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在二季度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0:48  新闻晨报
上海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在二季度公示

沙特馆则连展品带建筑都一并留给了上海


上海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在二季度公示

俄罗斯馆


上海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在二季度公示

法国馆


上海世博园区后续规划将在二季度公示

意大利馆


  ■晨报首席记者  吴飞

  在昨日下午的市政协“创新驱动,着力推进浦东改革和城市转型发展”专题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提前透露了世博园区的后续规划。

  园区不搞地产玩文化

  “我的一个建议可能比较敏感,不知道可不可以在这里讲?”市政协委员万雯娟在专题会议上问韩正。“可以。”韩正点头。“我认为世博园区以后应该打造成世界级文化中心。”万雯娟提出了她的建议。

  韩正笑着接过话题:“我向各位委员报告一下世博园区后续利用的一些情况。”

  韩正说,世博的后续利用,目前正在做规划,这个规划会在二季度的时候向社会各界公示。“大体上分浦西、浦东两大块。”韩正说,“浦西主要是文化博览为主,一些国家级的博物馆有望在浦西城市最佳实践区、南市电厂、江南造船厂原址建造,体现文博功能;浦东则以会展为主,世博中心用作开会,城市主题馆用作展览,围绕会展会有一些配套如宾馆、服务设施等。两岸沿江都是公园,公园里会发展一些文化内容。世博园区地块不会聚焦住宅建设,但也有住宅,主要集中在世博村,这些住宅将来可能会采取租赁的方式。”

  沙特馆续展问题还在研究

  韩正同时透露,浦东的外国馆中,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沙特馆都已经正式赠送给上海市政府。其中俄罗斯馆、法国馆、意大利馆和西班牙馆四个馆仅留下国家馆建筑本身,而沙特馆则是连展品带建筑都一并留下了。“我们在研究沙特馆是否能像中国馆一样再次开放,如果论证是可以的,沙特馆有可能像中国馆一样再向公众开放。”

  浦东区域未来还将建设两个和世博有关的博物馆,一个叫世博博物馆,展出主要内容是反映世博整个160年历史的,另一个就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博物馆,也就是说把这一届世博会一些好的东西留下来,变成一个本届世博会的纪念博物馆。“比如西班牙馆的小米宝宝,还有很多国家馆留下很多精彩的展品以后都将在其中展出。”韩正还打趣说,“可惜丹麦的小美人鱼没送给我们,不能放到博物馆去展览。”“园区周围将发展成总部经济的聚集地,”韩正还透露,“现在之所以什么都没动,因为要等全部规划好了再动。地下空间会统一开发,现在陆家嘴的地下空间就因为没有统一规划,比较凌乱。地面所有道路,在路面与人行道的比例上也会进行一些人性化的设计,总之所有的建设都要按照规划进行。”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