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乘世博公交入园可能比地铁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8:10  新闻晨报
高峰乘世博公交入园可能比地铁快

满载游客的世博大道线,昨日世博园客流再度超过60万。 邵剑平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张岂凡 王亦菲

  世博会接近尾声,可用平日票来园区的休息天只剩下了本周末的23日、24日两天。上周六世博会参观人数飙升过了百万,让整个园区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而本周末如此高的大客流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如何能够较为快速、便捷地到达世博园成为游客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陆路入园:乘世博公交入园比地铁宽松舒适

  据了解,上周六上午入园高峰时段,选择乘坐地铁前往园区的游客数量较多,这也造成了多条涉博轨交比较拥挤。其中,轨道交通8号线的许多站点都出现了游客难以挤上列车的情况,不少乘坐航天博物馆方向列车的游客都被迫选择倒乘几站,到较空车站上车。

  相比较地铁的高客流,大部分世博公交专线在班次增加后运营情况较好。除了8号门停车场内的部分公交线路受团队客流影响出现堵车情况外,其余线路的运营都比较畅通。据园区6号门停车场交通协管员回忆,上周六该停车场的世博专线公交车辆运营并没有出现明显异常,加之各条线路都增加了运营车辆,所以在下午和夜间离园高峰来临时,该停车场也没有出现游客滞留的现象。园区4号门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虽然上周六每辆公交车的乘客数量较之前有了明显增加,但并不拥挤,基本能保证准点发车、到达。

  记者了解到,园区交通保障部门已经制订相关措施保障游客离园时出租车供应充足,届时出租车将会覆盖园区每个出入口,同时还会根据各个出入口的情况及时调配车辆。

  水路入园:想看沙特馆日本馆秦皇岛水门有优势

  面对超大客流,选择水门入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周六园区首次遭遇百万大客流的冲击,园区各出入口都人满为患。但当天下午,秦皇岛路水门却出奇清净。

  离16点的开船时间只有20多分钟了,码头外排队安检的游客仍然只有二三十人。排队10多分钟后,记者登上“金灿灿”号浦江游船。大部分游客直奔二层船舱,尽管如此,该层仍有不少空闲沙发。由于一层游客很少,坐在任一角落都可以无遮挡地欣赏浦江两岸美景。陆家嘴的摩天大厦、外滩“万国建筑群”……众多上海地标性建筑尽收眼底。不少游客还走到甲板上,掏出相机拍照留念。据估算,该班次载客不超过100人,而“金灿灿”号的设计载客量为300人。乘船入园,不仅没有人挤人的烦恼,还“赚”了浦江游览,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可谓最佳选择。当游船穿过南浦大桥时,远远就能望见中国馆、世博文化中心的身影,浦西园区的石油馆、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船舶馆等也仿佛触手可及。17点10分左右,游船平稳停靠在M2水门码头,几步之外就是“紫蚕岛”日本馆。

  对于想要去“冲”沙特馆、日本馆等热门场馆的游客来说,水门也绝对是最佳选择。因为在水门,7点30分就开始预检了。而游客在“水门”入口大厅检票、安检后,就可以乘船进入园区,入园时不必再次安检和检票。比起陆路来,要节省至少十分钟安检时间。可别小看这十分钟,对于日本馆、沙特馆这样的超级热门馆,早十分钟也许就意味着少排2小时队。除了时间优势,水门“地利”优势也不可不提。从M2码头出来不远处便是日本馆和沙特馆,这对于想观看这两个热门馆的游客来说,实在很方便。而从M1上岸,则是航空馆与上汽通用馆,也是浦西很“火”的场馆。

  不过,水门的便利早已名声在外。近几天来选择走水门码头入园的游客数量也急剧增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上午乘船入园的游客较多,“特别是头班船,由于可以抢先排日本馆和沙特馆的队伍,常常是凌晨两三点就有游客开始在码头外等候了。”为应对大客流,水门方面近日在全船出动的同时,还额外增开了2艘轮船,达到8艘船的运力。

  越江交通:越江公交排队最长乘轮渡地铁更划算

  上周六,世博园在大客流的冲击下,园内公共交通也出现长时间排队的情况。

  在客流高峰时,公交排队时间可能较长,尤其是在非起始站的站点。游客在乘车前可以询问公交站点的工作人员,灵活选择是否乘坐公交,如果只是坐一两站路,建议步行前往。因为世博大道线每站路之间的步行时间一般在5分钟左右,与其长时间等候不如步行的效率更高。

  游客如需往返浦东、浦西园区,在世博园内共有越江公交、轮渡、地铁13号线三种方式供选择。在上周六高峰时段,在浦西起点站乘坐越江公交,游客排队等候时间在1个小时以上,乘坐地铁从浦西前往浦东的等待时间也超过40分钟,选择轮渡过江也要等上1个多小时。根据以往轮渡的运行情况,一般中午时段浦西前往浦东等待的时间较长,傍晚时段情况则相反,更多的游客倾向在此时坐轮渡前往浦西,建议游客合理安排参观路线。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