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当导游:看世博更顺畅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09:04  人民网

  偌大世博园犹如一座梦幻之城,奇思迭出,精彩纷呈。如何更便捷地观看世博?世博正式开园之际,本报亲历6场试运行的记者,分别就票务、交通、场馆、餐饮等方面,和拟前往观博的读者作一交流。——编 者

视频:记者体验如何方便快捷游览世博园区 来源:中国网

  小小门票 用处不小

  本报记者 沈文敏

  拿到门票,首先要留意票面上的时间信息。上海世博会184天会期,共有17个“指定日”,分别是“五一”3天、“十一”7天,以及世博会闭幕前一周。只有持标有以上日期指定票的参观者,才可以进入世博园区,而持有平日票的参观者当天是无法入园的。但如果你错过了“指定日”,凭票可以在任一平日使用。

  检票入园后,门票不能随意丢弃,你可用它预约参观。预约很简单,只需将门票在预约机上刷一下,预约券就会自动从机器中吐出来。有的企业馆还推出网上提前预约服务,但你须提供相应的门票信息。

  世博参观预约分为团体预约和个人预约,前者需要提前预订,而后者则是入园后办理。目前,中国馆在园区实行人工预约,主题馆5个分馆的部分名额通过170多台预约机预约,一人一天只能从中选取一个预约,不能“多项选择”。

  或许有观众为省时间,想利用其它未检过的门票来多多预约,这并不可行。世博会门票内藏芯片,会“记录”参观者入园、离园及预约的所有信息。根据规定,参观者入园时须经出入口的闸机安检,只有经过闸机安检的门票才被视为可预约的有效门票。门票损坏无法入园,可到上海世博会园区现场票务处理点申请换票。(图一:世博门票销售升温。)

  园区新能源公交车 错峰入园 省时省心

  本报记者 王有佳

  经过6次试运行,对于出行,记者的体会是:出门前一定要查看路线,根据客流信息选择适宜交通方式,错峰入园,避免拥挤和等候。

  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轨道交通虽快捷,但人流密集;而上午9点和下午1点入园人数最多。

  记者建议,参观者应多利用世博公交专线,可直达目的地,且乘客少,乘坐舒适。在时间上,也要避开高峰。

  这些专线分为公交直达专线、远郊接驳专线和20条大站专线。公交直达专线起点站设在各交通枢纽和客流密集地,终点站设置于世博园区各出入口附近,实行单一票价。远郊接驳专线起点站为各郊区、郊县的汽车站,终点为各条涉博轨道交通站。票价按照现行公交专线线路中的空调车费率下限标准执行。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避免拥挤之苦,那就是选择冷门入口,然后再乘坐园区内交通工具到达心仪的展馆。

  园区内共布设3条地面公交线路,分别为世博越江线、世博大道线、龙华东路线。园内公交线路在重要展馆前都会停靠,参观者可根据导览图选择站点。记者在站点等待了半分钟后即有车停靠入站,车内有较多空位,免费乘坐。

  世博上演“灯光秀” 做足功课 避免扎堆

  本报记者 谢卫群

  从试运行看,有一个现象很突出,就是各场馆观展冷热不均。这表现在,一是不同展馆观展的人群冷热不均,二是同一场馆不同观展时间也冷热不均。

  从4月25日的试运行看,排队等候的队伍随处可见。日本馆排队时间最长,最长达4个小时。澳大利亚馆、太平洋联合馆的队伍也很长,需要等候一两个小时不等。相对应的是,浦西片区的企业馆和最佳实践区人流少得多,排队的场馆最长等候也就30分钟左右。记者的建议是,如果正式开园,可以先从浦西看起,不必都“扎堆”浦东园区。

  场馆的冷热不均还体现在时间上。上午人流明显比下午多,白天人流明显比晚上多。同样火爆的场馆,也呈现不同的景象。上午排队可能要三四个小时,下午则明显缩短,到晚上排队时间就更短。

