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公交出租轨交增能迎中秋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31  东方早报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后脚”,中秋又适逢“无车日”活动,受到旅游旺季来临等因素的影响,全市交通将面临严峻考验。记者昨日从世博交通协调保障组获悉,本市将在做好日常客运供应保障的基础上,增加公交、轨交、出租特别是涉博交通的运能。

  公交:增投345辆车

  据介绍,公交行业将对浦东、浦西涉博线路和常规线路增能345辆,浦东公交和巴士集团还分别准备了60辆和100辆机动车作为运能储备。公交行业还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增派管理力量,对各站点加强秩序管理,如遇大客流将及时采取灵活调度方式尽快疏散。

  节日期间,世博园区内的各条公交线路也将加强站点现场管理。据巴士集团介绍,将加强世博园重点车站的现场客流疏导和秩序维护,并加强安全行车工作,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变能力。一旦遇到特殊气候和大客流,现场管理人员和当班调度员将及时提醒督促行车人员控制车速,安全驾驶,确保世博期间车辆安全运行。 

  同时,将合理安排好机动力量。其中,准备105辆的机动车大队在指定地点待命,以应对公交线路、轨道交通突发客流。遇大客流出现时,对世博2、3、6、9路等高客流线路,加快车辆发车频率,加快车辆周转,并随时做好应急车辆的支援工作。 

  此外,还将继续完善区域性联合车辆抢修网络,加强车辆管理和监督考核,全力确保车载设施的完好。

  轨交:每日列次增加8%

  轨道交通将按照高峰时段全运力投放原则进行阶段性的运力调整,早高峰时段加开机动运力,并提高晚高峰、夜高峰的基础运力和路网各线节假日的运力投放。

  据悉,此次上海地铁全路网运行图调整涉及运行图20套,并将在9月22日前全部更换完毕。调整后,路网最大上线列车数将达到297列,在全运力投放基础上,节日期间正线机动运力储备达到42列。每日开行列次最大达到4962列次,增幅达到8%。常态储备机动运力非涉博线路达22列,涉博线路达20列。如遇大客流,将根据三色预警及时调整行车调度计划,并适时启动轨道交通越站等应对预案,快速准确处置大客流。

  同时,一旦轨道交通站点发生大客流溢出时,公交将进行及时支援,涉博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将由同方向公交线路及时进行增援。对于后滩、长清路、马当路、耀华路等4个大客流站点,第一辆公交增援车辆必须在15分钟内到达,其余增援车辆30分钟内到达。

  出租:增设世博值班车

  出租汽车行业将全力做好面上出租车的供应保障,尽可能满足乘客需求,五大出租企业将储备1000辆车供应急调度,同时世博值班车将保持在周一至周四450辆,周五、周六800辆。如遇大客流,世博调度平台还将及时发送报文,将管理措施等信息通知驾驶员配合做好客流疏导。

  鉴于节日期间往往出现车流高峰,导致局部路段、部分时段拥堵有所加剧,全市面上出租汽车可能在部分时段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中秋节恰逢2010年“无车日”活动,世博交通协调保障组特别建议市民,节假日期间尽量不要自驾车出行,不妨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既能经济便捷舒适地到达目的地,又践行了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