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园昨日开园 热门馆至少要排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03: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世博园昨日开园 热门馆至少要排3小时

一对情侣逛累了,就地坐下打盹。

  “五个小时吧。”“至少3小时以上。”昨日,世博会迎来正式运营第一天,本以为众多的场馆开放会分流排队人群,不料记者进园发现,热门场馆的长龙依旧那么可怕。最“恐怖”的沙特馆,需要排队5小时才能进园。对于一个参观者来说,一天的行程,最多能够上午看一个热门场馆,下午看一个热门场馆,而在中午12时到下午2时,热门场馆前面的队伍是最长的。漫长的等待也让不少参观者“兴冲冲来,心灰灰走”。而记者的建议是,外表漂亮的场馆,可能馆内的展示并没有意料中的“惊喜”,看看它们漂亮的外表,而细心走访一些冷门场馆,这一天的世博游或者更令人惬意。

  除寥寥几个“冷门馆”外,以中国馆为代表的整个A片区几乎每个馆昨天都需要排队,少则1小时以内,多则3个小时以上。日本馆虽然10时才开馆,但9时时紫蚕岛前就排起了长队。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10时后赶过来的人就要排队3个小时左右才能入馆参观了。一位排队的小伙子开玩笑说,感觉自己不像来看世博,倒像是春运时排队买火车票的。

  A区

  沙特馆排5小时进馆

  更夸张的是沙特馆,记者10时多到达时,只见其门口早已经人山人海,拥堵得一时间很难看清楚队伍的头在哪里、尾在哪里、沙特馆馆门又在哪里。记者询问一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假如现在开始排队,大概需要多久可以到馆门口?工作人员竖起一只手掌说,5个小时吧,建议你还是看别的馆得了。记者就此询问一位排在队伍末端的人,他回答,冲着传说中的巨幕电影,等5个小时也认了。

  B区

  浦东最宽松区域

  世博园B区集中了澳大利亚国家和大洋洲国家的展馆,而且众多国际组织的展馆也聚集在B区。相对来说,B区是浦东园区内最宽松的园区,即便是最热门的澳大利亚馆,排队一般也就1个小时。而不少场馆,比如红十字会馆、世界贸易组织馆等,随到随进,甚是惬意,比如新加坡馆,排队大约半小时左右,而世博主题馆只需要排队10分钟左右就可以入馆。其中,只有澳大利亚馆最热门,白天大部分时间内,门口的排队时间都超过1小时。

  C区

  欧洲馆是排队“重灾区”

  欧洲馆是排队重灾区,参观园区的游客一般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直接奔向中国馆,另一类是直接奔向欧洲馆。而中国馆因为采取了人手发放预约券的办法,大大缓减了排队压力。而在欧洲馆,没有一个国家馆能够预约,想要参观,只有老老实实排队,所以队伍显得特别壮观。

  在英国馆,10时刚过馆前的队伍已神龙见首不见尾。那队伍从馆前一直绕,绕到了边上的小花园,绕过了旁边的公厕。“队伍的末尾在这儿,排队的人请尽量往外靠。”工作人员嚷着大嗓门不断地叫唤,“进园,至少3个小时吧。”她告诉记者。

  浦西

  企业馆前排长龙

  浦西园区主要集中的是企业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和浦东园区相比,浦西园区整体人流量已经是大大减少。不过昨天,在浦西园区呈现出企业馆较热、需要排队,城市最佳实践区较冷,大多无需排队的特点。

  昨天9时一开园,大多数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场馆都还没有游客的时候,在台北案例馆前却人头攒动。原来,台北市政府特别邀请了知名艺人王力宏来担任亲善使者。这一招果然有效,在现场围观的观众当中,王力宏的粉丝就占了一大半,在王力宏致词时,还发出尖叫欢呼声。

  浦东热 浦西冷 大馆热 小馆冷

  从首日运营看,热门场馆依旧那么火热。而冷门场馆,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区域、世界组织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场馆依旧受人冷落。

  不过记者昨天参观冷门场馆发现,实际上,一些小馆的精彩度并不亚于大馆内部。

  比如罗马尼亚馆,里面间断的有乐队和歌唱家的表演;又比如奥地利馆,里面的梦幻世界令人眼前一亮;还有红十字会的,是生命价值和人道主义的绝佳的教材,适合小孩进场。

  当人们花去三四个小时的等待,进馆不到10分钟的时候,心中的失落感会剧增。倒不如放宽心态,看看大馆的精彩外观,可能大馆里面的内容并没有其外观那样,令人惊喜。

  错峰逛世博

  精明一日游

  文/本报记者邱敏

  本报记者设计几条一日游线路,主要设计思路是错峰游,报着“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进一两个热门馆,再逛逛感受一下其他馆的风情,看看表演,世博游还是会让你不虚此行。

