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缘起1889-巴黎世博会与埃菲尔铁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22:41  世博网

  众所周知,埃菲尔铁塔是巴黎的城市地标之一,但你是否知道,它的建造缘起于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它是19世纪末期现代主义思潮在建筑领域的反映,也曾经是载入城市发展史册的世界最高建筑。

  1889年正值法国大革命爆发100周年,法国人希望借举办世博会之机留给世人深刻的印象,尤其是1851年伦敦举办万国博览会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之后,巴黎更是不甘落后。

  法国人一直想建造一个超过英国“水晶宫”的博览会建筑,于1886年开始举行设计竞赛征集方案,其宗旨为“创作一件能象征19世纪技术成果的作品”。应征作品达到了700件,最后中选的是建筑师埃菲尔提交的有关建造一座1000英尺高铁塔的设计方案。

  53岁的亚历山大·古斯塔夫·埃菲尔(Alexander Gustave Eiffel)当时是欧洲有名的建筑设计师,19世纪下半叶的大部分著名建筑的设计师名录中都能找到他。埃菲尔建议法国当局建造一座高度两倍于当时世界上最高建筑物——胡夫金字塔、科隆大教堂和乌尔姆大教堂的铁塔,并于1886年6月向1889年博览会总委员会提交了图纸和计算结果,1887年1月8日中标。

  不过巴黎的文化人士听说这个计划之后马上就发表了抗议信:“……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在追求什么了,该想象一下这个奇怪可笑的铁塔了。它如同一个巨大的黑色的工厂烟囱,耸立在巴黎的上空。这个庞然大物将会掩盖巴黎圣母院、残疾人宫、凯旋门等著名的建筑物。这根由钢铁铆接起来的丑陋的柱子将会给这座有着数百年气息的古城投下令人厌恶的影子……”

  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出现在一个变革的时期,铁塔是现代主义作品,反对古典的穹隆顶模式。19世纪的巴黎依然是仿文艺复兴古典主义的风格,体现于建筑上是恢复穹隆顶的风尚,埃菲尔设计的铁塔反了传统。铁塔是钢铁结构建筑,自从“水晶宫”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利用玻璃、钢铁和木材建造出的大型建筑物开创了现代建筑的源头之后,还没有能与之媲美的城市建筑产生。

  1887年1月28日,埃菲尔铁塔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基座建造花了一年半时间,铁塔安装花了8个月多一点时间,于1889年3月31日全部结束。共有50名建筑师和设计师画了5300张蓝图。埃菲尔的计算极为精确,位于勒瓦卢瓦-佩雷的工厂生产了12000件规格不一的部件,安装中没有一件需要修改,施工的两年时间内几乎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对于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2500万游客而言,高达300米的埃菲尔铁塔成了最具吸引力的世界奇迹,体现了整个世纪的建筑技术成就,体现了最大胆、最进步的建筑工程艺术。四部可容纳100人的电梯每天把数千名游客送到115米高空俯瞰巴黎,还可沿着1792级阶梯走下来。铁塔使博览会取得了极大商业成功,以至于第二年紧接着的第13届工业博览会依然在巴黎举行,人们发现,登塔远望是了解城市布局的最好办法。

  直到1930年代,埃菲尔铁塔还是世界最高的建筑物,至今仍是世界著名的城市地标和符号。埃菲尔铁塔建成以来,世界各大城市竞相建造高塔,铁塔作为城市制高点和城市地标,一度演变为愈演愈烈的潮流,我们在几乎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看到高耸入云的电视塔、观光塔、旅游塔。正如那句著名的世博格言所说,“一切始于世博会”,世博会云集了各个时代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最新潮的产品和理念。在世博会上诞生的“水晶宫”和埃菲尔铁塔开历史之先河,所引领的现代建筑风潮至今不衰。相信在一个新的世纪里,世博会将带给人们更多创意与惊喜。

  作者:陆文雪 /文 黎音/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