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撰写世博园导览方便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 16:5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记者 张骞 通讯员 罗倩)“国家馆和省市馆不是一个入口”,“C片区部分卫生间(如英国馆隔壁)周边有吸烟点,请注意寻找电子点烟器”……这几天,网上出现了一篇《致5月1日后的游客——来自世博园区志愿者的第一手报告》。这份不断更新的报告作者是世博志愿者、复旦大学法学院08级硕士研究生蒋鸿铭。自4月26日在人人网创帖以来,蒋鸿铭所编写的这份 《第一手报告》已经被近1.2万人分享,阅读次数达到7.5万多次,被网友称为“超级实用的攻略”。

  蒋鸿铭的志愿者工作是值守园区L5轮渡口,负责引导人流、指路、回答问题,上岗以来,尚未有机会进入任何一个场馆。不过这并不妨碍他通过网络发布最新的世博攻略,在园区外继续帮助游客。在《致5月1日后的游客——来自世博园区志愿者的第一手报告》出炉之前,网上已经普遍流传着一份“三日世博游攻略”的帖子。但蒋鸿铭通过试运营期间的志愿者工作发现,要完全实现“攻略”里的做法还是太理想化,他希望能综合自己及志愿者朋友的工作经验,根据每天世博园的变动不断更新和勘误,为游客提供最新鲜最可靠的资讯。

  首先看到这份报告的是蒋鸿铭的 “同行”——同是来自复旦的世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有的来自火爆的中国馆,也有的来自相对冷清的企业馆,有的刚从预约机岗位上下来,有的则驻守着安检口。这些来自不同片区和岗位的志愿者也加入到导览编写的行列中来,在留言中报告自己所值守地区的最新信息,并对游客发出忠告,这些忠告被蒋鸿铭迅速地编进了他的《第一手报告》中。

  目前,该报告已经有7万余人的阅读量。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新鲜的导览信息外,蒋鸿铭和他的朋友们还把日志作为平台,在网上回答起了游客五花八门的问题。 “怎么坐船去水门? ”“哪里的预约券比较好拿? ”“世博文化中心哪个入口进去比较近?”面对这些问题,志愿者们习惯性地开始了清晰有效的回答,在网上延续着他们的志愿者工作。

  现在,每天晚上结束志愿者现场工作后,回到学校,蒋鸿铭都会抓紧时间更新这份 《第一手报告》,将最新信息公布在帖子中,并回答帖子里网友的提问。他表示,这份“报告”将一直更新到他的志愿者工作结束,此后,还会总结出一份 综合各路世博志愿者亲身体会的游览指南出来,方便更多游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