  10时之后再进园

  干脆抱定不看中国馆的决心,等早晨入园的高峰过去再入园吧,这样你起码可以省下1小时的排队过安检时间,又可避免地铁人流,这样在园内排队时心态就会好很多。从6号门地铁8号线耀华路站入园,在中国馆前留个影吧,然后沿着世博轴一路走到世博文化中心,到文化中心的票务处凭门票领一张演出票,准备来看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如果领到了这世博会的门票就算赚回来了,平常看一场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可不止这个价钱。然后沿着高架步道往中国馆方向走,可以看中国馆裙楼里的省区市馆。

  从省区市馆出来就该吃午饭了,我们就直接去美食中心吧,穿过世博轴,在中国馆的另一面就是了。从美食中心出来,其实就是B区了,这一区最热门的馆要数澳大利亚馆、新加坡馆、新西兰馆。歇歇脚就要进入大热门的C区了,法国馆、德国馆、瑞士馆、西班牙馆,这些个馆最多只能看一个。一路往西走,就到非洲区了,推荐去看非洲联合馆,巨大的非洲馆集合了42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所以一般不用排队。晚上从后滩出口回家,或者就坐轮渡去浦西园区。

  部分场馆排队时间

  排队最长时间的馆

  沙特馆 5小时

  排队三小时以上的馆

  德国馆

  英国馆

  法国馆

  瑞士馆

  西班牙馆

  日本馆

  排队两小时的馆

  韩国馆

  荷兰馆

  美国馆

  排队一小时的馆

  罗马尼亚馆

  奥地利馆

  波兰馆

  澳大利亚馆

  气象馆

  联合国馆

  看场精彩演出

  值回世博票价

  本报讯 (记者邱敏)随着世博园的正式开园,世博园内的各场演出上演。在世博文化中心,东方歌舞团的歌舞表演在晚上7时拉开帷幕。据介绍,要观看在世博文化中心上演的演出,均无需二次购票,只需要持世博园区门票到文化中心票务处换取一张入场券,就可以直接排队入馆观看。世博文化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票务处的换票会从上午10时就开始。而到了周末,一些重要演出的时间,观众还是需要合理安排时间,早一点到票务处换票。

  在浦西园区江南广场的1号船坞,每天都上演以木偶、皮影、儿童剧和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儿童梦想探险活动”,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青少年乐园。记者看到,每天上下午各有两场表演,10时30分开始是木偶剧《西游记》,11时30分是儿童剧《“芝麻街”的魔法地图》。

  园区内的各个广场都有与广场主题相切合的表演,比如,非洲广场是马拉维“圆通学子”走进世博等。

  高温日晒

  盼增遮阳设施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石善伟)昨日晴朗的天气,让上海世博会首次运营遭遇“高温”光照,虽然天气预报仅有25摄氏度,但是连续五六小时暴露在火辣辣的阳光之下,不少游客已经大呼吃不消。特别是现在还只是五月初,接下来的六月、七月、八月、九月,特别是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之时,世博会的游客又怎样抵挡阳光?

  有游客呼吁,世博园内部增加遮阳措施,特别是在热门场馆前面的排队中,是否也能考虑增加一些遮阴措施,避免游客长时间排队可能引起的中暑等现象。

  据悉,世博会采用室外喷雾降温设备。这些高压喷雾降温设备主要安装在世博轴、世博公园、庆典广场等场所。

  有备而来

  自带丰盛午餐

  昨日,在美食广场的中心座椅区记者看到,这里大部分的游客都自己带着食品,有的是饼干、面包,有的是卤肉、香肠,甚至还有从园外买好带进来的汉堡鸡翅“大套餐”,摆开之后,甚至比起旁边餐厅内的餐桌也不逊色。

  记者走进一侧“中华小吃林”,午餐高峰期未过,可场内仍有用餐座位可寻。记者用100元办了一张场内通用的美食消费卡,眼前各地名小吃尽荟萃于此。要了一碗地道的山西三丁刀削面,加上几个狗不理肉包子,再来一小份全聚德烤鸭卷,端来摆在桌上,让人垂涎,合计餐费50元出头。(石善伟、蒋悦飞、吴红林、何涛、周裕妩)

  夜晚游客明显减少

  本报讯 (记者何涛)昨晚6时,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走出世博园区,结束一天的疲惫之旅。随着夜幕降临,各个展馆都亮起了灯,更显露出世博园区夜景的魅力。晚上8时,记者看到,一些热门的展馆前仍有人在排队,但是相比于上午时的长龙来说,人少了许多。 夜色中,来自湖北的李先生坐在澳大利亚馆旁的凳子上休息。他刚刚才参观完展览,虽然排了近半小时队,但是他觉得很值得。“馆里电影很好看。”

  要想在一天之内看完所有展馆绝对不可能,体力上也做不到。因此,应该选择最佳入园时间参观,尽量避开排队高峰期。从世博会首日记者现场的观察的情况来看,如果带好食物、空水瓶,从下午2时入园,一直玩到晚上10时出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可以避开上午入园的高峰时段,也可节省排队入馆的时间,而且还能有体力坚持到晚上看夜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