  这些现象提示我们,只要错峰、错时观展,就可以使得场馆的观展人数更加均衡,大家能看到的展馆也更多。

  要在世博园区看更多的东西,事前得做些功课。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先选择一些场馆,进园后直奔展馆排队或预约。或者制定几个预案,把想看的展馆排排队,根据排队情况,作出调整。

    特色餐饮 各取所好

  本报记者 姜泓冰

  世博会试运行第一天,最受抱怨的要数餐饮。人多,价贵,浦东片区餐饮店食物早早售罄。相关部门迅速改进,后几场试运行中,再没有发生过食物大面积脱销的事,一些餐点的价格有所下降。

  这几天参观世博会的游客都会发现,园区里多了不少新的购餐点。静安面包房的面包3个1套,售价10元;新亚大包也是3个1袋,分别是豆沙包、肉包和菜包,售价5元;良友公司的干拌面,每盒10元。午餐时间,这样的摊点大受欢迎。

  更加实惠和自在的,是自带干粮——边等边吃,不耽误工夫。

  世博园区里有来自中国各地和世界五大洲的美味佳肴。人均消费50元以内的餐厅占了将近一半。

  世博园区大约40个各国官方自建馆和40个官方租赁馆建有餐厅。虽说它们多半价格较高,但能不出国门品味地道的异国美食,机会难得。比如在法国馆“第六感”餐厅品尝法式大餐,品尝专为世博会推出的特制红酒和“官方鸡尾酒”;比如在“冰壶”芬兰馆里吃他们的手工馅饼;听说,在巴基斯坦馆,还能吃到物美价廉的烤串……

  既是观众 也是主角

  本报记者 包 蹇

  上海世博会6场试运行,观博人流超百万。不知前去参观的游客可否知道——作为观众,您也是世博会的主角?

  毋庸讳言,进园之初,个别观众有狼狈之相:进门哄抢园区导览图;加塞插队;直饮水机被“嘴对嘴”饮用;场馆内外抽烟;吐痰无所顾忌;更有在外国场馆,不听招呼的人流砸碎玻璃……

  在试运营中,有关观众素质的点滴,在园区服务的改进、媒体宣传的引导、观众自发的理解中,已逐步得到改善。

  以往园区管理者苦恼的直饮水机问题已经解决:直饮水机台面上,不再有观众随意放置的垃圾,饮水者也再无“嘴对嘴”的不雅不洁之态。

  记者走访世博园,发现插队现象已经基本绝迹。

  试运行期间,来自上海卢湾区老人团队的一名老奶奶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只排队参观了冰岛馆。剩余时间里,他们在园区雨中漫步,意兴盎然。

  很多观众知道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主动调低观博期待,给园区、其他观众留出了大量空间。上海世博试运行6场“考试”,成绩节节上升,这其中,有举办方的艰苦努力,更有观众的密切配合。

  盛装巡游 享受演出 收获精彩

  本报记者 曹玲娟

  对于世博会来说,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就如润滑剂,能让人们的观博历程,更顺畅,更舒适。

  建议您错峰入园,不仅关注各个国家带来的精彩展馆展示,也能本着休闲的心态,一路走走停停,多看几场演出。

  世博园区里,亚洲国家展馆聚集处有亚洲广场,非洲联合馆附近有非洲广场,当然还有美洲广场、欧洲广场、大洋洲广场等。这些广场上都搭起了小型舞台,有来自各国的精彩演出:韩国“乱打料理王”表演、日本太鼓音乐会、瓦努阿图特尼斯国王舞表演……另外,场馆内的表演也很多,专门演出场馆里的演出更不能错过。提醒您当个有心人,留意园区免费发放的《文化演艺活动每日节目单》,或留意园区各处的信息提示。

  游览世博园,早点入园,真不如晚点离园——夜晚的世博园区,不仅夜色迷人,更是各类重磅演出登台的黄金时刻,白天走累了,晚上看场演出再走。晚上的不少演出,有可能更加精彩:欢乐盛装大巡游的夜场演出、每晚绚烂的灯光表演、每周盛大的烟火燃放……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人民图片提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