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法国马锡市副市长Nicolas Samsoen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21:08  

  7月28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博论坛•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发展——暨2009真如国际论坛”在真如副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不仅吸引到了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众多国际级建筑规划大师、城市开发实战专家济济一堂,大众对于论坛前期活动的热情参与及网民与专家的现场积极互动也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体现了本次论坛国际性与大众化结合的特点。以上为法国马锡市副市长、法国交通部部长内阁成员Nicolas Samsoen。

  Nicolas Samsoen:各位朋友,很高兴到这里来发言。我告诉大家那德方斯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情况。我现在是在AREP集团工作,我是集团总裁的战略顾问。这是50年前的那德方斯的情况,当时有一个决定做一个新的城市副中心,选定的地方就是那德方斯,当时是仅次于巴黎。当时,巴黎当时交通非常方便,所以选择了那德方斯,那德方斯次中心是离巴黎很近的。如果大家去过巴黎的话,这里有罗浮宫,还有爱丽舍宫等等,这个地方是那德方斯。所以,它是在巴黎的历史轴上的,地理位置非常好。

  这是巴黎的历史轴,一边是塞纳河,一边是向斜历史大街,那德方斯离这个中心非常的近。那德方斯经过了几轮的规划,第一是1964年的时候第一个大规划,占地面积85万平方公里。在第一个大规划之后,我们发现那德方斯整个建筑面积从一开始的85万上升到150万,但到1974年的时候那德方斯面临一个新的危机,就是办公楼当中有60万平方公里是完全租不出去的。

  到了1981年的时候,有一些新的项目,建立了欧洲最大的零售商场。在1989年7月14号的时候建立了所谓的大拱门。到1994年的时候,法国200年革命建立之后,那德方斯又面临了一次危机。但一直到2000年的时候,也就是上世纪最后几年,我们说那德方斯再一次进行的复新计划。现在那德方斯已经是欧洲最大的商业中心,它的办公面积是320万平方公里,对中国来说可能不是非常大的概念,但在欧洲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

  另外,我要讲一下在那德方斯一些艺术和文化方面的设计。这个图大家看一下是一个大拇指,这是那德方斯的地标性的雕塑,我们有很多的艺术品。那德方斯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当然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有一些问题。我们觉得在21世纪发展当中一定要关注可持续性,也就是说,在不同的规模我们都要考虑到可持续性,在那德方斯巴黎城或者说在大巴黎地区都要考虑可持续性。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那德方斯有一点像一个岛,在这个岛的周围是一条环形线,所以说那德方斯是一个被围起来的岛,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我们看一下那德方斯的可持续发展,有一个比较经典的技术问题和全球问题,就是能源消费,特别是我们有很多的高楼,高楼的消费一直是非常高的。另外,在高楼当中的废物,我们如何减少废物,如何重新回收、重新使用废物,都是非常重要的话题。另外,住在这里的人健康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那德方斯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有50年的历史,现在需要新的进展。有的时候就涉及到拆迁等问题,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如何来使那德方斯有可持续性呢?那德方斯是一个岛。现在周围的环线变成了我们一个问题。比如说,首先对那些步行和骑自行车的人,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大家看一下这张图,很多年前,工人是走路的,老板是骑自行车的。而现在我们说工人是开车的,他们就困于交通堵塞,而老板倒是骑自行车了。所以说,有没有自行车道是一个富人关心的问题。

  刚才说环线已经是一个问题了,环线把那德方斯和巴黎其他地方分割开了,我们要做一个人性化的改变。如果变呢?我们还没有想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混合功能。刚才史蒂芬有讲过,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何来创造一个混合城市、多功能的城市。在一座大楼当中其实可以发展多功能的大楼。在那德方斯只有2万个居民,但在这个地方我们也要保证不仅有办公楼也要有各种各样的生活设施,但要变成多功能的社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要把它放在大巴黎的概念当中来看一下那德方斯,我一直在强调可持续性发展。在可持续性发展当中,公共交通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不同的公共交通之间的转换。

  最近,我们的萨科奇总统已经决定发展大巴黎区,在发展巴黎大都市区当中,那德方斯被放上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有一个专家小组专门来关注那德方斯的问题。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有85%的人是使用公共交通的,这就需要有很好的公共交通,非常好的转换枢纽,很好的服务。当然了,这当中也需要有很好的预期。50年我们做公共交通设计的时候预留一些路下来,现在我们可以做一些新的改进,所以我们现在做新的交通设计一定要考虑20年到30年后的情况。另外,我们看到在巴黎地区的交通,已经制定了长远的战略,我们要建立一些交通的枢纽,使各种各样的线路可以连接像机场这些地方。

  另外,还有生物多样性,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实,生物多样性是仅次于能源的一个问题,在计划当中我们应该有一条新的绿色走廊,大家可以看到这条图上的绿色走廊,是保证生物多样性的方面。我们说可持续性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形象的问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

  这一张图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那德方斯将来一个非常生态型的楼。在右边的图是展现了那德方斯将来的交通图,看到那德方斯其实是和巴黎其他的地区非常好的连接起来的。我们说基于过去50年的经验,我们知道其实发展可持续性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最后,在50年之后,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变得更加聪明,但我们至少已经学会了几点,首先要预计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另外,要不断的更新你的预计,因为在50年的时间内你总是会遭到一些危机,或者说会遭遇非常好的机会,你总是要不断改变你的预计。第二点,对于21世纪来说,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一种非常全面的,同时又是切实的可持续性的计划。

  另外,我提一个建议,我知道根据我们在拉德芳斯发展的经验,我们觉得城市各地CBD,所有的次中心都应该合作,其中包括北京、上海等世界各地的城市。只有这样的合作,才可以保证CBD更有可持续性。比如说,可以加入克林顿气侯变化倡议等等。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