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提供世博攻略:交错参观显效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 11:25  解放日报

  上海世博会客流人数昨天首次突破30万,很多展馆门口都排起了长龙。此时,游客最想知道的是每一个馆到底需要排多少时间,而这些馆的看点又有哪些?为此,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深度“扫馆”,为游客游览世博园提供一份参考。今天,第一份世博排队看馆攻略就从浦西园区D片区开始吧。

  排队时间超过2小时

  馆名:石油馆、太空家园馆、可口可乐馆

  从鲁班路出入口进园,游客就来到了位于浦西的世博园D片区。这里相对浦东而言,人流要少了很多,不过即使这样,依然有些热门企业馆排队时间要超过2小时,其中石油馆堪称这个片区的最大热门馆,高峰时段每位游客平均排队时间接近3小时。

  尽管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来排队,但还是有很多游客无怨无悔,毕竟这些热门馆都有自己的“绝活”。比如石油馆有部4D电影,讲述石油开采的历史。影片播放过程中,游客仿佛亲临热带雨林,树上的毒蛇,草丛中的蜜蜂好像就在身边,甚至还能感觉到蜜蜂正在扎你的脸。这让很多小朋友既感到害怕,又觉得好玩,彻底忘了排队的辛苦。

  而太空家园馆除了3D电影外,最受游客欢迎的是航天员抠像技术的互动项目。在展示屏上,游客的头像被合成在画面中,让他们变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在宇宙飞船内操作仪器,在失去重力的月球上弹跳行走,很多游客对这一项目都跃跃欲试。

  可口可乐馆不仅向每位游客赠送一瓶新型可乐,而且馆内播放的卡通电影也很受小朋友们喜欢。不过该影院容量较小,排长队等候也就不可避免了。

  提示:要看热门馆,总是要付出些代价,有时间体力又好的游客还是应该耐心等待精彩。需要提醒的是,石油馆门口有音乐喷泉,排队的游客不妨拍拍照打发时间。可口可乐馆则安排了很多互动节目,有街头魔术表演,有卡通人物秀,还有比谁微笑更灿烂的有奖活动,游客可以乐在其中。而太空家园则设置了“观看3D电影通道”和“不看3D电影通道”两条路线供游客选择,后者的等候时间明显比前者短,一般只要20分钟左右。

  排队时间1小时以内

  馆名:日本产业馆、韩国企业联合馆、思科馆、上海企业联合馆、中国人保馆、铁路馆

  以上展馆的排队时间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固定,比如铁路馆在非双休日时,基本不用排队,可以随到随进,而双休日高峰客流时,则需要等候20至30分钟。同样,人保馆平时人也不多,不过由于该馆的体验厅一次只能容纳15至20人,因此遇到像昨天那样的高峰,游客还是需要等待半小时左右。

  这些馆看点也不少。比如,中国人保馆里设有“风险体验”剧场。该剧场是一个封闭式的正方形结构,四周将会投影模拟展现地震、海啸、火山、火灾等灾害场景,地面将通过特殊装置模拟大地的震颤,同时配合着声光电的特效,让参观者真实体验灾害来临时的震撼。

  上海企业联合馆则设有“机器人厨房”,未来机器人“爱可”在这里当场露手艺,倒油、翻炒、加料、焖炒、洗锅前后不超过8分钟,一道水晶虾仁就能新鲜出炉。

  提示:中国人保馆、铁路馆的排队区未设遮阳伞,遇到下雨天或是炎夏,游客最好自行带好伞具,免得变成“落汤鸡”或是“烤鸡”。此外,上海企业联合馆的室内影院较大,一次能容纳500人,因此虽然其排队人数较多,但通过率也较快,一般半小时就能入场,游客们千万别被长龙吓跑了。而日本产业馆除了需要排队入馆外,进馆后还需要再等候一些时间才能参观,而且整个参观线路是封闭的(大约需要近1小时),其间游客不能随意离馆,因此有事情的游客请算好时间。

  几乎无需排队

  馆名:世博博物馆、城市足迹馆、国家电网馆、震旦馆

  世博会还有不需要排队的馆?简直不敢相信。赶紧去看吧,也许精彩就在灯火阑珊处。

  人少,并不代表不精彩。比如,城市足迹馆描述了人类的城市如何起源,如何发展,在城市文明演进的数千年时光中,又累积了何等的智慧,对未来城市的启发呼之欲出。该馆内各国“镇馆之宝”云集,其中90%的文物以前从未到过中国,像罗丹雕塑原作:《思想者》、《吻》、《巴尔扎克》、《祈祷》等。还有1978年在湖北随州市曾侯乙墓中出土的组合器,战国时期青铜鉴缶,西汉年间的一座彩绘雁鱼铜灯等国内考古精品。

  这其中,国家电网馆居然不要排队令记者诧异。其实,该馆内的魔盒影厅可以打造出720度幻象空间,很值得一看。

  提示:建议冷门展馆和热门展馆交错参观,既能保证在有限观博时间内,使参观效率达到最大化,又劳逸结合,一张一弛,心情也会轻松愉快。本报记者王志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