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城市规划事业室副室长中岛利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21:23  

  7月28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博论坛•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发展——暨2009真如国际论坛”在真如副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不仅吸引到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众多国际级建筑规划大师、城市开发实战专家济济一堂,大众对于论坛前期活动的热情参与及网民与专家的现场积极互动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国际性与大众化结合的特点。以上为日本城市规划事业副室长中岛利隆。

  中岛利隆:我是大手町地区的事务局长,我们称之为东京丸之内地区。东京离上海两个城市距离非常接近。今天我在PPT里面尽量使用一些汉字,因为汉字是中国和日本共同的语言。

  我们把东京一幅照片和上海做了对比,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大丸有地区相当于浦东的陆家嘴地区。我们这个地区里面有天皇的皇宫还有政治中心,旁边有日本最著名的商业街。我们东京有两个机场,两个机场之间交通也是非常方便。大丸地区有13条地铁线路,而且现在的城市规模与纽约和伦敦相比也毫不逊色。支撑这一城市体系的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铁网络。在中心地区有地铁站,同时在20到30公里以外的地方上班都可以坐地铁去。因此在东京,地铁的利用率非常高。目前在我们这个区域里面有13条地上铁路和7条地下铁路。大丸纽地区里面有120公顷,100多年以来一直是日本的经济中心,目前有23万人在这里工作,有4000家公司在这里有它的办公室。同时,这些公司里面仅仅78家公司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120兆亿。19年以来,有很多的大楼进行了重新的建设。

  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我们大楼重新建设的速度是非常之快的。我们从1988年就开始进行这一地区的重新规划。从2000年开始着手重建这些建筑,我们首先成立了大丸地区开发推进会,在这些年当中我们一直作为城市规划部门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同政府行政部门一起合作,成立了恳谈会。2002年开始,我们正式开始改建这一地区。我们觉得改造这个地区并不是改造者一方面的事情,我们希望把当地区的企业和在当地工作人的意见也吸引进来。

  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我们的城市规划包括了政府部门、民间部门以及企业部门等各方面构成的人员。在这个组织里面,我们讨论地区内的功能配置以及对地区建筑物的高度限制等等。同时,我们制定未来的城市规划。今后我们具体的建筑工程都是根据这一恳谈会制定的指针来进行的。我们把它称为官民合作的新方式。

  这是我们东京车站周边的情景。大家可以看到,10多年以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996年还没有什么高楼,2009年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的高楼。2012年我们将对东京一部分的管道进行重建。我们地下管道也在发展,我们地下通道非常发达,我们每次都对地下的通道进行改造,使得在这里工作生活的人,即使是下雨还是酷暑烈日下都可以不在地上,而是在地下就可以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在我们这个地区过去曾经只是一个办公楼林立的地方,但现在也有了变化。大家可以看到1967年和1991年的对比,因为外观和就业人数没有变化,但功能发生了变化,已经演变成人们的生活和文化需要以及绿化非常美丽的地区。也就是说,我们满足了人们各方面不同的需求。

  这是我们2000年和2007年的建筑面积的变化。这是商业用地和饭店变成了15%变成22%。其他的商业设施和饭店增加了很多,这并不是光为了提高在当地工作的人的便利性,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休息天可以吸引到更多其他地区的人到我们这个地区来休闲娱乐。而且每年春夏秋冬有不同的节日和节庆活动。大家可以看到在这里公司业界的变化,2000年到2007年的变化。金融业在2000年是22%,到了07年已经达到了28.4%。也就是说金融机构的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成为了金融的聚集区。同时,第三产业,包括法律、会计、咨询也在不断的发展。

  我来介绍一下对于我们地区经营的情况。我们地区有一个协会,专门来组织节庆和大型的活动,以这种协会为中心每年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说有一个世界音乐节,夏天有泼水节,冬天有霓虹灯等等,我们一年四季有很多的活动。还有东京街头田径比赛,还有我们在牛身上画图的活动等等,我们这个协会还承担着很多的工作,我们组织企业之间各种体育活动,我们还组织人员进行志愿者的活动等等。我们还进行知识测验,来丰富大家对这个地区的认识,来强化人们对我们这个社区的归属感。

  我们地区作为商务中心的历史也有100多年了,这是东京站最早建设的照片,还有日本工业部的大楼,它们都是具有历史底蕴的建筑。尤其是1894年建成的301号馆,是日本最早的办公楼,同时也是日本的商务中心的出发点。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已经被拆除了,现在我们在上海郊区烧制了跟过去完全一样的瓦片复原。

  仅有高品质的建筑和高品质的功能还不够,我们还要把它同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收益确保联系起来。同时,也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提高这个地区的知名度。通过提高人们对这个社区的归属感,来提高人们对这个地区的喜爱程度。这是为了解决目前地区温暖化问题,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这是我们的工业大楼。我们在楼顶设置了太阳能的发电设备,在屋顶采用了一种隔热性很强的材料来减轻室内温度的上升。我们在反射板的形状以及涂装方面也下了功夫,通过我们技术革新使我们的照明效率提高了30%。我们还采用了很多的新材料,包括我们的外墙用的玻璃幕墙等等,使得隔热性能更好。

  我们还建造了屋顶花园,增加绿化,同时又增加了水处理的设备。通过这一幢一幢大楼的功夫,减轻了热岛现象。所谓热岛现象就是由于城市人口的增加以及绿化的减少,使得这个城市部分的气温比周边地区更高。我们希望通过城市的规划把冷风引到这里来,我们增加了广场和绿化,提高了道路的蓄水性能,同时在夏天还进行洒水。同时,冬天的暖气和夏天的冷气也是很发达的,我们进行集体的供热和供冷。

  从70年代开始,我们就致力于供热和供冷的工程,现在供热、供冷面积达到470公顷,比起一个一个独立大楼的供热、供冷,我们通过集中供热、供冷大约减少了20%的二氧化碳排出。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还可以更多地减排。同时,在城市规划当中不光停留在硬件方面,我们还注重技术更新,同时提高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另外还向每一个人宣传需要提倡节能的生活方式。

  我把刚才说的几点我归纳一下,大丸地区100多年来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商业中心。我们这个地区的城市规划是由官民合作,大家共同来参加规划的。为了提供高质量的建筑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我们必须要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下功夫。同时,创出我们地区的品牌。

  第四点,为了解决地球环境问题、保护环境,我们在各方面进行了节能减排的工作。最后,是我的建议,为了使我们的城市规划获得成功,要有一个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也需要有非常优秀的设计团队和构想的能力。非常高兴的是,我们和三菱设计公司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我们的经验能给真如区的副中心建设作出贡献。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