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Ralph Lerner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23:52  

  7月28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博论坛•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发展——暨2009真如国际论坛”在真如副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不仅吸引到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众多国际级建筑规划大师、城市开发实战专家济济一堂,大众对于论坛前期活动的热情参与及网民与专家的现场积极互动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国际性与大众化结合的特点。以上为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Ralph Lerner。

  Ralph Lerner:和其他的发言人一样,我也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到这里来参加这个论坛,我会尽可能的节省时间。一开始,我不知道时间需要多长,所以我准备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后来他们跟我说到20分钟的发言时间,今天又说只有15分钟,所以我要精简我的发言内容。

  我发言的内容,我会介绍一点香港的情况,也会介绍一点纽约的情况,也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从事过的一些项目。我的发言对前面几位的发言是作为观点的补充,我们讨论的不仅仅是战略可持续性,我们应该回到最基本的关于城市发展、城市规划的元素。

  我记得以前,我们讨论过可持续性的技术、可持续的战略来实现更好的城市发展。我想先给大家看两小段影片,借助这些电视片断来说明两个观点,一是,城市是非常有想象力的,是一个非常棒的区域,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想香港在这里面是一个很好的道具来说明我这个观点,即人们的想象力如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播放短片)

  大家可以看到在刚才的影片当中展现的是一个城市的全景,大家看到有很多的高楼。这是人们可以理解的城市发展的部分。我想接下来一部影片给大家展示的是另外一个相反的观点,香港整个空间有紧张、有压迫,我希望是不是能够把光线再调的低一点,这里给大家展现的是香港的内部空间,跟刚才宏观的相比是更加微观一点。(播放短片)

  我想大家可以看到两个相反的城市现象,这些空间的联系是需要想象力,包括城市的宏观景象和微观之间的联系。今天我要讲的一个小标题就是Park Problems,在未来可持续发展当中的问题——公园问题。在未来来说,城市是一种对农村的分离。在城市当中,首先要有公园,然后在1950年代的时候城市有各种各样的郊区,郊区成为城市的一部分,再后来在城市当中出现了很多的次中心,这些次中心可以说是对过去农村生活的回想。

  给大家讲的一个城市,是一个双城,在18世纪开始的,它的地形非常复杂,有一点像香港的,但地形还没有那么陡峭。这是两个城市,18世纪前的时候建立,当时是一个宗教城,19世纪之后开始大胆的发展,在美国内战之后开始发展一系列的工业活动。新的次中心威斯顿在这里,在建立次中心的时候完全忽视了它的地形,忽视了它的文化情况。在这个城市当中小的街道变成了一些主干道。当时在城市重建的时候是希望把它建成一个绿色城市。

  我们来看一下这张地图,我们看到过去在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是比较注重工业活动,但在它重建的时候建立了很多绿色的空间,这些绿色的空间就是为原来在这里工作的工人,以及新的居民提供一些公园等等。另一个城市就是新德里,新德里在1912年的时候英国殖民地开始建立的,1925年的时候城市建设结束的。我在1986年的时候参与城市重建项目,大家看一下新德里,它有一些非常大的社区,和中国一样。

  我们在组织空间的时候不仅可以用于集体的使用,而且可以供个人的想像。我们在组织这些空间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到一些绿地,在城市当中有一些公共绿地。但印度要做这一点非常的慢,和中国不一样,这里不仅有一块绿地,在城市当中不仅有高楼也是个人想表达、个人所想像的空间。大家看一下这是它的模型,纽约一号。纽约也是一个奇迹之城,大家可以看到这是“911”之前的情况,世贸中心还存在。在“911”当中纽约的次中心是因为“911”之后完全发生了变化。当时给我们一个任务,这个地方有两个特点,一个是“911”,“911”之后这个地区遭遇了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特点,要把它从过去的金融中心变成之后的混合型的次级中心。不仅要有一些金融机构,而且还要满足多功能的情况。所以,就有很多的公共区域。我们说起纽约,它有很多的历史景点,所以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就把这些历史景区也包括进去。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些新的基础设施,像隧道、桥梁,但同时也要关注城市的绿色景观,要有一些地上、地下的新的公共广场。

  看一下这里的黄色就是新的居住区。我们通过一些ACTIVITY  SWALES,就是在次中心当中,我们很好的结合了过去的金融中心的特点和新的适宜人们居住的特点,把它结合起来。这是一些新的项目,现在有一些新的广场在建筑当中,叫做罗伊斯纳唯斯(音)广场。我们希望一方面体现曼哈顿历史的特点,有很多的金融中心,同时也建立一些新的公共空间,或者是居住的空间。我想这就是我们想要创造的情况。

  最后,叫做纽约2项目,这个项目还没有做,纽约当时要申请2012年的奥运会,希望建立纽约次中心,但最终这个项目是落空了。我们当时选的一个地方,之前的污染非常的严重。但我们希望建设一个绿色的大公园。大家可以看到次中心最大的特点就是绿色、可持续性,而且整个社区是活的,既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同时又是满足个人对城市憧憬的地方。另外,这个地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通枢纽。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