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总结世博园拍照经验:中国馆最佳角度在西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2:3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任翀 徐蒙

  对于参观世博园区的广大游客来说,拍照留念绝对是一件大事。

  有人想拍园区全景,有人想拍珍贵展品,更多的普通游客则希望拍点好看的 “到此一游照”。拍照要注意点啥?哪些地方是“最佳摄影点”?记者总结园区摄影爱好者和本报资深摄影记者的经验,为游客支招。

  拍全景去文化中心6层

  原来卢浦大桥观光平台是俯拍世博园区的好地方,今年3月平台关闭后,许多游客不知道去哪里登高拍照。其实世博园区中就有适合俯拍园区的地方:世博文化中心6层观光平台向园区游客免费开放,那里视野极为开阔,不但能拍到浦东园区的大部分建筑,回头隔江拍摄,也能将浦西园区的风景收入底片。

  中国馆最佳角度在西面

  中国馆是拍摄的热门对象。应该说,任何角度的中国馆都足以成为世博会纪念照的代表作。但要拍中国馆的全景,来自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的建议是,最佳摄影角度在西面,从世博轴拍过去,效果最好。

  而要说不用排队、没人扎堆的摄影点,则在上南路6号门和高科西路5号门间的广场上。那里空间大、客流少,广场上还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旗帜,衬得中国馆更加雄伟壮观。

  拍展馆高架步道是首选

  目前园区大多数游客都站在地面拍照,其实走上贯穿园区的高架步道,那里是更好的拍摄点。

  在高架步道上,不仅能看得高、望得远,而且可以直接将高架步道两侧的建筑完整摄入镜头,头上的遮阳伞也避免了烈日暴晒。此外高架步道距离长,很少会出现扎堆拍照的现象,让参观者尽情进行自己的摄影创作。如果要拍那些非高架步道两侧的建筑,除了排队等候全景最佳位置,不妨采取特写的形式。墨西哥馆的风筝林、波兰馆的剪纸、西班牙馆的藤篮……在这些特色鲜明的建筑衬托下,即使没有全景,也丝毫不会影响留影的纪念效果。

  一位爱好摄影的游客提示,欧洲展区的荷兰馆也是拍建筑的胜地。荷兰馆一般排队时间很短,走上开放式的快乐街道,能完全无遮挡地拍摄其他欧洲展馆。

  不妨流连联合馆实践区

  展馆内的风景也很让人迷恋,但对于众多以多媒体展示为主的展馆来说,普通的照相机很难捕捉动感影像。几个联合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是参观者的好选择。比如,可以在非洲联合馆的“笑脸墙”前留下自己的笑脸、在中南美洲联合馆里与布展中鱼群来一次亲密接触、也可以在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布拉格案例的查理大桥下留下倩影……这些场景相对人少,且拍摄难度较低。

  摄影记者友情建议

  ■游客拍夜景时,将普通数码相机调至夜景模式后,要让被拍摄者尽量靠近镜头,一般在2—3米之间,这样才能正常曝光

  ■广场上人多时,不必老是等周围的人走开,可以蹲下来仰拍,这样被拍摄者更加突出,镜头里的背景自然更干净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