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建议游客带小板凳和口袋书参观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0:34  
记者建议游客带小板凳和口袋书参观世博园

造型奇特的韩国馆

  文/本报记者 章晴 张亚文 摄/本报记者 李震宇

  上周日一大早,YOYO记者从杭州出发,跟随旅行团开始了一天的世博园探营。

  从上午6点半离杭,到晚上11点半回杭,除去来回路上的时间,我们花了近10个小时,徒步走遍了浦东浦西整个世博园区。一天下来,“小白鼠”积累了很多心得,想作世博一日游的读者不妨参考一下。

  9点半不到,我们到了世博园浦东22号停车场,打算从后滩8号入口进园。下车的时候,导游很贴心地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便携折叠小板凳。我知道园区里随处都有坐的地方,但接下来的事实证明,这个东西真的很有用,费点力气也值得。

  跟团进园相对会快些,核对身份证、团队票,经过安检,我们很快就进了园区。不过导游提醒我们,如果是散客,最好在排队前上个厕所,因为各项手续花的时间会比较长,大概要45分钟左右。而为了防止踩踏,进园排队通道被设计成弯曲折叠的通道,你一旦进去了,想出来是千难万难的。

  10点左右,随着人流我们终于来到了世博园。门口穿着淡绿色服装的志愿者会给你一份园区导览图,这是一份非常实用的地图,你一定要收好。如果丢了,可以找问讯处要一份,那个打着“?”的地方就是,遍布园区。从图上可以看到世博园道路非常清晰,各个场馆都非常好找。

  拿我们来说,从后滩入口进门就是欧洲馆区。进门左手边就是非洲馆,里面分布着40多个国家馆区,这也是我们遇到唯一一个不用排队的C区场馆,你可以先走马观花地浏览一遍,预热一下,但不要花太长时间,因为精彩在后头。这一片是建筑的精华,英国馆、法国馆、德国馆、意大利馆、芬兰馆、丹麦馆……每一幢建筑都是一件艺术品,让人惊叹。

  因为是试运行,我们去的时候,很多馆都还闭着,开放的几个馆几乎都排着长队,园区的喇叭不停地播放着:目前西班牙、德国馆排队的时间都将超过3小时,建议市民先去看看其他馆。

  这时候你应该想到小板凳的妙用了,在等待的漫长时间里,坐在板凳上,再拿出你准备好的口袋书、MP3,时间流逝会很快,那时候,你保证是那些揉腿站立人羡慕嫉妒的对象。而且,有了它,你在坐过江轮渡,或者找不到位置的任何时候可以随心所欲想坐就坐。

  记者建议,白天可以先欣赏欧洲馆的建筑,然后先去其他地方走走,中国馆当然是要预约的,其一楼是省区市馆可以自由进出,除了浙江馆、上海馆等有限几个馆会有等候时间,那里基本不用排队。也可以坐上过江渡轮到浦西,那边有各种案例实践区,像我们浙江的宁波滕头馆、伦敦的低碳实践区、石油馆、气象馆等都不错,而且人相对较少。傍晚时分再回头逛欧洲馆,比如西班牙馆,白天要排3小时,晚上7点,排40分钟就可以进场了。

  还要提醒的一点是,预约机预约的是主题馆和中国馆,其他的国家馆都不接受预约,大家要作好排队的准备。而且团队是集体预约,散客才可以在预约机上操作。

  一天要真的看完整个世博园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是走遍),所以不妨作几天的打算,比如一天逛欧洲馆,一天亚洲馆(日本馆、沙特馆等都需要排三四个小时的队),一天主题馆(需预约),这样时间会比较宽裕。

  园区内餐饮、如厕、交通都非常方便。进园之前我们带了不少吃的,就预备着万一遇到吃饭排队的情况,事实上,你可以选择轻装上阵,因为几乎每隔几十米百米就会有餐饮点,很多国家馆也都会有特色餐厅,像挪威、比利时、捷克馆等。作为游客也有多种选择,可以选择特色餐饮、自助餐;也可以选择套餐,30~70元不等;还可以就路边买一些糕点。哪怕中午十一二点,去一般餐饮店,排了十分钟,基本就能吃上饭了(正式开园后时间可能会长一点,建议市民可以错峰就餐)。饮料是不能进园的,水果可以,塑料瓶可以带进园,园区内随处都有直饮水点,可以随意装水,不用担心口渴的问题。

  厕所也一样,大多数地方都可以随到随上,只有个别时段中心地区会排个小队,女同胞的话基本等两三分钟就成,男同胞就更没问题了。

  交通问题已经说得很多了,除了可能会没座位,基本上车辆、渡轮的频次还是很多的,你只要看到黄色小亭子就是公交站的,基本上几百米会有一座。而且园区内的所有交通都是免费的,稍微挤挤,目的地很快就到了。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会关系到你出游的心情,所以相当重要。

  其实到下午时分,逛了半天的我们已经很累了,到了晚上基本就是拖着腿往前走了。这时我看到一名穿着裙装的年轻女孩,赤着穿黑色丝袜的脚,手上拎着一双高跟鞋,蹒跚地往前走。这个时候,怎么还能穿高跟鞋啊,千万别和自己过不去,舒适上路比什么都重要。接下来的季节白天太阳会很晒,所以要做好防晒准备,阳伞、帽子、墨镜别忘了,同时江边会起风,晚上会冷,带件外套比较实用。如果你们是几人结伴同行,建议穿上鲜艳点的衣服或者帽子,因为走散是经常的事,亮眼的衣服和饰品能让你们比较容易找到对方。

  好吧,晚上8点半,我们终于坐回了大巴,我长长吁了口气。突然想到来时导游的话,当时觉得不以为然,现在觉得非常有道理。

  浙江的朋友离上海比较近,我的建议是,不妨一周游一天,当天来回。如果是连续几日游,住宿不方便不说,一天逛下来实在累得要命,第二天的体力势必大打折扣。还不如买张3日票或7日票,逛一天休息一阵再来,有半年呢,不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