和平的向往;世博大道上的“和和,谐谐”两个由镜面不锈钢制成的熊猫相对而坐,隐喻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共同发展的辩证关系;而在世博轴上造型奇特的“无限柱”,则彻底颠覆了人们的常规经验,由10个摆着各种中国杂技造型的人形搭建而成,表现了东方美学独特的传达方式……

  进馆排队之时,参观完毕之余,我们若能静下心来,认真地品味一番雕塑中的意境,与这凝固的美对话,焦虑与疲惫,应也不知不觉消散了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