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为青少年观博支招 别做盖章族放慢脚步观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16:54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陆梓华 马丹

  暑期即将来临,世博园区将迎来以大中小学生为主体的观博高峰。青少年如何从世博汲取充足养料,真正有所得,有所感,有所思?老师和家长,应该怎样为青少年做好观博导游,引导他们领略世博精粹?

  昨天,徐汇区教育局和本报科教卫部在世界外国语中学联合举办“城市小主人 暑期世博行”研讨座谈会,邀请各方专家给青少年观博支招。团市委书记潘敏、新民晚报总编辑陈保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仔细品 别当“盖章族”

  “放慢脚步,静静思考,细细观赏”

  手持世博护照冲进一个展馆,急匆匆盖好章便算完成了任务,日益疯狂的“盖章族”引来不少争议。市网宣办副主任谢海光提醒青少年,别成为其中一员,“别满足于浅层次的获取,试一试放慢脚步,静静思考,细细观赏,获得真知识,怀揣一种科学和人文的精神看世博。”

  “孩子还有无限的可塑性。” 市科委总工程师陈杰希望,让孩子们能在参观过程中受到激发,将创新的种子传递下去。

  做法借鉴:陈杰建议,除了看“炫”,更要了解这些技术给整个产业甚至未来生活带来的影响,看到科技背后温暖的人文力量。比如,日本馆里有一枚超细的针头,这项展品是特地为糖尿病患儿设计的,这些病孩血管很细,却经常要靠输液控制病情,极细的针头能减轻他们的痛苦。

  文明看

  做礼仪示范者

  “入园参观要有序、坐车行走要礼让、环境公物要爱护、体验感悟要随记、心得体会要共享”

  或许,你会为了进入某个心仪的场馆安静地排几个小时的队,但你是否能保证,看到精彩的展品不会伸出手去摸一摸,走累了不会跷起脚丫在长椅上躺一躺,看到兴奋的时候不会忘乎所以地喊一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范荧建议,有着良好学校教育基础的青少年,不仅要避免自己在这些不文明镜头里出现,还要当好文明礼仪示范者,用自己的文明举止,带动身边大人的表现。

  在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看来,参与世博也是一次培养孩子国际视野的机遇。要帮助孩子树立国不分大小的平等视角,以及不妄自菲薄、不妄自尊大的大国心态。

  有关部门也已经提前为学生文明观博做了准备。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处长蔡伟民透露,市文明办即将推出一个文明观博的小锦囊,向全市140万中小学生家庭发放,倡导小手牵大手,实践文明观博。徐汇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朱龙霞则表示将向全区中小学生倡议“文明观博五要”,即入园参观要有序、坐车行走要礼让、环境公物要爱护、体验感悟要随记、心得体会要共享。

  做法借鉴:范荧建议,观博前适当学习一些国际礼仪和各民族风俗,避免误会。例如,按照国际惯例,厕所排队要排在入口处。但是,很多参观者通常堵在每扇小门前。成人可能不好意思提醒他人,此时的童言无忌,或许可以起到良好效果。

  巧计划

  师长当导游

  “鼓励学生多看、多问、多记、多想”

  拥挤的人群、有限的时间,怎样才能从纷繁芜杂的展品中,看出门道?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强调,观展也需要谋略,要学会事先做功课,这对自己利用时间的能力也是考验。同时,老师们也可以设计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兴趣爱好学生的不同方法,达到不同的效果,让孩子在千载难逢的机遇里,获得收获。

  与会专家建议家长,带着孩子来一次亲子游,共同分享世界各地带来的世博大餐。不要仅仅忙着“到此一游”留影,更要带着发现的眼睛,让世博成为家庭餐桌上的话题,仔细品味。

  做法借鉴:徐汇区中小学利用晨会、午会、班队会、拓展课时间精心筹备上好“世博一课”,介绍世博园看点、文明观博要点、平安观博须知等等;发挥担任大学生志愿者、世博建设者资源校友的作用,让学生分享他们的体会;结合校情生情策划观博攻略,鼓励学生与家长共同畅游世博;科技指导老师或其他老师带领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学生师生同观世博等。

  世界外国语中学校长徐俭介绍,鼓励学生多看、多问、多记、多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今年初,学校文理综合学科两个教研组的十几名老师编写出28页的《世博亲子活动手册》,各项任务留待学生和家长在同游世博的过程中探索完成。同时,为了让老师对世博科技和文明成果有更真切体会,学校为每名老师准备了3张门票,倡导教师观博后为学生担当导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