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观博前做好功课 了解世博展示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7:19  新民晚报

  世博进入第二个月,我们该怎样看世博?昨天下午本报举办的“城市课题·世博求解”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世博会展示的不仅仅是新科技,更是现代人的价值观和未来发展的理念。

  世博会对大众来说既是看“热闹”,更要看“门道”。英国馆吸引了很多游客。但有的游客排队两三小时后,参观的时间可能不到五分钟,觉得没看到什么。专家揭示,据预测到本世纪末,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物种面临灭绝危险,英国馆展示的是一种理念——以“种子圣殿”提醒保护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世博会展示的理念,有世界性的,也有基于各国不同发展水平、文化背景的。瑞典馆馆长在回答有哪些高科技亮点时说,他们展示的是“低技术”!实际上,低技术不是不要技术,而是在科技达到一定水平后的“返璞归真”。正如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所说:“世博会使不同的价值观在同一个场合出现,这其中的差异,恰恰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与会专家建议,观众在参观前要做好功课。对于展馆来说,也应增加讲解,让观众不仅仅是走马观花,而有所得。

  点睛之言

  吴建中(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世博会不仅是一个科技平台,更是全方位对话平台。各国通过世博,展出自己的文化,特别是价值理念。当今世界更关注的是“自然本位”,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能单一关注“科技本位”。

  张鳌(上海市政府参事):世博会综合展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未来城市的发展,注重安全与安静、轻量与明亮、能源替代与有效混合、走向绿色等多个方面。

  刘旭光(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世博会几乎每一个场馆都有自己独到的理念,参观者要注重“解读”。比如,西班牙馆设计成一个由藤条编织而成的巨型“摇篮”,在“摇篮”里诞生的是一个象征未来城市的“宝宝”。有心的参观者可以从中解读出“城市摇篮,孕育未来”的主题。

  胡永红(上海植物园园长):一开始看世博,看的是“热闹”。“尝鲜”过后,我们更应该求思考,看门道。

  俞力(世博局城市最佳实践区部副部长):EXPO是诗,不是史;EXPO是画,不是长卷;EXPO是造景艺术,更主要是造境艺术。

  林拓(华东师范大学世博研究院院长):本届世博会的一大“亮点”,是各个国家馆试图用“中国语”述说世界,比如英国馆的设计寓意是一份送给中国的礼物,日本馆从“遣唐使”开始,讲述自己发展历程。中国应该思考的,是用“世界语”述说中国。

  本报记者邵宁屠仕超实习生何文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